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王宝才:目标始终如一

2019-11-12 15:51: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宝才
点击:    评论: (查看)

  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老。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数十年跑步锻炼,但越跑越慢,甚至赶不上人家步行了,毕竟老了!不过应该怎样年老,真没有想过,反正一个脑袋两条腿,“目标始终如一”,不倒就向前。

  在企业里,大半辈子和文字打交道。2000年退休,回头看看自家的篮子里,并没有黄橙绿橘。回忆几十年走过艰辛苦涩的路,虽然像个殉道者,但失去的也不过是点利禄名,而那正是包袱卸掉一身轻。

  当时眼见得有悖于目标的私化、西化、蚀化、工人边缘化,心急如焚。静下心来,用自以为不锈的笔,创作一部歌颂工人阶级、反腐倡廉的长篇。1997年我曾把在工厂10年讴歌工人的文章编成一本书,名为《热电厂的故事》,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受到很多工人群众的称赞。但有人说“没有可读性”!编辑也说:“你歌颂工人阶级,现在有几个工人愿意花钱买你这本书呢?社会的审美观念不是由我们决定的,而是社会的经济价值决定的。”果然,几千册书无人问津,令我狼狈不堪!这次面对初稿,我不禁自叹:历经寒暑七八年,汗水浇字三十万。荧屏闪烁书如海,拙笔哪有时代远。多少“可读”无暇顾,“不可读”出炉真不该。出书悲剧勿重演,自我欣赏也痛快。

  “目标始终如一”是马克思答女儿燕妮问时的一句名言。问:“你对幸福的理解?”答:“斗争!”2000年我退休时单位刚用上电脑,2008年女儿给我个电脑,我就扔掉稿纸在电脑写字。在网上发表一些博文,也偶有小文见于报刊。2010年一处先天性发育异常可做可不做的手术我坚持做了,差点长眠在手术台上。我顿时领悟到:去见马克思,可能在今天。因此我郑重立下遗嘱:我临死前,能用的一切器官无偿捐给穷苦病人,骨灰抛入大海,我要追上马克思的英灵,只说一句话:我目标始终如一,做了一个国企职工力所能及的一切。

  但不死还要争取活下去。我刚退休那几年爬格子,一天四五个个小时,现在敲电脑,一天也最多敲两个小时字。花时间最多是运动:晨练晚练两午练(上午下午),一天四次出家门,保证三四个小时,其余时间任驰骋。锻炼身体,治疗疾病,有时间就码码字,是我如今的生活内容。人说这怎能实现“目标“呀?我倒挺安慰的:人的能力有大小嘛!不管怎样,终究还是那颗劳动人民的心在燃烧啊:始终站在工人阶级立场上不动摇,始终如一的坚持为崇高目标斗争,想方设法在可能的地方为平民百姓说两句话。虽然没有什么水平,但是能说一句话,必有工农情。是我晚年最大的幸福和安慰。

  (作者:王宝才 原载2010年9月3日《中国石化报》)

  编辑:宋洁

  (郭驰斌的博客、从头越的博客2014-11-26 11:43:50发表后被删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