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草民子皿:革命题材影视编导别荒腔走板

2019-11-15 08:58: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草民子皿
点击:    评论: (查看)

  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给影视工作者提供了用之不竭的素材。不要说人民领袖的盖世奇功,随便一个开国少将的经历就是一部有声有色的传奇战史。影视工作者确实拍了好多脍炙人口的好作品,如长征,开国大典,换了人间,红色摇篮,领袖,特赦1959,一些将帅传记等。

  但有些作品,或其中情节有荒腔走板情况。北京公安工作知情人对“光荣时代”提出一些意见,确实中肯。其中最明显的情况之一是公安人员思想情感,生活方式等和那个火红年代南辕北辙。

  荒腔走板情况在有名演员的影片中也同样存在。特型演员古月拍了不少有关伟人题材的影片,贡献很大,值得永远铭记。但在一部描写毛主席征战陕北的影片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影片中的毛主席,没有商量余地,声色俱厉向部下吼道,毛泽东由此上山,就这样写!在周围遍布国民党匪军的背景下,显得毫不通情达理。

  事实是怎么样呢?毛主席的卫士们有回忆录,好像是阎长林等人写的,当时雄才大略的毛主席谈笑风生,充满对蒋军的蔑视,调侃地说,写个牌子,毛泽东由此上山。后来是否真写了,另当别论。但两处的细节天壤之别还是一清二楚的。当然这不是演员的责任。

  当时有股歪风,好人有缺点,坏人有优点。渲染毛主席发脾气,也成了某些影片的时髦,上述情节,显然是歪曲。

  “秋收起义”第十集,青年毛泽东抱怨同伴把一些人调给了贺龙部参加南昌起义,对话显出毫无见识,一看就是平庸手笔,与毛泽东没一点关系。毛泽东要是这么个水平,能当国民党的宣传部长,在井冈山说服王袁部?演员如果有一定思想深度,一定会提出修改意见。有人民喉舌提出建议,不行就别硬演。这里也给编导演员提出建议,至少把毛泽东选集1—4卷通读几遍,书法文章思想境界要练到唐国强的水平。

  先提高,别硬来,借鉴特赦1959,人民期待精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