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香港为什么拍不出《无间道》这样的警匪片了

2019-04-09 08:42:56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4月8日消息,《反贪风暴》系列已经到了第四部。这一部目前在该系列中豆瓣评分最高,6.3,前几部都是五点几——仅就评分而言,属于“烂片”系列。

  排片维持在30%上下,在略显惨淡的四月初,算是勉强撑起了清明档的票房,但票房表现依然算不得优秀。

  近些年,香港电影颓势明显,越发难以独当一面。《红海行动》算不得根正苗红的港片;《无双》是个例外,但缺乏做系列片的潜质,也难以复制。今年春节档的《廉政风云》也遭遇滑铁卢。

  2019-2020年,因为政策变动等多方面原因,内地项目较少,香港电影片单拉长。但套路化严重的港片,真的能够“救市”吗?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香港电影衰落这个话题,已经说了小十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电影只是表象,实际是经济等多方因素影响下的结果。

  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是70-90年代这段时间。那时改革开放不久,香港担起沟通贫富之间的那条桥梁,所有贫富矛盾,就集中在了香港这一个出口来爆发。就好比摁图钉,压强十分之大。

  但千禧年之后,随着内地的发展,香港这根“图钉”上的压力就越来越小了。矛盾缓和之后,很多类型片就在事实上不再成立。

  首当其冲的就是警匪题材。

  《反贪风暴》也属于警匪片。第一部讲基金,第二部讲赌马赌球,三四部都讲到腐败的内地官员,但侧重点不同:第三部主要讲洗钱,第四部则是围绕监狱展开。

  整个系列,主角都是以陆志廉为首的ICAC。陆志廉这个角色本身乏善可陈,除了太太因为电梯事故坠亡外,没有什么大的情感波动,让古天乐这个“万年面瘫”来演正合适。反派就很多,互相关联的一群,像俄罗斯套娃一样,掀开一个里面还有一个,缺乏强力核心。

  

  《反贪风暴》剧照

  这种设置,从根上就有问题。

  反派形象模糊的警匪片,大都是以黑帮为主角的。比如《教父》《跛豪》《省港旗兵》《新宿事件》等,反派都是面目模糊的一群,有其他敌对帮派,有警察,有叛徒,也有政府官员。

  因为黑帮片实质上是小人物的史诗,是一出堂吉诃德战风车的戏剧。表现的是小人物在跨越阶层时沿途遇到的各种险阻。结局也很固定,少有洗白上岸,多数都是陨落,或者被当成夜壶一脚踢开。颇有种人定胜不了天的悲凉。

  

  《新宿事件》剧照

  以公职人员为主角的电影也有,但打击腐败这种事,悬念从来都是来自政府内部,并且最大的阻力往往来自主角的直属上级。韩国人最爱这么拍,比如《与犯罪的战争:坏家伙的全盛时代》。

  最后的结局也无外乎三种:主角失败,人生就此毁灭;主角千辛万苦,终于扳倒了恶龙;主角自己变成了恶龙。

  一旦政府齐心合力要剿灭某个势力,整部电影的核心悬念就坍塌了。就连《毒枭》中烂到根里的哥伦比亚政府,一旦下定决心要抓人,照样打得埃斯科巴和罗德里格兹家族屁滚尿流。

  因为敌人形象在事实上立不住,所以只能通过做效果来渲染敌人的强大。比如一只脚跨出车门的特写、不明觉厉的洗钱技术、手枪乌兹炸弹齐飞、频频暗示反派和“境外势力”有勾结,根源上,反映的其实都是导演对剧本的不自信。

  

  《反贪风暴3》剧照

  好的电影,总是讲遗憾的。因为人生本来就少有圆满,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一点遗憾都不留,就不会成为经典了,只能沦为“爆米花片”。

 

  角色硬伤

  即使把要求放低,仅就“爆米花片”的标准来评价,这个系列也充满了瑕疵。

  最糟糕的是第二部。

  编剧大约觉得角色太平,为了塑造“缺陷英雄”,强行在张智霖饰演的刘帮办身上加了不少戏,生生把刘帮办写成了一个浪子回头的烂赌鬼。

  

  《反贪风暴2》剧照

  但这样逻辑前后就割裂了。且不说如何还上的赌债,按道理,这种人根本不够资格做警察,充其量做个线人。但刘帮办却坐上了领导位置,还独自带一个小队。不合常理。

  平心而论,“缺陷英雄”是编剧的常用套路,用得好会很出彩。比如《盗火线》中阿尔·帕西诺醉心工作,妻子出轨;《大地惊雷》中的老警长有暴力倾向,且贪财;《无间道3》中的黎明老爱用些栽赃手段迫使嫌疑人就范。别的老港片就更不用说了,警察身上个个带点江湖气息,和黑帮分子称兄道弟是常事。

  但这些负面性格特质,和警察的职业要求基本一致,或者至少并不冲突。

  而烂赌鬼这个人设,对破案并无多少好处,只能说明这个人缺乏自制力,并且智商不高。

  除此之外,刘帮办的过往历史,还是通过他和妹妹在酒吧里的大段对话来交代的。在电影中,表现一个角色的生平有很多种方式,大段包含直接信息的对话,是最尴尬的一种。因为正常人不会这么交流。

  还有“悲情反派”,杀手被步枪贯穿大脑,躺在地上回忆起自己童年在丛林中作战的那场戏,不仅解释不了故事中的行为动机,反倒叫观众看了生理不适。

  

  

