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为中芭《红色娘子军》献演西班牙而作

2018-12-09 11:15: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今天与还不知道的网友分享一个好消息。

  当地时间12月5日晚8:30,在西班牙马德里运河剧院,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次呈现在了西班牙观众的面前。中央芭蕾舞团完美演绎的这部诞生于伟大的毛泽东时代的红色经典,令数以千计的西班牙观众发出长时间山呼海啸般热烈的掌声、欢呼声。这应该是这部红色经典2015年在米国纽约首次上演以后,再次在欧美国家演出。

  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一部讲述以“琼花”为代表的中国女性为反抗南霸天的压迫和奴役,参加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红色经典。这部诞生于五十多年前,讲述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海南岛的故事,却依然受到了西班牙观众的热烈欢迎,说明,受压迫的人们的心是想通的,反抗压迫,是人类的共性。11月17日开始爆发在法国全国的“黄马甲”运动,不同样是人民对于资本压迫和剥削的反抗吗?

  其实,如果中国没有背叛伟人,也许,类似《红色娘子军》这样的新中国的红色经典,早就在西班牙上演了,早就在欧美上演了,早就在广大第三世界上演了,早就风靡全世界了。中国去红色,放弃真理与正义,放弃马列毛主义意识形态,对米极尽巴结讨好妥协退让之能事,却并没有赢得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起码的尊重。今年发生的瑞典警察歧视虐待中国游客,意大利公司辱华,米国加拿大肆意抓捕华为高管,米国处处与中国为敌,就连类似菲律宾这样的小国弱国,也会时不时地把中国羞辱一番,这与毛泽东时代中国在国际上的威望,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态度,形成了何等鲜明的反差啊。那时的中国,就宛如一个巨大的引力场,吸引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领导人,欧美国家领导人,以能够来到中国拜见伟人毛主席为荣为耀,有些国家领导人,还会因为来华见不到毛主席而伤心落泪。去红的后果,还别说国外,就是国内,不也经常会出现精米精日甚至精韩之类的败类吗。去红,带给中国的是内忧外患。

  新中国可以传扬千秋万代的红色经典作品,基本上出自于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改开至今已经四十有年了,中国几乎拿不出一部能够传承后世能够让国人满意的像样的作品,不能不说,真的是中华民族的悲哀。

  真希望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米国和西班牙的演出只是一个开端,从此以后,这部红色经典会风靡欧美,风靡全世界。还不仅是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人们甚至可以期待,同样是红色经典的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杜鹃山》,《奇袭白虎团》等等能够走出国门,给全世界人民带去新中国文艺舞台的巅峰之作。其实坦率讲,中国的京剧艺术,真的堪称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国的京剧,曲调优美,且集舞蹈武术等于一体,简直是美轮美奂之大成,尤其是优美的曲调,真的令人陶醉,是要比西方国家的歌剧不知优美多少倍的。

  当然,作为中国老百姓,我们更希望,包括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及众多革命样板戏在内的红色经典,能够在中华大地上来一场巡回演出,也让今天的年轻人,也感受一下红色经典的无穷魅力,让红色经典在中华大地发扬光大,代代传扬。如果那样,一定会受到广大的人民群众热烈欢迎的。

  不知此次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演西班牙,中国的主媒有无报道。2015年7月11日晚,同样是这部红色经典,首次在纽约林肯中心成功上演。但是,这部被《华盛顿邮报》赞誉为“芭蕾舞蹈动作的巅峰之作”,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的芭蕾舞剧。包括大裤衩在内的中国主流媒体,几乎集体失声。

  其实要说,它们不报道是它们的损失,更是它们的耻辱。这样让中国人长脸,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事件,它们不报道,只能让人看不起它们,鄙视它们,唾弃它们,还能有其它吗?2018-12-9

  附文:《红色娘子军》西班牙首演 | “今晚的演出让中国和西班牙更近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