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从《小欢喜》中品“爱是放手”

2019-08-27 12:13: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崔津津
点击:    评论: (查看)

  《小欢喜》的热播体现出现代父母热衷的一大人生大事,那就是高考,孩子的高考对于父母来说,比工作重要、比婚姻重要,甚至于生了病也要等到孩子高考以后再治。可以说,家有高考的孩子,就可以说这个家就是个战场,一个每个人都处于神经高度紧张的战场,每个人都在为高考这场战役而做准备,无一例外。

  还记得前几集中,方一凡的妈妈郑重其事的对孩子说:“高考就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战役,打赢了你终身受益,打输了你终生遗憾啊”。不能说这句话是错误的,只能说对于每一个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高考的确是走向成功的一条捷径。整部《小欢喜》都是围绕着三个家庭怎么陪伴、鼓励甚至监督孩子备战高考而展开。、

  首先来看看乔英子的家庭,乔英子的母亲是现代社会中很多母亲的真实写照,不论是婚姻的不幸还是她要求上进的性格都导致她一门心思扑在孩子的学业上,分数只能第一,一旦考到第二,就是惊天大事。这个人物是小说、电视剧里,最典型的人物。她触动了一种社会现象,就是爱的不放手。爱没错,但爱是有方法的,你不能控制,不能绑架。这些年,家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的爱是完全捆绑式的,用小孩的生活,代替了自己的生活。高考是一环,以后恋爱,结婚,他们都要上场,去把关,永不放手。这种中国家长式的父母,触动了一个典型的社会症结。

  接下来是方一凡的父母,这种虎妈猫爸式组合可以说也是典型的中国式家庭组合形势了,但是这个家庭的最大特点是不论是妈妈还是爸爸,都不会采取绝对强硬的方式,他们以尊重为前提。那么会有人说了,所以乔英子学习成绩好,方一凡学习成绩差。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英子曾一度严重抑郁,甚至要跳海,笔者试问,一个随时有生命危险的学霸和一个不论出现什么事都能乐观面对的学渣,请问你选择哪一个?况且在现实生活中,这也不是必须二选一的情况。作为每一对父母,都有很多选择,而不是绝对的严厉和绝对的放松。

  当今社会焦虑在加剧,更需要减压。社会转型太快,家长经验跟不上,在今天表现更明显。过去的孩子,没这么反弹,今天是90后、95后、00后,他们自我坚持会更强烈。比如剃光头,撕作业本。以前找老师抱怨的,都是比较顽皮的孩子的家长,现在是,好学生家长也来反映孩子倔,“不听话”。好学生有自己的主见嘛,有自我认知和判断,你像过去一样指使他,他不一定听得进去,比如乔英子,她会坚持自己的爱好,要去学天文。父母必须和她平等,让她能够理解了,她才能听话。

  所以,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父母懂得放手,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爱。放手的爱更需要勇气和智慧。因为放手不是“放养”。放手跟限制孩子比起来,不知道要多几千几万倍的深情和用心。

  请在给孩子爱的同时,请记得适当放手。在孩子需要独立的时候,得体地退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