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马老板致富记

2019-04-18 09:38:05  来源: 激流1921   作者:朱廉伟
点击:    评论: (查看)

  01

  B市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城市,而老马是B市一名普普通的小老板。老马的厂子已经近半年没有给他带来利润了,因为最近经济形势很差,订单不好找。但是天无绝人之路,前不久老马在一次饭局了解到,B市新开发的Q楼盘准备开工,要采购大量的砖头。凭借着人脉和饭桌上的本事,老马顺利成为了Q楼盘砖头的唯一指定供应商。可是老马并没有砖厂,老马也没想着花钱建砖厂,一来是成本回收时间长,二来是找订单得花大量功夫。所以老马的打算是:我不生产砖,我只搬砖。

  老马心里的小算盘在琢磨:整个Q楼盘计划采购1000万块砖,分10个月完成,也就是每个月需要供应100万的砖,每块砖Q楼盘开的价是5毛,所以每个月Q楼盘给能老马50万。如果把一块砖总的成本控制在4毛,一块砖就有1毛的差价,那么一个月就能挣10万。如果是3毛,一个月就是20万。一想到一个月至少能到手10万,老马心里就乐开了花。

  02

  老马经过马不停蹄地奔波,最终在B市最大的砖厂——SB厂以一块砖3毛的价格买入。老马心里还不够满意,这家砖厂一块砖的成本价也就1毛,老马软磨硬泡也没有把价格压到2毛。不过老马还是能接受这个价格,老马心里盘算着:一块砖的购入成本是3毛,搬一块砖给1毛,一个月100万块砖,买砖花30万,搬砖的人工开支就是10万,如果招50工人,平均给每个工人每个月就是2千,一个月净赚10万。不久老马的招工启事满大街的张贴。

  给Q楼盘搬砖的前两个月,一切顺利,可老马心里不是滋味。50个工人,用了半个月就把砖搬完了。在B市招一个工人一个月也就给1K而已,可老马一个月平均给每个工人开2K,还只做半个月的工。老马认为自己是一个老板,不是马克思,他不想被其他老板嘲笑,嘲笑自己不会管理。

  03

  第三个月,老马跟50个搬砖工人宣布,从今后起每块砖5分。对于老马的决定,工人心里有诸多抱怨,但工人知道自己没有发言权,也没有参与决议的权利,工人们觉得,干不下去就换一个老板换一个工作。如此一来,老马一个月搬砖的人工开支就是5万,平均每个工人挣1K。

  第四个月,老马又有了新决定。老马要把一半的工人都开除,如此每个工人就得上一个月的班,然后平均每个工人工资是2K(5万/25=2K)。不过老马为了减少工人对老马的不满情绪,老马跟工人说:岗位有限大家要珍惜工作机会,我的公司不养闲人,谁有能力、有本事谁就能留下来。在这种“竞争”的理念下,被辞退的工人果然不对老马有怨言,反而觉得是自己没本事竞争不过其他工人。留下来的工人也很骄傲,因为留下来证明自己比被辞退的工人有本事有能力,并且作为自己能力的回报工资还涨了。

  04

  老马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一个搬砖工人一个月2K的工资是一件不完美的事情。

  第五个月,老马以劳动合同已经到期为由,把所有工人都辞退,接着又宣布重新招工,只不过这次招工搬砖的价格是每块2.5分。10万块砖每块2.5分,一个月工人工资开支就是2.5万,招25个工人平均每个给1K。对于老马而言,这样的工资才完美,老马心里很满意了,并且觉得自己简直就是天才,管理界的天才。

  可是被自动辞退工人很不满意,明明通过竞争把一半的人都挤掉,到头来工资还是和平均工资一样。一部分工人虽然心有不甘,但还是继续留了下来,虽然心中有诸多不满,但是为了养家糊口还是选择了忍气吞声。还有一部分工人愤怒地离开了,并且心里咒骂着老马。

  05

  前两个月每块砖的成本是:3毛(买砖)+1毛(搬砖工人)=4毛,每块砖赚一毛,一个月赚10万,2个月赚20万;第3、4个月,每块砖的成本:3毛(买砖)+0.5毛(搬砖工人)=3.5毛,每块砖赚1.5毛,一个月赚15万,2个月赚30万;后5个月每块砖的成本:3毛(买砖)+0.25毛(搬砖工人)=3.25毛,每块砖赚1.75毛,一个月赚17.5万,5个月赚87.5万。十个月老马赚了:20万+30万+87.5万=137.5万。

  老马并没有止步于一身的铜臭味,老马自认为一身铜臭味的铁公鸡的人生极其低俗无趣,一个人在资本社会除了要有钱还应该有很好的社会声誉,所以老马拿出了10万元资助搬砖工人子女上学。名利双收,老马又一次觉得完美了!

  说到底,老马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而利润最大化在老马眼里才是最完美的结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