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铁人”扮演者疾呼:他们凭什么丑化工农兵!然后把剧本撕得粉碎!

2019-11-17 15:13:47  来源: 红色小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石油工人一声吼 电影《创业》插曲

  2019年1月5日,多家媒体报道《再见“铁人”!——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张连文因病去世,享年74岁》。

  张连文最广为人知的是以“铁人”王进喜为原型的作品《创业》,长春电影制片厂1974年出品。

  很多媒体在介绍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处境时,都会提到对工人有着深厚感情的张连文怒撕剧本的事情。

  那时,和“工业学大庆”一样,《创业》以及《创业》一类的文艺作品被逐渐淡化。

  【“谁还知道《创业》?我从前演的东西都没有人要看......”】

  【“他们丑化工农兵!凭啥这些老工人、老农民、老军人都脏话连篇的?凭啥把他们写得那么愚昧、那么自私?给多少钱都不演!”】

  他气愤得经常把剧本撕得粉碎!

  这种执著而又热烈的感情使他失去了不少的片约。

  后来,他在参加公益演出时说:【“我是演工农兵的,我要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

  这些年来,新中国成立后的工农兵形象,在文艺作品中和社会舆论中,到底怎么样?

  尽管我们一再宣传“劳动光荣”,但现实情况,国人心里应该都有底。

  而在毛时代,我们的工农兵就是国家的主人,他们在物质上、在精神上、在文化上都享有了主人应该享有的一切!

  在毛时代,流行的口号是“工人阶级当家作主”,这不仅具有象征意义,实际上当时的工人或其他普通劳动者,是绝不会被社会文化所轻视的。

  比如,在文艺作品《创业》中的周挺杉就是以“工业战线的标兵”铁人王进喜为原型的。在周挺杉身上集中了作为国家主人的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他们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至高利益,不畏险阻,勇于奉献;他们学习认真、工作刻苦;他们品德高尚、乐于助人,他们“又红又专”……

  总之占主体的都是正面形象!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中华民族第三次工业化努力。

  那么,谁将是新中国的凯伊、哈格里夫斯、康隆普顿和姆斯·瓦特,好在历史已经走过了70年。

  历史已经为我们记载下以“铁人”王进喜、雷锋、倪志福、张海迪、李素丽为代表的千千万万的劳动英模的名字。

  70年来,亿万劳动者和劳动英雄们,为古老的中国献上了一幕又一幕的披肝沥胆、战天斗地的感人事迹,做出了无数次的技术革新,为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使我国今天成为世界经济大国。

  提起“铁人”王进喜,我们马上会产生许多联想:

  他以东方雄狮的气势,曾经在大庆荒原上面对他的工友们振臂一呼,以一声“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抒发了被压抑了数千年的全体中国劳动者能有的英雄豪情;

  他曾像个奔向工业化征途的壮士,出征之前握紧拳头,向祖国向人民做过如此宣誓:“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他像个向血肉之躯挑战的极限战士,曾经跳进泥浆池,用身体代替搅拌机,搅动一池水泥,制服了井喷;

  他又像个心胸远大的创业者,在开国的年代赞成、支持了国家将有限资金优先用于工业生产的决策,将艰苦的生活当作了乐事、光荣的事,当作了为子孙后代辟一片福荫的好事,这一点,尤其能让人延伸联想,联想到他有这般胸襟;

  他能够吃大苦、耐大劳,或许和历史上一切杰出的拓荒者的精神力一起,和宇宙之中的一道闪光联接着;

  绝大多数时候,他又像个耕牛,自觉地、默默地肩负了国家和民族复兴的责任,呕心沥血地拉犁、任劳任怨地奉献。

  这就是我们的大老粗!

  这就是我们的大英雄!

  这就是我们劳动人民中的优秀代表!

  “铁人”王进喜是新中国工人阶级最典型的代表,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一代工人。

  在毛时代那样艰苦的岁月中,他们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自强不息,胸怀大局,勇于奉献,顽强拼搏,为建立起我国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任何民族任何国家,都需要这样的工人阶级,搞社会主义更是离不开这样的工人阶级队伍。

  排斥、否认、污蔑、破坏这个队伍,实际上就是挖中国社会主义的基础。

  我们一定要为工人阶级正名!

  任何丑化工农兵的人必将被人民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本文参考了胡新民老师的文章《胡新民 | “铁人”为何会痛哭?》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