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无政府主义者的狂欢:电影《小丑》为何火遍全球?

2019-11-14 14:16:40  来源: 大浪淘沙   作者:赵皓阳
点击:    评论: (查看)

  (一)

  电影《小丑》是一部非常值得探讨的作品。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小丑》是一部艺术作品,而艺术作品要使用艺术的表现手法(包括夸张、隐喻、暗示、代指等等)来表达情感、传递思想、托物言志、反映问题。有一些问题虽然艺术家们没有意识到的,但他们通过艺术作品如实地反映了客观现实,这就是优秀作品,也是我们解读这些作品的意义。

  因此,对于《小丑》这一部电影,要承认其艺术表达的高度,承认从剧本、导演到演员、服化道都是水准之上的好作品——尤其是在漫威同质化超级英雄套路片过于泛滥的前提下,《小丑》这一部不走寻常路的作品更加难能可贵。但是,对这部优秀作品的赞美,并不代表对于小丑这一形象的盲目崇拜,这是要分开谈的。我看到网络上太多的影评,把二者混为一谈,无脑吹嘘小丑的种种作为,甚至还一口一个“丑爷”叫得倍儿亲切,这就属于拎不清了。

  大多数观众观赏影视作品有这个毛病——代入感太强。这就是电影、小说等文艺作品特殊的功效——能让读者、观众有一种第一人称代入感,觉得自己就是主角(或某个其他非常有特质的形象),从而移情于角色的喜怒哀乐,同感于角色所遭遇到的酸甜苦辣。这本应是艺术作品的魅力所在,但是也往往会让大家进入某种误区。就比如说小丑这种癫狂的精神病杀人狂,如果他出现在新闻中《精神病人将9岁小孩活活打死》,大家肯定有自己的态度;但如果在电影中,详细的展现出精神病人的内心痛苦、家庭的悲剧、外界歧视、自由被限、社会的冷眼……就如同《小丑》一样,肯定会有很多人产生了不理性的同情。而我们一定要把相关问题拎得清。

  这部电影的剧情非常简单,就是讲了一个精神病患者怎样报复社会的故事。先从小丑的形象谈起。相较于最早一版《蝙蝠侠》中对于小丑的塑造(掉进化学池中的变异产物),新版《小丑》则直指社会话题——是怎样一个病态的社会才造就了如此之病态的小丑。可以这样说,如果存在于我们现实社会中,他就是一个重度精神病患者,要在精神病医院里度过余生的;但他生在哥谭,于是成为了一呼百应的带头大哥。

  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哥谭这个社会也病了,正因为哥谭是一个肮脏、罪恶、贫穷、痛苦、不公、卑劣集于一体的城市,成为了孕育小丑的土壤,更是孕育小丑千千万万追随者的土壤。小丑就是哥谭的具象化投影,哥谭就是小丑天然的培养皿和放大器,这是艺术作品应有的高度。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不能因为小丑人生中遭遇了种种苦难、或社会的黑暗,就将其的罪恶合理化,这就是我们上面所谈到的问题,要对于艺术作品要站在更高维度去看待,而不是简单的二元线性思维——要么支持、洗地;要么通通打死。社会问题是一个维度的探讨,个人选择同样也是另一个维度的探讨,不可一概而论。

  面对黑暗的现状,“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改造社会、消除不公、反对压迫,这是“革命者”。面对黑暗的现状,自暴自弃,随波逐流,打砸抢烧、奸淫掳掠,并以“现实黑暗”为自己堕落的借口,这是“流氓无产阶级”。这些知识伟人们的著作中都分析地非常透彻了,本文就不再赘述。

  (二)

  诚然,小丑患有精神病,也确实遭受了种种的不公与冷眼,也是他彻底疯狂的催化剂。

  但是,有病并不是他伤害别人的理由,这是两码事。同理,社会的不公,也不能为他们回归丛林法则弱肉强食、把无辜的人卷入自己报复行为提供合理性。正确打开这部电影的姿势是:既要批判反人类反社会行为,也要认识到社会问题所在,改变社会产生罪恶的土壤,而不是无脑地为反人类行为洗地。

  错误的姿势是这样的:他,是一个被母亲抛弃的无辜婴儿,是一个被养母家暴的可爱孩子,是一个被老板剥削的优秀员工,是一个饱受社会冷眼的普通市民,是一个受无良医生欺骗的可怜病人……怎样的不公遭遇让他走上了奋起反抗的不归路?请关注由《新京报》和《南方周末》驻哥谭市记者为您带来的联合报道:《杀人者,病人》。

  其实呢,这也是影片一个小小的缺陷:在个人情感叙事上刻画的细腻入微、登峰造极,但缺乏社会层面的宏观叙事。例如像《水浒传》“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艺术境界,就是非常典范的宏观叙事。不过《水浒传》怎么说也是四大名著的级别,我们用它来举例子那是欺负人。我们可以看一看音乐剧改编的电影《悲惨世界》的境界,这个深度也是足够的:

  只是会让人略感遗憾,因为这个题材太好了,只要再进一步,捅破那个窗户纸,能让作品的境界上一个大台阶。当然也有网友吐槽的挺好,真要捅破了这个窗户纸,就不是我们这里能不能上映的问题了,而是美国能不能上映的问题了。

  (三)

  相比于《小丑》这部电影本身,它为什么能够火遍全球更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我在2017年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在沉默中积累,在绝望中爆发:第三次民粹大潮中的人类世界》,其中种种的理论用来解析电影再合适不过了。电影《小丑》是无政府主义理念的绝佳体现。