  以上两张为《反贪风暴2》剧照

  这种烂俗桥段,香港电影又偏偏爱用,比如《追龙》中玫瑰临死之前突然化身小女孩,一边持枪突突一边哇哇直叫,让观众看了浑身直起鸡皮疙瘩。

  这大约是从日本动漫中学来的。香港导演普遍受日漫影响颇深,王晶、刘伟强早年都拍过不少漫改片。日漫有个特点:总爱给不很重要的配角加戏。比如《火影忍者》音忍三人组中的萨克·镫,在被佐助掰断双手之际,就回忆起了自己小时候和大蛇丸相遇时的画面。

  日漫大多是连载,岸本齐史这么画,很有凑工作量的嫌疑。但因为漫画很长,剧情走向可能性众多,所以读者对这样的处理方式,总有种“也许他以后还会再回来”的宽容。

  而一部电影平均也就90分钟到两小时,节奏紧凑,且多为闭合结局,靠台词和动作体现人物性格足矣。平白无故加一个闪回,纯属画蛇添足。

  反观《枪火》中,王天林嚼几口意大利面,就把身为黑帮外姓二当家的一生无奈表现了出来,一帧多余的画面也没有。高下立判。

  

  《枪火》剧照

  或许是意识到了问题,到了第三部,编剧终于不再乱加内心戏。但人物塑造依旧单薄。依赖“蠢女人”发疯来推进剧情的毛病也毫无改善。

  对反派游子新的设置,也相当于游戏开发者给NPC打上“武力80;智力100;强项:拧魔方很快;弱点:怕喇叭声”的一系列标签,完全流于表面。

  这依然是游戏和动漫的思路,不是电影的。

 

  反派缺乏魅力

  第四部之所以比前几作分高,除了导演砍掉了上述一些明显的硬伤,再加上同档期对手不行之外,主要还是因为故事场景在监狱展开。

  正儿八经的电影观众没多少真正蹲过号,对监狱的理解,都是基于过往的影视作品,外加一点合理想象。再加上著名的“斯坦福监狱实验”,观众对“监狱是真正的法外之地”这个概念,有一定共识

  再加上香港导演确实擅长拍摄监狱题材,所以破天荒地,整个系列中,观众第一次对陆志廉的命运产生了担忧:他不会在三个月的刑期中死掉吧?

  

  《反贪风暴4》预告片截图

  但后来反派曹元元出狱,穿着一身紫色西装,在安全屋和ICAC枪战的戏码,就把影片前半部分创造的肃杀气氛毁了个干净——这个富二代的行为完全不合逻辑。你把人杀了ICAC就不查你了?杀人就杀人,还非得提前叫人恐吓一番,给人留足报案时间,想什么呢?

  再说,身家几十上百亿,非得亲自掏枪上阵泄私愤,命就这么不值钱?

  当然,这一切都有个偷懒的解释:“富二代就是神经病来的嘛”。

  这思路,可以说相当《老手》了。

  反派自然可以是神经病,但问题是这样的角色立不住,属于B级片水平。比如《惊声尖叫》,观众看完后,回忆起的不是反派的人格魅力,只有满屏的鲜血和尸体。

  那些叫人印象深刻的反派,比如《七宗罪》《银翼杀手》《电锯惊魂》《沉默的羔羊》中的几位,都是基于编剧赋予的世界观,外加演员的出色发挥,在多重化学作用之下,才成就了大荧幕上的经典。

  

  《沉默的羔羊》剧照

  而曹元元并没有一套自己的逻辑,他的所有行为模式都建立在草履虫式的应激反应之上,谁惹毛了他就要杀谁,通俗点来说就是个弱智。虽然编剧给他安排了一点喝醉之后回忆童年阴影的戏码,给他的弱智行为找了个解释,但这种解释完全是在敷衍观众,并不比第二部中的杀手回忆自己的童兵往事强上多少。

  财阀这个阶级,是朝鲜半岛的特殊产物。《老手》之于韩国老百姓是爽片,之于我们,是四不像。

  一个成功的反派角色,智商、疯狂、完整的世界观,三样中起码要占两样。《新警察故事》中吴彦祖饰演的富二代,虽然行为模式也颇为“草履虫”,但好歹爸爸是警务处长,遗传智商是够的,所以疯起来观众感觉就还好。至少观影过程中还能有些悬念。

  

  《新警察故事》剧照

  最怕表里不一

  随着经济发展,香港年轻人就业变得越来越充分。黑社会也在快速洗白,打打杀杀越发少见,所以警匪片已经在事实上失去了其存在的土壤。

  这两年,香港电影最大的问题是,导演和编剧都在急速老去,脑子里装的都是过去的事情。但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了,不会再重现。现在的形势又看不太懂,只能靠臆想和模仿来试图迎合新一代观众。

  不过香港电影也是有它的优势在的。主角西装革履,拿枪一阵突突突,打完了发型还不乱,这种画面在香港拍不违和,在内地拍就叫人看不下去。所以我们只能拍出《心迷宫》《追凶者也》《白日焰火》这种土味犯罪片。

  想要高大上,还得去香港。

  可拍电影最忌讳表里不一。观众不傻,表里不一的故事,没几分钟就能感觉出来。套上一张光鲜亮丽的皮,故事内核却青黄不接,只能做出可怕的作品。

  总而言之,《反贪风暴》整个系列都反映了香港警匪片的尴尬现状:立不起主角,找不到敌人,撑不起故事,只能靠行活——音乐、剪辑、场面调度,外加一帮老戏骨的高超演技——续命。

  至于这样续下去能续到什么时候?这就没人知道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