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伟大的转折》:唯毛主席才有的“土城失败总结”

2019-09-07 16:51:00  来源: 济学   作者:李克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李克勤(jixuie)题记: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第15集,有一段专门总结土城之战失利的镜头,毛主席的总结,情真意切,旗帜鲜明承担了失败责任,关键是认认真真找出了失利的主观原因,尤其是把主观问题与客观问题放在一起分析,讲明主观问题——求胜心切,也是客观问题“问题化”的根源。这就抓住了事物的根本。可谓毛主席的总结之道,千万不要忽视。后来毛主席的大手笔——四渡赤水出奇兵,就是在此基础上的道器变通。毛主席的这个总结,好就好在他把枪杆子胜与败的关系,转化成道与器,主观与客观的关系上了,这是说得通的,也是行得通的。而在当时,主席是身处战斗最前沿,他的思想又处在时代前列,代表着时代精神,毛泽东哲学呼之欲出,道器变通。

5.webp.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扎西召开会议,其中凯丰提议了一项内容,总结土城战役的得失利弊,会议主持人是中央总负责人张闻天。

  1935年1月27日,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主力来到土城镇,而川军郭勋祺旅也尾追进至土城以东地区。遵义会议后的毛泽东主动求战,想打一个漂亮仗,以振奋军心。他见青杠坡这一带道路两旁皆是山谷,便提议围歼孤军深入的川军郭勋祺旅。以便在林彪率领一军团夺取赤水后北渡长江,然后与张国焘所领导的红四方面军在川陕根据地会师。28日拂晓,彭德怀领导三军团发起总攻,经过连续几个小时苦战,川军不但没有溃退,反而越来越多。毛泽东很快意识到自己的情报出了问题,从抓获的俘虏番号中,他发现川军不是四个团六千多人,而是六个团一万多人,跟红军投入战斗的兵力相当。制高点银盘顶、寒棚坳两军往复冲杀,几易其手,并展开白刃格杀。然敌援军源源不断赶到并投入战斗,制高点还是被号称川军“模范师”的郭勋祺部攻占,并进逼土城,一度进至红军前线指挥所白马坳的前沿,而山后便是赤水河。由于战斗伤亡过大,战局对红军不利。毛泽东当机立断迅速渡过赤水河,决定撤出战斗,四渡赤水由此拉开了序幕。

  土城战役是遵义会议后红军打的第一个大仗,也是遵义会议确定毛泽东在党内和红军实际领导地位,恢复军事指挥权后指挥的第一个战役。

  专门开会总结土城战役,无疑是有所值的。

  毛主席当仁不让,第一个发言:“这个总结啊,我先来说。因为土城之战是我提议的,也是我亲自指挥的。”

  这一点都不含糊,可谓旗帜鲜明承当责任。

6.webp.jpg

  “没有打好啊,变成了拉锯战、消耗战。没有消灭川军,反而受到了一些损失,不划算啦!因此啊,这场战役可以说是一场败仗。我毛泽东要负主要的责任。”

  这句话,毛主席是一个概括,也是事实,他的神态是那样诚恳,毫无任何掩饰。这是一个共产党人襟怀坦白的形象。

  承认失败,需要勇气,可谓输得起,才能赢得起。可要赢得起,还得把失败的原因搞得清清楚楚。

7.webp.jpg

  “这两天啊,我一直在想,这土城之战,我们到底应该吸取哪些教训?”

  从提问题着手,这是主席分析问题的拿手好戏。

  “这教训呐,就在于我想用一场

7.webp.jpg

  而忽略了其他的东西,后来啊,我又自喜地想了想,这问题啊,这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呢?”

