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口碑炸裂,这部国产硬科幻片一定要去看

2019-02-07 14:53:53  来源: 微信“红色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国产硬科幻片《流浪地球》

  背景广阔,场面宏大

  特效逼真,情节紧张

  感情真挚,制作精良

  在以往的科幻电影中,总是外国人来拯救地球,这次终于轮到咱中国人啦!

  眼前是3D效果下的石块滚滚,耳畔传来再熟悉不过的中国话,那个舒服劲啊!

  人在太空里眼泪是出不来的,只能贴着脸,该片将这个小小的细节都注意到了,果真很硬!

  作为中国第一部硬科幻片,《流浪地球》果然不负众望,电影《三体》的胃口又被重新吊了起来……

  出了电影院一看网评,这还了得,口碑炸裂啊!

  豆瓣评分8.4

  注意!

  前方高能!

  

  《流浪地球》超燃预告片

  有网友说,赌《流浪地球》电影票房35亿以上,这是电影中地球停止自转后剩余的转入地下的人口总数。

  文化学者戴锦华老师看完电影,笃定地赞叹,中国科幻元年在2019年开启了。

  90后影迷君泽给出的“提前阅卷评语”:“不论在技术工业、题材内容或者表达思考上,都拓展了中国电影的边界。我们等了‘元年’很多年,现在真的来了。”

  被封存的东方明珠

  说实在的,科幻类型电影在中国几乎没有基础,此前国内也没有成功范例,没有人知道什么样的东西观众会喜欢,从特效实现到视觉风格,都要一点点的摸索。

  显然,《流浪地球》做到了远远大于预期的成绩,他的功绩无疑将写入中国电影史。

  

  一、故事梗概

  该片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人类计算出四百年后太阳将要氦闪毁灭,为了保存我们的家园,人类在地球上装上巨大的行星发动机,以帮助它摆脱引力,逃出太阳系,用2500年抵达新的家园。不幸,在行进到木星时,地球被其强大的引力俘获。在其他尝试失败后,由吴京主演的男主角刘培强选择了手动开着空间站,引爆了木星大气中含量高达90%的氢,从而使地球安全逃离。其实,世界联合政府除了“流浪地球”计划,还有一个备份“火种计划”,就是在空间站冷冻30万个受精卵、动植物DNA等,一旦地球上的35亿人全部遇难,空间站将是人类最后的火种。

  在片中,吴京饰演的父亲常年孤独驻守太空站,和屈楚萧饰演的儿子不能见面,本来就有心结的儿子更和父亲之间产生了隔阂,这种别扭而实在的深情刻画地非常到位,但最后亲情的默契,让他们一起完成拯救人类的壮举。

  为了自己,也为了全人类!

  

  二、有了国力才能去拍科幻片

  华为云助力该片特效制作

  好莱坞大片拯救世界无所不能、无所顾忌,当我们弱小时,如果也这么拍,观众会怀疑:“你们凭什么,是不是在意淫?”

  况且也没有技术能力拍出来。

  没有技术上的进步,就承载不了科幻片的本质。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一下华为云。

  导演郭帆对特效制作有着极高要求:洪水淹没冰封的上海,木星周围徘徊的地球,异常气候的变化……希望特效师能将这些光怪陆离的未来景象和宏大诡奇的宇宙星辰真实带到观影者眼前。

  一部影片一秒钟24帧,普通渲染1帧需要半个小时,仅靠特效公司自身的渲染设备,一部电影的渲染时间往往需要数万小时,花费几年的时间。

  

  笔者在电影院拍摄的燃烧画面

  而云渲染就能轻松解决这个问题,在《流浪地球》特效制作上华为云功不可没。

  所谓云渲染就是把素材上传至云端,远程使用云计算系统进行渲染,最后再下载到本地。由于拥有海量计算和弹性使用的特性,被视作特效行业的一次技术革命。

  华为云近乎无限的CPU海量资源,具有高存储以及快捷网络环境的优势,可以短时间内扩容至1000个节点。物理机100台需要10个小时的渲染作业,在使用1000台云虚拟机的情况下,仅需一小时就可以完成。

  这下我们更应该明白:华为不仅仅有5G,华为不仅仅是一家公司,从而对美国制裁华为的理解更进了一层。

  三、西方科幻与中国科幻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

  导演郭帆说“什么叫中国科幻?寻找到一个真正能够表达我们文化内核和精神内核的载体,才能称之为中国科幻,不然的话我们只是模仿别人讲一个同样的美式故事”。

  什么是美式科幻呢?

