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建国15周年的史诗《东方红》:艺术巅峰,心灵灯塔,不再有的绝唱

2019-10-01 18:14:21  来源: 红色依依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东方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国庆献礼的作品,以对毛主席的歌颂为主题,由周总理亲自担任总导演。

  该剧于1964年10月2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上演,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他们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一部《东方红》,大制作、大主题、高水准,宏大叙事、激情表演,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富有政治意义的文化标杆。首演后连续上演14场,场场爆满,盛况空前。

  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样一部宏伟巨著,竟然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来完成。这部音乐舞蹈史诗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指导下创作,调动了各艺术门类的顶尖专家,与全国精选出的3000多演职人员通力合作,终于为全国人民献上了最激动人心的国庆礼物。

  在周总理的建议下,1965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将《东方红》拍成了舞台电影,全国人民由此得以看到这场盛大的演出,也让我们后来者可以通过网络再次重温那个激情澎湃的岁月,成为了我们学习党史、了解毛主席伟大光荣的一份正确而重要的学习材料。

  一、《东方红》是艺术的珠穆朗玛峰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剧《东方红》集中国文艺大家,可谓阵容强大,实属精品、经典之作。其中的歌曲和舞蹈取材广泛,吸取各个民族的优秀艺术形式,创作出的许多经典歌曲和舞蹈。此后经久不衰,成为中国人民广泛传播的重要的时代艺术成果,也代表了那个时代中国文艺界的经典成就。

  无论从剧中所发生的历史事件的跨度,还是每个事件的独立性都阐释得精辟独到,像一串珍珠连接着每个历史环节,可谓匠心独具。该片包含了中国当时最著名的舞蹈家、音乐家、作曲家、乐曲演奏家、诗人,融入了所有中国的民间经典音乐、民歌和民间舞蹈艺术,让人在看、听等各个方面都能感觉到音乐、舞蹈、美术的魅力。例如民歌中融入了陕北民歌、湖南的折子戏、江西的民歌尾子调;舞蹈中采用了蒙、藏、疆、朝鲜、彝族等民间舞蹈精华;美术布景上采用了中国画的水墨山水的灵动与西画中的油画、水彩画的写实想照应,衬托、完善了整个剧目历史背景,给人以强大、震撼地视觉艺术冲击。

  《东方红》无疑是一台具有代表性、艺术性的文化盛宴,包涵了各种艺术精华。无论从绘画、音乐、舞蹈、乐曲、灯光、布景、台词、诗歌等都无可挑剔,浑然如玉;甚至可以说一招一式,一个台词,一个声调,都是经典,都不能改动。

  《东方红》从1964年到今年已整整55周年了,我们再一次欣赏和品读它的艺术成就,你会感到她的丰富内涵和不朽的艺术价值。而这种艺术价值不是当前的某一首歌,某一个小品,某一个演唱会就能表达的,她是一个时代的杰作,是一个时代的代表,是一个国家为民族独立、民族解放而发出的最强音。

  《东方红》无疑是中国文艺的一座不朽的丰碑。

  二、《东方红》是心灵灯塔,印证信仰的镜子

  《东方红》歌舞剧讲述了从帝国主义侵华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二万五千里长征、八年抗战到新中国成立的革命历程。该剧从内容到创作都是毛泽东时代人民群众支持党的革命事业的真实写照,为了共产主义的革命理想和信仰,党和人民的精神力量通过艺术得到了充分的表达。

  《东方红》的成功,首先是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既是毛泽东思想的政治结晶也是毛泽东思想的艺术结晶。

  1、《东方红》是毛泽东思想的政治结晶

  中共28年的革命史,是歌舞剧《东方红》的主要内容,这场波澜壮阔的大革命取得最后的胜利,既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也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整个剧目的内容分为六场都是围绕毛泽东思想的来阐释的——为人民服务、走群众路线、统一战线、武装斗争等。没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中国革命,就无法产生《东方红》这一经典巨作,没有承载具体内容的艺术形式是没有力量的,也是没有生命力的。

