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郭松民|《双子杀手》:如何冲破“铁笼”?

2019-11-04 18:27: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01

  —

  李安的《双子杀手》,票房和口碑都不太好,我觉得舆论对他有点苛刻。就我的观影体验而言,120帧3D 4K的效果,纤毫毕现,只能用“震撼”和“无与伦比”来形容。

  电影在技术方面的突破与追求,永远值得鼓励。事实上,正是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再到宽银幕、立体声、3D的不断进步,才一次又一次把观众从电视机前、流媒体前召回到电影院——这已经是人类最后的公共文化空间。

  如果电影技术停止进步,我们很快就会见证电影院的荒废,也会最终失去和众多相识不相识的人一起观影,一起欢笑、一起悲伤、一起交流的机会。

  《双子杀手》的另一个“惊艳”,是数码人威尔·史密斯。他不是真人,但却有真人的质感、真人的体温,甚至真人的情感。今年很多观众已经看过了“虚拟人”担任主角的《阿丽塔》,但“阿丽塔”和李安制造的数码人威尔·史密斯之间的距离,不啻于塑料玩具和活人之间的距离。

  简言之,“数字造人”的影像历史到李安这里已经登峰造极,真假难辨。

  02

  —

  忽然想到,这项技术在中国可以解决一个特殊困难——特型演员问题。

  我一直认为,像毛主席这样不世出的巨人是不能扮演的。尽管我对扮演毛主席的演员都怀有最大限度的敬意,但每次看过相关的电影之后,我都感到演员对毛主席的扮演实际上构成了一种伤害。

  也许,领袖只能由领袖自己来出演。毛主席生前留下了大量影像资料,如果能够以此为基础,用数码技术在银幕上创造数码版的“毛主席”,不是比让特型演员蹩脚的模仿要好很多吗?

  当然,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电影人对领袖、对革命历史怀有一种特殊的虔敬,而这个要求对许多中国电影导演来说,可能有点过高了。

  03

  —

  《双子杀手》遭到差评,主要原因是故事老套:

  51岁特工亨利准备退休之际遭遇神秘杀手的追杀,交手中发现对方就是23岁的自己,是上司用自己的DNA克隆的,最后人性战胜克隆术,亨利和克隆的小“亨利”都回归正常生活,“坏分子”上司则被清除了。

  这个故事的确算不上新鲜,但却再次提醒我们,西方的现代性已经陷入噩梦。

  “自己杀自己”,这是人的工具化,人的非人化的极致,再往前走,就是人类自身的毁灭,这并不是抽象的人性所能够阻止的。

  西方的现代性之所以走到这一地步,根本原因还是资本对利润的追逐导致整个社会的异化,也就是马克思说的异化社会,这是一个无法突破的“铁笼”。

  突破“铁笼”要靠建立公有制,为使用价值(而非利润)生产,否则,每个人都在劫难逃。

  04

  —

  《双子杀手》也堪称好莱坞的主旋律电影。

  什么是主旋律电影?简言之就是能够再生产政治认同的电影。严格说起来,除了极少数特别另类的影片外,几乎所有的好莱坞“大片”都是美国的主旋律电影,因为它们无非都是在宣传对美国的价值认同、制度认同和文化认同。这些宣传极其成功,以至于在很大程度塑造了人们对美国的想象。

  有意思的是,好莱坞并没有“主旋律”这个名词,这个名词中国特有的。而我们之所以需要这样一个特殊的电影门类,则无非是因为非“主旋律”电影并不生产这些极其重要的认同。如果有一天,中国也不需要“主旋律电影”这个词了,则证明中国电影界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

  05

  —

  在中国,一部电影一旦被称为“主旋律”,则往往会感受到一种不能承受之重,票房也会受到影响,但好莱坞的主旋律似乎就没有这个问题。

  为什么呢?

  从叙事策略的角度上看,中国主旋律电影强调“正面宣传”,即“我是好的,请认同我”。这种叙事逻辑经常会和观众的生活经验发生冲突,并且容易激起逆反心理。

  但好莱坞的叙事策略就不是这样。比如在《双子杀手》中,坏人是两名高级官员,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滥用权力,迫害即将退休的一线特工亨利。亨利为了自保,同时也是为了正义,与他们展开殊死搏斗,最终依托美国的制度优势,揪出了这两个坏官员。

  好莱坞的许多电影,比如《狙击手》、《谍影重重》等,都是类似的故事。在这类影片中,主要的美国英雄一开始往往活的比较边缘化,但他却是美国价值观的承载者,反面角色通常是中高级官员,为了自己的利益胡作非为,主角最终能够取胜,依靠的则是美国制度。

  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对美国的政治认同、文化认同也就在对主角的认同中润物细无声地被接受了。

  “价值观+制度”战胜“坏官员”的模式,超越了单纯的歌颂,一定程度上符合人们的生活经验,所以也就比较容易为观众接受。

  中国主旋律电影导演,能够从《双子杀手》中受到一点启发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