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大江大河》:雷东宝嘴中的“平均主义”,因何被程开颜打脸?

2019-01-05 14:18: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adda815a81aa5f43a457a64afee199e.jpg

  在《大江大河》前几天的剧集中,老书记贪腐被发现,他最终上吊身亡,真相大白以后,他的家人也答应逐步偿还他贪腐的款项。这件事仿佛已经过去了……可是雷东宝书记认为这是小雷家村村办企业的管理问题,不是老书记个人的思想品德问题。简而言之就是:老书记付出太多,所得太少,所以才……

  可是,由于文化知识水平有限,他又想不出太好的解决办法。于是他请求自己的小舅子宋运辉帮自己想想办法,毕竟宋运辉是大学生,而且出过国,可以说是见多识广。而宋运辉为雷东宝提供了一套新的薪酬改革办法。这套办法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大幅提高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工人们也提高,总体上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

  可是,雷东宝认同这套办法,但同时认为这套办法一旦实施,村民们肯定会不满意,因为他们习惯了之前的“平均主义”。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想说道说道,之前真的是“平均主义”吗?

  

5a9c129de24c3233392c09bee529212c.jpg

  剧中宋运辉的新婚妻子程开颜有段话大概是这样说的:他们虽然结婚了,但没有新家具,有点儿东西那也是借钱买的。因为宋运辉虽然现在已经是科长级别了,而且还是某车间的车间主任,但是由于刚参加工作不久,工龄短,所以工资也不是特别高。

  在老国企单位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国企薪酬待遇中有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工龄工资。宋运辉学历高,他的基本工资应该比别人高几十块钱,但工龄工资就没多少了。总共算下来,他搞不好还不如车间基层一位老工人拿得多。那么,这算“平均主义”吗?显然不是!

  当然了,这些都是城市工厂的薪资分配制度,不是农村。我们再看农村,当时农村的分配制度基本上是“人七工三”。这是啥意思?就是人头算七,工分算三,工分就是在生产队干活,干多干少的一种计算方式。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比如村子里体力最好的壮劳力,他挣的工分肯定最高。假如他能分100斤麦子,那么这其中70斤是人头所得,而那30斤是工分所得。

  而村子里一位丧失劳动力的老人,他也能分70斤,因为他只有人头可算,但由于没有劳动能力,就没有工分所得了。也就是说村子里收入最高的、和收入最低的只差30%。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这种分配制度的目的就在于每个人都有饭吃,收入差距不大。再看看现在的贫富差距,很多人怀念以前,也就不难理解了。不过,之前的办法无论如何也不能算是“平均主义”啊!

  好了,还说雷东宝的方案,方案报到县里,县里的很多领导也不同意。好在县长支持,力排众议算是把方案给通过了。果不其然,村民们发现自己当月收入多了十几块、几十块,都感到非常满意,可是他们一旦听说管事儿的分得更多,就又开始不满意、议论纷纷、骂骂咧咧……

  更为离谱的是,几位村干部其实也不敢理直气壮地拿高工资,可工资还没拿呢,夜里走路就被某些村民蒙上麻袋胖揍了一顿。在这里,我们不难发现《大江大河》的视角依然是“精英式”的,村办企业的兴起,村民们的脱贫致富主要功劳在于以雷东宝为首的几位村干部。剩下的村民是被动接受的,甚至是被拖着走上致富道路的。他们忘恩负义、接受不了新鲜事物、嫉妒心强……总而言之他们没有任何聪明才智,只充当一般的劳动力而已……

  其实,在工厂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即便是在小雷家村电线厂那样的工业企业,一位高薪聘请来的技术员,也未必能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所有技术问题,还得靠一线工作的工人,用一些看起来技术含量不高、很土但很有效的办法来解决!

  

4f4400581d2ff6865fac631320dfa3c7.jpg

  现实中的例子就是:海尔集团生产线上有很多以普通工人也就是发明者命名的装置、设备、工具,比如:启明焊枪、晓玲扳手……他们都是基层的普通工人啊!不是高级工程师!海尔集团倡导:人人是人才!这才是妥妥的群众路线啊!

  在这里我们想说一句题外话:虽然前30年我们不能说她是完美无缺,可是即便在后四十年完全不同于之前计划经济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凡是坚持毛泽东思想路线越多的地方,日子过的越好!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好了,不再扯远了。雷东宝的高薪养廉制度虽然在初期招致了村民们的强烈不满,但毫无疑问是推行下去了。可是,这种制度虽然可以激励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但是能起到养廉的目的吗?这个问题答案还用说吗?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吗?呵呵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