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郭松民 |《亮剑》:要害在哪里?

2019-01-17 12:10:14  来源: 昆明湖畔电影公社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01

  《亮剑》2005年刚刚播出时就火爆荧屏,平均收视率达到11.42,最高13.7,五年后,累积重播已达3000次;十年后,《亮剑》偶尔还能进收视榜的前五。

  时至今日,《亮剑》仍然在各电视台不断重播。同时,《亮剑》还是各社交媒体长盛不衰的热门话题。

  我没有就《亮剑》专门写过评论。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有人问我对《亮剑》的看法,在关于抗日神剧的争论中,也不断有果粉拿《亮剑》堵我的嘴,用什么“平安格勒战役”之类的话来调侃,似乎我曾经推崇过《亮剑》似的。

  既然如此,我就简单说两句。

  

  02

  《亮剑》的要害,在于对我军勇敢精神的来源,做了一个错误的解释,似乎靠“民族主义+男性荷尔蒙”就可以天下无敌了。

  老实说,“亮剑”精神,即“明知不敌,也敢于亮剑”比起“于生死两难之际,首先选择死”的“武士道精神”究竟有什么优势呢?难道日军没有民族主义?没有男性荷尔蒙?“亮剑精神”凭什么就能压倒日寇?

  从中国古代军事传统看,被吹得天花乱坠的“亮剑精神”其实是一种“匹夫之勇”,苏轼在他的《留侯论》中就说过“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古代那些真正杰出的军人如韩信,是能够受得了胯下之辱的。诸葛亮想用赠送女人衣服的方式激怒司马懿,其实已经黔驴技穷了。

  从我军的传统看,一向推崇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 你发挥你的优势,我发挥我的优势;你有你的一套打法,我有我的一套打法。你打我时,叫你打不到,摸不着。我打你时,就要打上你,打准你,吃掉你。”

  如此而已,哪有什么“明知不敌,也敢于亮剑”,把脖子送过去给敌人砍的这种愚蠢?

  不客气地,“亮剑精神”本质上是对“武士道精神”的一种抄袭和变种,是一种蛮勇,也是一种愚蠢。

  此外,要说“爷们”,单就中国近代史来看,难道张作霖不够“爷们”?段祺瑞、吴佩孚、张宗昌等等,哪个不是响当当、硬邦邦的“爷们”?李云龙能比他们更浑不吝?可是他们为什么全都昙花一现,被历史所淘汰了呢?

  

  03

  简言之,我军勇敢精神的根源,绝不是靠“民族主义+男性荷尔蒙”(有一点这方面的因素,但绝不是主要的),而主要是靠“进步的政治”。

  在解放区,这种“进步的政治”体现为追求经济平等的二五减租,体现为民主参与精神的三三制政权,以及廉洁的、为人民服务的边区政府;

  在八路军、新四军内部,这种“进步的政治”体现为官兵一致,尊干爱兵,指战员之间的同志般的相互尊重、相互爱护,相互帮助。

  最重要的,我军勇敢精神靠政治教育与启蒙(这种教育与启蒙是建立在党制定并执行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一系列政策基础上的,并不是空头政治),每个战士都知道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知道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死得其所,替法西斯卖命,就比鸿毛还轻。

  所有这一切,日军做不到,普通的日本士兵即便在武士道精神的忽悠下不怕死,也是盲目的,内心深处还是充满恐惧的,所以他们都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炮灰。他们在精神上完全被八路军、新四军和用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所压倒!

  

  国民党军也做不到。所以国军没有勇敢精神,一触即溃,打起仗来逃命最重要。

  在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上,《亮剑》对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做了一个完全错误的解释,今天应该进行认真的辨析与清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