  这里,主席进一步谈“问题”,一下子把思路引向深入。

9.webp.jpg

  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就在于——求胜心切。”

  虽然是总结失败的教训,但主席是坚定的语气,毋庸置疑的口气。可见他是深思熟虑的。

10.jpg

  “之前的三人团,难道就不想取胜吗?但是啊,想取胜未必能得胜。想得胜,就必须要有胜利的条件。这第一啊,就是不能太心切了。这老百姓中有这么一句话,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而我

11.webp.jpg

  心一急,就不能准确客观地看到战场的情况,而且这心一急,就容易轻敌。这个轻敌,自古有之啊。在中国历史上,之所以有胜与败,就取决于我们对敌人的态度。轻敌了,我们就会花优势为劣势。以劣势对优势,以短处对长处,哪有不失败的道理呢?”

  寥寥几句话,毛主席把求胜心切——心急,导致失败的逻辑关系,讲得明明白白。

  “还有啊,这心急,还会出现第三个问题,就是轻信。”

  这就是说,主观上的问题,是导致客观因素成为问题的根源。

  “这场战斗,在客观上说,我们这个失利,是因为我们的情报,出现了不准确的问题。敌人明明是两个旅,六个团,却搞成了四个团。而我们呢,有9个团。大家想想啊,以9个团打4个团,再加上地形地势的优势,取胜是有十足把握的。因此啊,我们就出现了派兵的失误,要一军团去打了赤水。所以啊,这情报的准确,在战场上是十分的重要。以后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

  “但是,就算情报准确,只要我们心急,我们就只会看到对我们有利的方面,就会自动忽略对我们不利的因素。”

  “总之啊,在这里,土城之战的失败,让我受到了很大教训。我呢,也一直是彻夜难眠啊!总之啊,我毛泽东决不能再犯这种错误,哪怕是一点,半点都不行。因为我们现在红军所处的环境,如果我们的指挥员出现了半点的差错,任何的差错,都会葬送我们剩下的三万多红军将士,甚至是以后我们伟大的革命事业。”

  “这犯了错误,就要挨板子嘛。

12.jpg

  ”

  毛主席的检讨——总结,字字句句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朱老总第一个站起来,而且他起身时,十分亲切地捏捏毛主席的肩膀,殷殷情怀,溢于言表。他主动承担了责任,他是总司令,无疑这是他不愿意让主席一个人来承担失败的责任。

  周恩来还没等朱德讲完,立即起来用自己军事最高最后负责任的人名义,承担了所有责任。

  毛、周、朱,这三位默契的责任,责任的默契,真是举世无双。

  其他同志,也被这场景感动了,王稼祥说,不能把土城之败说成是完全失败,因为是主动地撤出战斗——这也是毛主席提议的。

  所以,主席接着王稼祥的话,将会议引向积极向上,而不是悲观失望。

  周恩来抓住时机提议,让“老毛”有更大权力来指挥红军。

  到会的所有同志一致同意。包括之前对“老毛”还有点耿耿于怀的博古、凯丰两位同志,也心服口服。

  扎西会议,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35年2月5日至9日,在扎西境内连续召开的会议,会议由张闻天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陈云、博古、王稼祥、刘少奇、邓发、凯丰等。会议讨论红军战略方针,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文件,保存至今的有《遵义会议决议》、《决议大纲》、《中央书记处致项英转中央分局电》、《中共中央给中央分局的指示》,《军委关于我军向川滇黔边发展的指示》,《关于各军团缩编的命令》,《为创造云贵川边苏区而斗争》等。

  扎西会议是长征中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实际上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最后完成。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分工和遵义会议决议的正式成文,都是这次会议最后完成的。这次会议为实现长征中的战略转变,进行了切实的指导和部署。同时开始了以负党中央总的责任的张闻天和红军实际上最高领导的毛泽东互相配合,领导全党全军的新格局。

  李克勤后记:

  最近有一批带有突破性的电影电视剧和观众见面这是好现象。意识形态阵地,在文艺战线其重要性无论怎样估计都不过分。道,器化成艺术形象,影响力,非同小可。所以,毛主席当年抓文艺,可谓深谋远虑,道器变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