  2、《东方红》是毛泽东思想的艺术结晶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号召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强调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熟悉工农兵,转变立足点,为革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正是在毛主席的这些文艺政策的指导下,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民艺术家。

  令人唏嘘称道的是这部尊为史诗的文艺巨片在创作、排练与拍摄的过程当中并未因“诗”而废“史”,而是以一种严谨的历史唯物主义态度和现实主义美学原则准确把握了“诗”与“史”的审美表现关系,以“诗”证“史”“诗”、“史”互见,从而使影片既准确深刻地传达出一份厚重而苍凉的历史追怀感又抒发了作为胜利者对于自身辉煌业绩的欢欣和满足。

  《东方红》歌舞剧既是批判现实主义的精品,也是颂扬理想主义的经典。

  《东方红》既是一座艺术的灯塔,也是一面印证信仰的镜子!

  如果你看《东方红》,从未流下高尚的眼泪,那至少可以说:你绝对不是共产党人!

  三、《东方红》是不会再有的绝唱

  1、公有制的力量

  《东方红》歌舞剧的成功是一个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典型案例。规模宏大、内容庞杂、人员众多、创作期短等等都是这一出歌舞剧的重要特点。最为重要的是此歌舞剧一经推出就迅速成为那个时代的经典,许多歌曲被群众广泛传唱,经久不衰,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导致了一个既具有民族特点也具有时代特点的文艺汇演模式被创作出来,并在全国文艺演出团体中迅速的扩散,这种歌舞剧的文艺表演模式也被群众不断的模仿和反复再创作,形成一个中国风格的歌舞剧模式,一直延续到今天都还没有被超越。

  2、人民群众的力量

  这出歌舞剧仅仅是在建国15年的时候就诞生了,作为一个仅仅搞了15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国家就能够产生如此艺术高度和成就的文艺作品,我们不得不思考这个作品诞生的背后是什么力量。

  首先是国家力量,只有国家力量才能够组织如此规模和如此复杂的超大型文艺演出,而更为本质的是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人民群众以国家主人的身份、心态投入到各种各样的事务工作中,才成就了这样的一个文艺经典。

  歌舞剧的演出,不管从内容到形式,还是从文艺到政治,或者是从现实到理想,都体现出了党和人民的团结合作,都体现了党与群众心心相通,群众与党同甘共苦的党群浑然一体的高度紧密。正是由于这种相互的信任,在群众的支持下,优秀的文艺工作者脱颖而出,创作出了大量的具有代表性的歌舞节目,结合成了这么一台大型的歌舞史诗剧,荟萃了中国文艺创作的经典,才成就了《东方红》攀上了文艺汇演的历史巅峰! 毛泽东思想的力量 《东方红》的成功离不开毛泽东思想的指导,离不开文艺为谁服务的指导原则,离不开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

  没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失去了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创作原则,没有公有制基础下的科学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没有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高度认同和“团结一心如一人”的精神境界,《东方红》是不可能被创作出来的。

  《东方红》歌舞剧诞生迄今,55年过去了,多少文艺作品都如过眼云烟,能成为传唱经典是凤毛麟角,能走出国门获得国外人民认可,能在海外艺术交流中有一席之地的文艺创作更是缺失,能够像《东方红》歌曲得到国外人民传唱的经典艺术创作就更是没有。《东方红》是中国人民奉献给世界人民的文艺经典,是中国人民对人类的一大贡献。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剧《东方红》无疑是中国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榜样和追寻的方向,《东方红》是毛主席关于文化座谈会指导思想的具体表现,我真切的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历史的责任感为重,重新回到广大群众中来,回到无产阶级文艺创作的路线上来,同时也期望那“凯歌动地,红旗满天”的文艺春天的到来!

  本文参考了黄河、张建华、李男等老师的文章,在此依依表示感谢。

  红色依依

  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