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为相声正本清源势在必行

2019-10-15 10:03: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据今日头条网10月12日报道,今年国庆黄金周前晚,73岁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作为 “笑满巴渝”展演闭幕演出压轴艺术家又一次来到重庆沙坪坝区文化馆相声剧场逗乐坊,并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的专访,“今年哪,我都是第三次来重庆了”,他眯起眼睛,一脸乐呵呵,“重庆观众特别好,懂相声,尊重演员,相声最讲究互动,因为效果好,我们就愿意来,愿意常来。” 说起对相声发展的建议与希望,他则变得语重心长,“相声艺术是很讲究的,我们有必要正本清源,让正宗的流传下去,那些没有正能量的不可能长久。”

  的确如此,相声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艺术瑰宝之一,具有很高的思想艺术修养和艺术价值,并不是某些人胡说八道就能成为相声艺术的。但是,以郭德纲为首的“德云社”相声已经因为相声段子的抖包袱触犯了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者以及灾区人民的人格尊严与感情。而且,在山东青岛犯贱之后,“德云社”弟子又在苏州的专场演出中因为表演内容低俗,受到了当地主管部门的立即叫停,并遭到了人民日报的点名批评。

  但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郭德纲的粉丝们竟然有人公开诋毁人民日报对于郭德纲的点名批评,而且认为:“郭德纲就是一个民间艺人,为了整一群人的生存,媒体道德绑架,要求太高!不挣钱说德云社不行,挣钱呢又要求德云社高大上!他们靠自己,不像主流有工资可拿。”也就是说,他们靠自己养活自己就不应该严格要求,就应该让郭德纲及其弟子为所欲为,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标准和艺术标准就可以降低到没有底线。这是绝不可能的,定下的规矩不能不能变。

  由此可见,郭德纲的相声不仅带坏了一帮又一帮弟子,而且带坏了不分是非和曲直的粉丝。如果相声假借改革之名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失去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向,那是必须依法加以制止的,绝不能让乌烟瘴气的相声段子污染文艺舞台的生态文明环境。追求低级趣味的不健康相声段子,必须依法让其胎死腹中,绝不能让低俗不堪的相声段子和伤害地震灾区死难者和灾区人民感情的相声包袱出现在相声表演舞台上。如果屡教不改,监管部门就必须依法予以封杀和取缔,绝不能让某些人把中国的传统相声艺术瑰宝带到“阴沟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所说:“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因此,对于相声舞台上表现出来的不健康内容和糟粕,监管部门必须依法实施零容忍,该正本清源的必须依法实施正本清源,任何个人和演出团体不能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与政策法规之上。不管是触犯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规矩,还是触犯了党纪国法,都必须认真对待,绝不放纵和包庇,绝不姑息养奸,该依法取缔必须毫不留情,绝不手软。只有把依法问责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那些不健康的相声段子才能消灭在萌芽状态,绝不让其在任何公共场合自由泛滥。而且,有必要对相声演出段子实施报备审核制度。只有这样,郭德纲及其弟子才不敢把逗哏和抖包袱当作非法敛财的摇钱树;只有这样,相声艺术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了少数人哗众取宠,绝不允许他们把黄色段子当成炫耀经济利益的遮羞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