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古田军号》值得被更多人看到,尤其是年轻人

2019-08-03 16:50:35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故事通过一位老红军司号员的回忆叙述来展开,故事的背景是,朱毛红军会师之后,下山在古田经过了一系列的争论,最终确定了建军的一系列原则。

  最为精彩的就是朱军长,毛委员还有陈毅三人的一系列争论,在这部电影里,你会看到很不常见的三个人:

  脾气不好却实事求是的毛委员,老成持重的朱军长,还有在当时一心想团结朱毛而屡屡和稀泥的陈毅。

  实在是又揪心,又好笑。

  

1.webp.jpg

  在这部电影里,你还能看到在种种危急的场合之中,被动妥协、临机决断与极端民主之间的矛盾怎样发展。这其中的斗争惊险而刺激。

  人就在这过程之中潜移默化的受着影响,待到时局一转,人就发生新的分化与新的团结。

  老一辈人真苦,尤其是看到毛委员在“前委书记”一职被选下去,跑到上杭来当教书先生的时候——

  毛委员问一群农民家的孩子:你们知道什么是“人”吗?一个孩子回答说:地主是人,妈妈说我们是牛马,奶奶说我们牛马都不如。

  而且,这个孩子穿的是奶奶的衣服。他说:以前妈妈没跑的时候,我们三个人穿,现在我和奶奶穿。

  

2.webp.jpg

  很心酸,让现代的年轻人看来不可思议,看了可以落泪。

  而这样的条件正是历史跃进的成熟胚胎,正是这样的环境,不断地为红军补充着兵源,甚至形成“天下何人不通共”的局面。

  但是社会内外的反动势力仍然十分的强大,农民自身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单纯的军事路线,大地主阶层力量和帝国主义力量的强大,都要求要有一条正确的政治原则和路线的带领才行!

  不同的阶级,思想不一样。

  小农和其他的小私有者相似,由于自己要考虑摇摇欲坠的生计,不得不三句不离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在他们的世界中,人不为己,是解释不通,难以理解的。如果有人说他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那么他一定是阴谋诡计,想要谋取自己更大的私利。

  大资产所有者则装出一副悲天悯人的慈悲相,向世人大肆宣扬每个人都是精明的经济人,在自由市场的世界里,人人可以自由的买卖交换。他们纵容和资助一切可以反对非有产者阶级思想的产生和传播,对它不遗余力的进行歪曲、解读和污蔑。

  

3.webp.jpg

  而无产者同前两者不一样,首先他没有财产,没有可以失去的东西,同时也缺衣少食。一旦觉悟起来,他们想要解放自己,就首先要消灭原有的这种所有制关系。在这里,他们的一切优秀品质都成了大我与小我的统一,他们最容易表现出牺牲与崇高。

  

4.webp.jpg

  古田这里并不是开了一个会就完了,它有个长期矛盾和酝酿的过程,二月来信之前队伍中就存在着许多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二月来信加剧了这种错误思想的破坏,长期的挫折和实践要求古田会议对这种思想来一个彻底的肃清,阐明我们军队的初心。

  而古田的军号,就恰恰标志着人民军队从旧军队和农民之中脱胎换骨,成为解放私有生产关系束缚的先锋!

  

5.webp.jpg

  这也就是很多人说古田会议才是真正的建军开始的道理所在。

  影片末尾,老人拿着军号站在古田会议旧址前,满怀深情的看着影院里几乎空空如也的观众,心里一定想着毛委员和那时的共产党。

  

6.webp.jpg

  而单就这部电影来说,确实值得被更多人看到,尤其是不太了解这段历史的年轻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