  文明程度高,在西方科幻片那里往往专指物质文明高,科技发达,他们忘记了还有精神文明,还有仁义道德。

  在西方的历史和想象中,文明程度高的去奴役文明程度低的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在中华文明中,民族冲突有,但更多的是民族融合,“天下”观念。

  美国科幻片中,科技文明上可以有无穷的想象,但在政治文明的畅想上竟然毫无建树。

  从《星球大战》系列中,我们看到,西方人能想象的只有:扩张、殖民与联盟共和国……

  美国的感恩节源于白人对印第安人的屠杀

  他们没有想象过什么是天下情怀,什么是为人民服务,如何做到天下为公。

  我们和地外文明相遇,能否和平相处呢?地外文明如果已经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大同世界,那么他们还会来奴役地球吗?西方人显然没有这个想象,他们想象不出地外文明的天堂,也想象不出我们人类也可以建设一个“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和谐社会。

  海洋文明是无根的漂泊文明,大陆文明是厚重的守土文明。

  当地球遭遇危机时,他们想象的是逃跑,而中国人的方案是带着地球一起去流浪。

  西方科幻片超脱不了宗教的窠臼,在人类文明暂时无法解释的地带往往归咎为上帝或其他神秘的东西。这在《2001太空漫游》中表现的最为明显,此片将人类文明进化的每个关键点都归结为“黑石”的神秘力量,而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制造和使用工具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本质”。

黑猩猩拥有智慧来源于黑石的启示,而不是实践的积累与使用工具的进化?

 

  其他电影中诸如“上帝的手指”、“巫师的预言”、“寻找造物主”(《普罗米修斯》)等等话题,往往都带有浓厚的基督教色彩,西方的科幻片也是宗教片,这是多么荒唐的结构!

  联想到近世基督教在中国的肆虐,特别是对年轻人的俘获,深思极恐啊……

  中国科幻片一诞生就肩负起为世界前途指引方向的重任!

  地球统一的世界政府可能先于大同社会的实现。

  《流浪地球》确实拍出了刘慈欣作品独有的气韵:那种“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的悲壮,以及非常宝贵的理想主义精神。

  

  四、做一个理想主义者

  不要让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

  王洪喆老师曾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去解读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认为三体故事的感知结构、内核其实也就是人类世界中冷战时期大国争霸的故事,甚至在故事的细节和技术设置上都有高度的相似性。

  1970年7月14日毛泽东批示开展载人航天计划。

  在《三体》中,地外生命搜寻的承担者就是红岸基地,其实1976年前的岁月里中国早就有了各种黑科技,比如氢弹、类似红岸基地的研究基地,以及曙光工程载人航天计划。在当时太空舱、太空服等等都已经搞定,甚至已经把一条狗送上太空并安全返回了地面,这些装备是由钱学森领航的秘密研究所制造的。

  笔者在人大与王洪喆老师交流时,曾提出这样的问题:“难道我们人类只能陷入这种黑暗森林法则的逻辑吗?不管是阶级矛盾也好星际文明冲突也罢,我们只能陷入战争与杀戮的循环吗?”

  王老师的回答是这样的:“基因决定论者也许会认为人类就是有杀戮的本性,无法克服。但我不是基因决定论者,我是唯物主义者,我相信人类有这种能力去从这样一种杀戮循环中去把自己解脱出来。有人说杀戮和冲突是历史的第一动力,但是从杀戮和冲突中把这个文明拯救出来同样是历史的动力。否则我们就不会有20世纪这么多的解放运动,这么多新的独立运动。人类文明的历程就是从压迫中从不平等的关系中去寻求一些正义平等的可能性的历史过程。所以说我既不认同战争是人类终极命运,也不认为未来一定是永久和平,但是想要将人类从野蛮的状态中解放出来,从战争中压迫中解放出来,想要进入更高阶段的文明形态,血与火是必然要经历的。”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1956年,毛泽东说:“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

  我们中国,应该像过去的辉煌时期那样,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这既是崇高的价值追求,又是复兴中华民族曾经的光荣的梦想,还是中华民族作为世界民族大家庭一员自觉担当的责任。

  “红色小兵”以为,这种贡献至少应该包括:

  1、物质文明的贡献

  2、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贡献

  3、中华文化的贡献

  4、世界新秩序的贡献

  5、解决整个地球贫富差距的贡献

  6、拯救地球的贡献(环境危机、水资源危机、核危机、转基因、外星人?)

  千万不要让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因为终有一天我们将砸碎造成贫穷的所有的不合理制度!

  作为科幻迷,我有这样的想象,您呢?

  红色小兵

  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