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郭松民|《中国机长》:一个不错的中国故事

2019-10-08 14:24:42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在《中国机长》中,中国人是勇气、担当和责任感的象征。”

  从任何角度上说,《中国机长》都比《哪吒之魔童转世》更值得向世界推荐。其他国家的观众从《哪吒》中看到的中国人是一副屌屌、颓废的样子,但从《中国机长》中看到的形象就不同了。

  老实说,《中国机长》这样的电影,本来不是我的菜。川航的事件发生后,媒体和公众都很激动,然而我一向认为,处置特情是飞行员的本分,何况自己也性命攸关。当年我在空军航空兵部队时,也有战友在空中飞掉了座舱盖但平安返航的事,当事人自然被记功,只是大家谈起来,倒也不觉得怎样惊心动魄。

  不过,《中国机长》还是不一样。最主要的,是通过这样一个故事,把当代中国社会打开了一个横切面,透过这个横切面,观众看到中国社会已经高度现代化了,一切都井井有条,环环相扣,非常有效率,即便遇到紧急情况,也能够立刻启动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应对。

  人的精神面貌也非常“现代性”了。张涵予饰演的机长刘长健,一出来就“黑着脸”,不苟言笑,但准备工作一丝不苟,淋浴都要用秒表计时。机窗玻璃碎了,副驾驶差点飞出去,也不见他的情绪上有什么变化。平安着陆,算是鬼门关上走一遭,处理完了工作,想起来应该给老婆打个电话,于是从屁股兜里摸出手机,拨通后淡淡说一句“飞机出了点故障,等会儿打给你”,就挂机了。

  这就对了,在现代社会,情绪是最没用的东西,只有无能的人才会动辄哽咽泪目,或大喊大叫。

  袁泉饰演的乘务长毕男,甚至比刘长健还要出彩。刘长健只需要对付事故,毕男则要对付惊慌失措的乘客。中国银幕上的中国女性形象,这些年来差不多被“大红灯笼”和“十三钗”以及“甄嬛”们格式化了,但毕男不属于这一类,她温柔、专业、冷静、凛然不可侵犯,一声断喝就能镇住一个抓狂要闯进驾驶舱的大男人,她是男性的对立面而不是男性的附属物,危机时刻指挥若定,能够给乘客带来安全感。

  当然这个片子还可以拍得更厚重一点。刘长健曾经是空军的轰炸机飞行员,显然他很珍视自己的这段经历,也以此为自豪。在影片中,他一直把自己与心爱的轰六战机合影挂在醒目位置,所以,如果能够用“闪回”的手法,加一段他在空军接受培养教育或处理险情的戏,人物形象就会更丰满。

  另外,在影片中,刘长健遇到女性一律目不斜视,令人心生敬意。但欧豪饰演的副驾驶和杜江饰演的第二机长梁栋就不是这样了。尤其是梁栋,闲着无聊去搭讪女乘客,这总归不太好吧?不是说不能搭讪,而是说你正在执行勤务,身着制服,如果女乘客告你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性骚扰,你能说得清吗?况且机舱也不是酒吧。

  过去一直在说要讲好中国故事,但究竟什么算是中国故事,怎样讲中国故事,很多人还是不太清楚。去年上映的《影》,就把中国人讲得残忍狡诈,《江湖儿女》则把中国人讲得很无望,“战狼”啊、“浪球”啊,票房很不错,但真的不能说中国故事,只能说是中国人表演的美国故事,就像中国人按照美式炸鸡配方做的中国炸鸡一样。

  《中国机长》则是货真价实的当代中国故事,也是真实的当代中国人形象。人无非是价值观的载体,在《中国机长》中,中国人是勇气、担当和责任感的象征,中国人可以成为非常优秀的机长,如果把地球看作一架大飞机,则中国也可以成为称职的机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