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农村趣味小故事(一)

2019-07-02 10:03: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匡天龙
点击:    评论: (查看)

  农村趣味小故事(一)文盲匡老大爷在家里开“书店”

  上个月回湖北老家监利县汴河镇匡家祠堂村看望父亲母亲,被村头的匡老大爷逮住了:“匡龙仔,你能不能帮我个大忙啊?”我说:“您老说吧,只要我帮得上您的忙!”他说:“我想在家里开个书店,可我大字不识一箩筐,你能不能带我去买书?”我说:“当然可以。只是,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您开书店赚不到钱的。”他说:“就买娃们看的书。”

  我和匡老大爷来到县城的图书超市,匡老大爷拍了拍鼓鼓的上衣口袋说:“只要是适合娃儿们看的书,都买。我不差钱!”我笑着问:“您带了多少钱啊?”他说:“两千八呢!是我这三年我捡废品卖的钱,不少吧?”两千八开书店,匡老大爷真会开玩笑!我委婉地说:“两千八的书很快就会卖完的。”他说:“我的书店,不卖书,只让看,一角钱看一天……”我诧异地说道:“一角钱?本都回不来啊!”他说:“你就不用管了,就是一角钱,只能在店里看。”

  我明白了,匡老大爷要开的是阅览室。他大概是鳏居得太久了,图个热闹吧。匡老大爷的两千八,我帮他购买了《少年文艺》《儿童文学》《少年月刊》《少年文学》《安徒生童话》《哈利波特》等等少儿报刊杂志读物。然后,我将自己这些年订阅的《读者》《意林》《小说选刊》《故事会》《山海经》《故事大王》《发明与创新》等杂志都送给他了。 今天早晨,我打电话给父亲母亲:“匡老大爷的书店有人来看书吗?有钱赚吗?”父亲说:“看书的人倒是不少,可一角钱看一天,他还免费提供茶水,哪有钱赚啊?”我说:“那他图个啥呀?”父亲说:“他图的是长长远远。他的儿子和儿媳都在外面打工,孙子的作业没人教,以前就爱瞎胡闹。现在好了,来看书的大孩子都乐意教他孙子,他孙子也迷上了看书了。”

  啊!我无语。哦!原来如此,我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初稿写成于我们的家乡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洪湖岸边洪湖镇汴河街道匡家祠堂村

  稿成于广东省广州市天河江南离骚湖湖畔屈子屈原吟诗阁说诗楼天问斋金火学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