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面对地球末日,《星际穿越》与《流浪地球》做出了完全不同的选择

2019-02-10 08:46:56  来源: 熏烟字篓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面对地球末日,《星际穿越》与《流浪地球》做出了完全不同的选择

  星际穿越和流浪地球还是有可比性的。

  首先,都是世界末日,应该说是地球末日的设定。但星际穿越里的地球被放弃了,而流浪地球里的地球被推着走了,是一次全人类带着地球一起搬家的行动。

  其次,两者都面临着地球毁灭的危险,星际穿越的结局是地球毁灭了,幸存下来的一部分人开始漫长的无目的流浪,而流浪地球是地球在许多人的努力之下得救了。

  第三,都有一个宇航员被选中作为人类的火种,但是星际穿越的男主一心想的都是救自己的女儿,甚至儿子他都不在乎,更不用说。流浪地球则是牺牲了自己,拯救了地球。

  这里多说两句。这就是中美文化差异,也可以说是价值观差异。星际穿越是为了救女儿才拯救地球,流浪地球是确信只有拯救地球才能救自己的儿子。

  

面对地球末日,《星际穿越》与《流浪地球》做出了完全不同的选择

  第四,同样是地球末日,但是原因不同。星际穿越的原因是环境破坏,不适合人类居住,背后是环保主义意识形态,流浪地球是外在原因,是太阳提前毁灭。

  环保主义和环保主义者在刘慈欣的作品里基本上都是被嘲笑和讽刺的,形象比较负面。而星际穿越里的所有人所有的行为都是自私自利的,没有人考虑整体利益。

  第五,星际穿越的逃离和火种,实际上是基于保留精英,以利下一次进化的设想,基本上基于后工业时代的想法,重视高精尖,而转向发动机的想法是对于人类工业制造能力的自信。

  所以星际穿越的主线是让一部分人先逃离,更强调技术的先进程度,而流浪地球的基本思路还是用工业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比如那么多那么大的发动机,工业没有相当的水平,是不可能的。

  

面对地球末日,《星际穿越》与《流浪地球》做出了完全不同的选择

  第六,星际穿越是典型的好莱坞叙事,孤胆英雄的个人主义,而流浪地球是集体主义的,每一次关键时刻都有许多人做出了和男主一样的选择,不是孤胆英雄,男主只是其中之一。

  第七,从场面来说,流浪地球还要更加宏大一些,视觉冲击更强烈。比如行星发动机的长镜头展示,还有距离木星越来越近时的场景模拟,都要做得更好一些。

  科学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漏洞,但这本来就是科幻,不是纪录片,没必要过分纠结科学问题,只要基础性的情节设定不背离常识就行了,就像看清宫戏不一定非要对照清史稿后妃传一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