  学术层面的无政府主义思潮其实是有一套非常自洽的理论体系,它并不是意味着纯粹的无序、虚无与混乱,而是诉求一种由每一个个体自愿结合,以建立互助、自治、自由发展的社会,可以粗略地类比于一种“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田园牧歌式的小乌托邦。但是呢,无政府主义的追随者们一般只是批一张无政府主义的皮,主要还是发泄他们对建制、规则与秩序的不满。所以无政府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从来没有完美结合过,无政府主义者们也永远力图与破坏,并没有意愿和能力去尝试建立一个合作模式的实践。而众所周知,没有组织、没有秩序,在现代社会寸步难行,这也是无政府主义思潮从来没有在历史上掀起过大风浪的根源。

  (类似这种反建制的思想被无政府主义者们奉为圭臬)

  例如香港的那群废青,虽然以他们的智商不足以领悟到“无政府主义思潮”的相关理论,但是他们的诉求其实是属于无政府主义的一部分的。这也是为什么“无政府主义”名声越来越臭的原因,因为它的追随者和实践者们往往都是一群智障。

  几个月前写过不少关于香港的文章,其实用的也是分析电影的思路比如《香港这座城市还有救吗?》《香港棺材板的最后一枚钉子,被本港的废青们钉死了》,就预言香港将滑入一个灾难性的民粹主义陷阱,现在来看这一论断已经不幸应验了。(关于民粹主义与无政府主义二者的相关性可详见这篇文章,这里就不再赘述)

  (四)

  随着这个问题继续深入下去,就回到了我们标题所给出的结论:为什么《小丑》电影会这么火?因为全球范围内无政府主义的土壤广泛存在,而这部电影恰恰迎合了某些人的政治理念。

  那么为什么无政府主义的土壤广泛存在呢?这是我在包括《生而贫穷》以及近年来一系列文章中所分析的问题——天下苦资本主义久矣。根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从2003至2011年,德国实质薪资收入没有超过1995年。而日本在1996年后十年间,薪资也仅增加1%;《金融时报》援引国际劳工组织近年来数据则显示,近十年来,大多数发达国家工资事实上已陷入停滞。无论是美国底层白人还是欧洲底层白人,全球化对于他们来说负面效应要更加明显,钱都被上层精英团体争去了,而我反而要承受全球化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比如中国廉价工业产品摧毁本地小作坊、小工厂、小品牌;比如工作机会被工资需求更低的、不需要社保等其他福利的、更肯吃苦加班的第三世界贫民抢走;比如要承受大量移民带来的市容、治安难题。这个逻辑是很好理解的,你把全球化、欧洲一体化吹得那么好,但是基本上都是“肉食者谋之,肉食者肥之”,我非但没有获利,反而承受了种种损失和不便,那我为什么不反对呢——这就是川普支持者和脱欧支持者的生存土壤。

  但是呢,真正的左翼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陷入了沉寂,但是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并没有消失。相反,还因为革命力量的削弱而愈发加强;同时,右翼保守势力接管了曾经左翼的基本盘。无政府主义思潮也就沉渣再起。

  以法国黄背心运动为例,法国历史学家、专栏作家、前工会领袖雅克·朱利雅(Jacques Julliard)在《解放报》6日的专访中,分析“黄背心”的主体是“贫困化的城市中间阶层”。今天的“黄背心”正是“小中产阶级无政府主义者”……他们不推举代表,不断重复“一个人只能代表他自己”

  巴黎 Pantheon-Sorbonne 大学社会历史学家 MichelPigenet 亦同意,“黄背心”是一场由反对加税引发单纯的“无分政治立场的反政权运动”。“黄背心运动”知名成员之一 FrankBuhler 强调:”我们不想有任何人利用我们的运动,我们亦不需要领袖。我们需要重新开始,这是我们一路走来的方式。法国大革命是因面粉战争而起,而对我们来说,那便是燃油税。”

  所以结论就是,电影中哥谭的土壤养育了小丑,而电影外全世界无政府主义的土壤让小丑火遍全球。

  在小丑之前,被无政府主义者们奉为圭臬的文艺作品还是《V字仇杀队》。但恕我直言,《V字仇杀队》是一部平庸至极的电影作品,从艺术性到故事性再到演技,能被《小丑》甩开十几条街。真要按照严格的审美与电影批判来讲,就是一部标准的烂片。但就是这样一部平庸的电影,因为“跪舔式”的迎合了某些群体的政治理念,竟然变成了无政府主义者的旗帜和图腾。只能说这个土壤真的不小。

  (这部电影在豆瓣有8.9分的评分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也反映了相当一部分人立场先行的特质)

  现代社会发展至今,已经没有了原旨无政府主义理念的生存空间,因为事实是显而易见的——只有更大、更规范、更高效的组织(政府、NGO、跨国公司),才符合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需求。当代所留存的,更多的是变种的、泄愤式的无政府主义者。有些人享受着现代社会、完善制度、发达经济系统带来的种种便利,却用无政府主义理念来标榜自己,有一个词可以很恰当的形容这一群体——崽种。

  无政府主义不是解药,而是毒药;那么解药何在呢?蝙蝠侠救不了哥谭,正义联盟救不了哥谭,那么谁才能救哥谭呢?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幽灵,在哥谭徘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