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流浪地球》的文化内涵:中国式英雄的牺牲与救赎

2019-02-13 16:30:45  来源: 林爱玥公众号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2019年春节,《流浪地球》大热,据说《流浪地球》的票房预估是50亿,截至目前,《流浪地球》的票房已经超过了20亿,如此看来,50亿的票房目标并非遥不可及。虽然《流浪地球》遭到了一些人有组织的非议和诋毁,然而,事实胜于雄辩,20多亿的票房早已说明了一切,特别是《流浪地球》中国产影片里难得一见的绚丽的特技更是让人如痴如醉,毫不夸张的说,2019年中国电影扛鼎之作的殊荣已经非《流浪地球》莫属。

  《流浪地球》最大的泪点无疑是吴京扮演的刘培强选择牺牲自我拯救地球的场景,当剧情进行到此的时候,影院中那些多愁善感的女孩子大多已是泪流满面。剧情的感人之处源自刘培强对刘启如山的父爱,但是,刘培强的牺牲并非简单的父爱就可以概括,更多的是那种牺牲自我成全众生的“中国式英雄”的即时再现。

  与《流浪地球》中刘培强的牺牲相对应的是,在那些好莱坞大片中,拯救众生的英雄的结局几乎都是圆满的,可以佐证的是,《后天》、《2012》这些著名的好莱坞灾难电影都遵循着这个“既定模式”。往小了说,这是东西方观众的“口味”不同,往大了说,这是东西方文化的区别。在西方文化中,用牺牲自己的方式成全他人几乎是“不可思议”更是“不可原谅”的,而在东方文化中,生命中还有很多远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就像圣人所说的那样: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正因为如此,在中华文化中才有“舍身成仁”、“舍身取义”的说法。

  金庸的小说刻画过多位性情各异、风采各异的“大侠”,但是,在众多“大侠”中,大多数人最推崇的不是侠之大者的郭靖、不是至情至性的杨过、更不是无形浪子令狐冲,而是为了芸芸众生毅然选择自戕的萧峰,而为萧峰“加分”最多的则是萧峰身上浓得化不开的悲情色彩,就在萧峰的死和芸芸众生的生这个充满对比意味的牺牲与救赎之间,悲情色彩更是达到了顶点。英雄无法苟且,虽然萧峰最向往的是那种牧马放羊的生活,但是既然他是英雄,他就注定无法在默默中死去,这不是命运的玩笑,而是萧峰注定的宿命,就连金庸本人也无法更改,就像托尔斯泰无法更改安娜的命运,肖洛霍夫无法更改葛利高里的命运一样。

  在《流浪地球》中承担起牺牲和救赎命运的是刘培强,而刘培强的扮演着吴京在《战狼》后毫无疑问成为了荧幕上“中国式英雄”最好的代言人,因此,我觉得《流浪地球》剧组选择用吴京来扮演刘培强绝非导演心血来潮的偶然,而是一种深思熟虑的必然,或者说,吴京几乎就是刘培强扮演者的唯一选择。因为某种程度上,吴京已经成为了“中国式英雄”的文化符号,用吴京来演绎牺牲与救赎的故事才能最大程度上呈现影片的效果。

  伟人曾经说过,“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样近乎格言的诗句可不是“妙手偶得”那么简单,而是源自伟人对中华五千年历史深邃的洞察力。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上,英雄不胜枚举,远的有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近的有陈树湘的“断肠取义”、杨靖宇的“杀身成仁”,这些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英雄用自己的牺牲救赎了中华文明,在中华民族每一次命运转折的历史关头,照亮了后人前行的道路。我们承认,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有懦夫、有叛徒,但是,是文天祥、谭嗣同、陈树湘、杨靖宇那些闪亮的名字激励着更多的中华儿女在逆境中不悲观,在绝望中不放弃,他们是中华民族真正的太阳,永远的力量源泉。

  作为唯一延续了五千年的文明,那些选择了牺牲与救赎的英雄组成了中华文明的文化密码,而这个文化密码在五千年之后被一个伟人用五个字高度概括: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虽然简单,在世界上却仅此一家,绝无分店,因为这五个字根植于中华文明,浓缩了中华文化的全部精华。在“为人民服务”的感召下,中华民族的英雄开始了“井喷”,如果说此前的英雄就像散落在银河的星星一样,此后的英雄已经汇聚成满天繁星,这种“偶然”到“必然”的过程展现的是伟人的力量,是伟人用最简单的五个字成就了中华文明的璀璨。

  英雄可以牺牲,但英雄的精神不能忘,否则英雄的牺牲毫无意义。我们可以看到,在《流浪地球》中,我们见证了刘启从一个玩世不恭的少年到顶天立地男子汉的转变,可谓擎旗自有后来人,这是英雄的传承,更是隐匿在《流浪地球》中的文化内涵。

  相关文章

 

  安生:与其争议,不如集思广益——评由《流浪地球》引发的争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