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周星驰:我也是一个小人物

2019-02-04 16:20: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从去年11月29日官宣开始,周星驰的电影《新喜剧之王》就引发了无数影迷的好奇。时隔20年,周星驰为什么要再拍一部《新喜剧之王》?《新喜剧之王》又新在何处呢?日前,周星驰接受采访时表示,这20年来,他对喜剧和小人物题材的热爱没有变,只是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有了一些变化,可能在电影里会有不同的呈现。他说:“我自己也是一个小人物,不过是想通过电影去说一些话。不管是20年前还是现在,像‘尹天仇’一样的年轻人还是有很多,我想跟他们分享我的感受,通过电影也许会给到一些力量。”

 

u=3900393555,3652272794&fm=173&app=49&f=JPEG.jpeg

  三年前筹备,两个月拍完

  在《新喜剧之王》官宣之前,很多人都以为周星驰的下一部新片是《美人鱼2》或网传的《D计划》。而《新喜剧之王》突然定档大年初一,令大家都很疑惑,星爷究竟是什么时候默无声息地就拍出了这部新作呢?

  “其实,考虑这个事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大概七八年了,一直在想着要再次做点什么,偶尔就会想一下。感觉想得差不多的时候是三年前,突然一下子想清楚了,就开始一点点地准备。想着在现在这个时候怎么去重新展现出曾经的故事,却又要不一样的感觉。”周星驰透露,正式开始剧本筹备是在三年前,去年用了两个月拍摄完成。对于网传的两个礼拜拍完的说法,周星驰笑称:“两个礼拜真的能拍出来吗?如果真的可以的话,那我也太厉害了。”

  电影官宣之后,大家才发现,其实《新喜剧之王》就是之前网传的《D计划》。只不过是周星驰为了给新片保密,才随便用了一个名字来立项。谈到《D计划》这个“假片名”,周星驰的无厘头本色又尽显无疑:“因为ABC已经被别人注册了,没办法,我就只好选D。”

  之所以对《新喜剧之王》始终秘而不宣,也是因为这个项目对周星驰来说非常特别,“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电影,对我来说算是很重要又很有意义的东西,又赶上20年这样一个节点,人难免会考虑很多东西。我不想电影还没出来就已经有人在盯着,万一我又多想了一年怎么办?”周星驰坦言,之所以等到制作完成快要上映才对外公布:“一个是多给我自己一点时间,也算是给观众一个惊喜吧,我想要检查好了再交出来,这样对我来说不太会有遗憾。我相信,只要电影的内容让观众喜欢,就算是上映前公布也没关系吧。”

  这一次“尹天仇”很圆满

  《新喜剧之王》公布女主角之后,又让大家错愕不已。30岁的女演员鄂靖文虽是科班出身,也在喜剧节目中有过不俗表现,但在大银幕上只客串过几部戏,对观众来说几乎还是个新人。甚至有网友调侃,她是史上“颜值最低”的“星女郎”。

  而周星驰看中的,恰恰是她的经历。在演艺圈摸爬滚打了近十年的鄂靖文,和《新喜剧之王》中的女主角如梦有很多相似之处。“她是一个喜剧演员,为了塑造形象,能做很多不同的尝试,我们经过了很多轮的试镜,发现她对表演有一种热情。”就在选定鄂靖文之后,周星驰才发现,原来她还曾在自己之前的电影《西游伏妖篇》中当过龙套。

  至于男主角王宝强,并不令人意外,“我们很早之前就聊过,想要合作,但是一直没有机会,这次刚好合适。他是一个很棒的演员,一路走过来也很不容易,他的经历和经验都和电影很契合,所以我相信他会把这个角色诠释得很好。”

  这一次,《新喜剧之王》里的很多配角都是新人或龙套演员,有些甚至就是剧组的工作人员。之所以选择他们,周星驰表示:“我希望给到更多有热诚有梦想还一直在努力奋斗的人们机会,发掘更多的人才,这也是我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同时电影中很多角色都是剧组人员,找真实的他们不是更好吗?”

  和20年前的《喜剧之王》相比,《新喜剧之王》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结局,在《新喜剧之王》里面主角有了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这样的改变,或许也反映了星爷20年后的心态变化,他说:“我觉得这样能够更直接地鼓励到大家,让观众看到人生不会永远都跑龙套的。可以说,20年前,观众没有和尹天仇一起看到‘天亮’,但20年后,大家可以看到了,天亮以后真的很美。”

  还可以给观众不一样的东西

  《新喜剧之王》勾起了很多影迷的回忆,也引发了一些质疑,“如此炒冷饭,星爷是不是江郎才尽了?”对于这样的评价,周星驰并不介意,只是一笑了之:“好像到我这个年纪之后,每个新戏出来都会要‘江郎才尽’一次。”他认为:“不仅是电影,整个世界都一直在变,我们必须一直去学习。电影最主要的就是创意,要给观众带来新鲜感,我想我还可以给观众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每次都会再努力一下。电影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工作。”

  在片场,周星驰仍习惯凡事都亲力亲为,哪怕是龙套的戏,都亲自上阵指导。他坦言,这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了,“我觉得演出来更直观一些,能让演员立刻明白,原来这里是想要这种感觉。”在他看来,每一部电影都不存在“小角色”,每个人都是有用的角色,“要达到电影的效果,不管是什么戏份的人,他们对最后的呈现都会产生影响。”

  这样的较真和坚持,也正是“喜剧之王”的精神所在。周星驰认为,虽然“喜剧之王”字面上是“王”,但其实是一些认真生活、努力追求的小人物,“在他们身上,你可以看到真实、自信、认真甚至是较真,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充满热情,遭遇再多困难也不会放弃。不停追求梦想,甚至有一些执着。”他也想通过《新喜剧之王》这部电影,为所有正在打拼着的年轻人加油鼓劲。

  对于周星驰来说,是不是“喜剧之王”现在已经不重要了,他更在乎电影给自己带来的充实,“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就不会感觉太累,那种充实的感觉会淡化疲惫,我觉得现在还是挺开心的。”本报记者李俐

  北京晚报

 

>>>告诉你不一样的周星驰:让每一个小人物风采依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