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谁主沉浮——遥思阙家骅老师

2018-11-22 17:02: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前天晚上我们初中同学40年聚会,几乎都是失联的同学对我讲来,找到了童年的伙伴,又见到了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潘燕春老师,喜出望外……

  40年后重逢,往事历历在目,……

  潘燕春老师说:我们的初中和高中都只有两年,所以考上大学很不容易,所以很少……

  可我觉得那两年怎么会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情,回想起来觉得很不可思议,……

  而现在,两年一晃而过,总觉得干不成什么事情,干成的事情太少,正可谓:咒逝川,……

  看来时间真得是相对的,根据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生理和心里,而不同……

  青春年华最金贵,青葱岁月无限好……

  组织这次聚会的是前班长,身材竟然最好在我们男生中,中等的个儿,戴了副金丝边眼镜,头发乌黑顺光,波浪般卷曲,显得精明能干,肯定是个脱离劳动的白领……

  我记得前班长身材很高,因为岁数最大,但我进入中学后就开始发奋学习,成绩火箭般地飙升,最后赢得了班长的宝座……

  潘燕春老师还是老样子,还是那样和蔼可亲,那样朴素率真,她的爱人张老师也来了,一看就知是个谦谦君子,她们一定是金婚……

  素,本来,不加修饰的本来,素才能长久,要长久就得素,……

  我给了潘燕春老师《吴宁一传统文化文选》和《沁园春雪禅解》的打印稿,说:正好请老师指教,已经寄给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习近平……(附录1)

  潘燕春老师还愉快地接受了我赠送的毛主席像章,接着是她的爱人……

  酒席上,我给潘燕春老师朗诵了三首我的原创诗词,以助酒兴,潘燕春老师听了很高兴,伸出了大拇指,说我真是毛主席的崇拜者……

  一、毛主席的伟大

  毛主席的伟大,超过我们的想象,

  毛主席的伟大,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

  挖掘毛主席的伟大,永远在路上,

  实践毛主席的伟大,毛主席越伟大……

  吴宁一

  2018年2月21日

  民族复兴网编者点评:吴宁一同志的这首诗言简意赅,用近乎于直白的语言说出了天大的道理,犹如刘邦的《大风歌》一样,吞吐宇宙!……(附录3)

  我为潘燕春老师争光,我为我昆山中学七八届初中11班争光……

  二、伟人的来处

  伟人总是从平凡中走来;

  伟人总是从立志中走来。

  伟人总是从苦难中走来;

  伟人总是从奋斗中走来。

  伟人总是从错误中走来;

  伟人总是从自觉中走来。

  伟人总是从自律中走来;

  伟人总是从牺牲中走来!

  吴宁一

  2018年11月15日(附录4)

  三、和氏璧

  和氏璧兮君不识,

  君不识兮和氏璧;

  和氏献璧手砍掉,

  再次献璧脚砍掉。

  

  荒山悲泣天地惊,

  感动明君成国宝;

  那堪伯乐不常有,

  多少天才怀璧泣。

  吴宁一

  2018年6月24日

  我对潘燕春老师说:我凭着一腔热情破解毛主席诗词,没想到也写出了几十首诗词。可我是个外行,不懂韵脚什么的,所以称不上真正的诗词,只有《和氏璧》是我的得意之作,关键是有主题思想和形象思维,比兴赋具足,托物言志……

  我正要给潘燕春老师朗诵第四首诗词的时候,前班长竟然来阻止,后来得知是因为反毛,其实我要朗诵的是情诗,后来我就朗诵给了女同学:

  天涯芳草嫦娥送,

  青葱岁月无限好,

  昆山一绝并蒂莲,

  只恐难酬烈士心。

  吴宁一

  2018年10月8日(附录12)

  男生大多喜欢毛主席像章,纷纷来索取,我接着朗诵了毛主席诗词《长征》、《沁园春雪》和《六盘山》,博得了一片喝彩,……

  女生几乎没人要毛主席像章,除了一位身材最好的,好过前班长……

  而主桌也几乎没人要毛主席像章,主桌是筹备组的同学,不光出力,还要多出钱,每人200元不够,多出来的由他们承担,原来是有钱人,难怪反毛……

  我提议给阙家骅老师干杯,……

  潘燕春老师一年多以后考上了大学,接着的班主任就是阙家骅老师。

  阙家骅老师是数学老师,是令人肃然起敬的“苏高中”,才华横溢,热爱数学如痴如醉,感动了我,启蒙了我的数学兴趣和爱好,……

  高考的时候,我数学99分,几近满分,鹤立鸡群,……

  阙家骅老师后来考上了数学研究生,再后来飞到美国发展,……

  我高考全市第一,考入复旦大学,为母校争光,为昆山市争光;

  可惜没有录取到数学系,而是录取到了不喜欢的生物系,从此失败三十多年……

  40年后的今天,我依然能启发小孩子的数学兴趣,……(附录5)

  半生落魄已成翁,可我依然怀揣着培养奥数冠军的梦想,……(附录6)

  我要为奥数平反;

  还我奥数天使!(附录7)

  我正在破解传统文化和毛主席诗词,正是凭着数学的功底,……(附录2)

  数学的功底,奠定了语文逻辑思维的底蕴。

  有同学提出我应该干杯,应该的,阙家骅老师是我的恩师,每每让我感激,于是我每个桌子一一提议,一一干杯,干了四杯,……

  另外给每位同学一一敬酒,……

  而我更是班里唯一考上大学的,所以敬酒也多,加在一起喝了不少,有同学怕我喝多了……

  最后我把剩菜都打包,两大包,我事前准备好了大塑料袋……

  两大包剩菜和纪念品都装上我的“小毛驴”,……

  “小毛驴”是我电动车昵称,是我老邻居淘汰下来的,却安全行驶了十年,我一直心存感激,……

  纪念品是御宝牌真空旅游壶,我找不到任何纪念的标识,也没发现什么纪念意义,……

  旅游壶已经有了,多出来,放的地方都没有,还得动脑筋送掉;

  这样的纪念品不搞也罢,省点钱也省点事……

  冒雨骑回家,已经夜晚9点了……

  喝了这么多酒,怎么敢在夜晚冒雨骑车呢?

  不是我胆大,我可没有这么大的胆,而是对“小毛驴”的信任,……

  俗话说;衣不如新,人不如旧。

  毛主席说:衣也不如旧,毛主席的一件睡衣竟然有73个补丁……

  我来个:车不如旧……

  俭以养德,诸葛亮的聪明诀窍,……(附录13)

  虎落平阳被犬欺,龙落浅滩遭虾戏,落毛凤凰不如鸡;

  有朝一日毛长齐,凤是凤来鸡是鸡,大鹏展翅飞千里。

  当天晚上兴奋得无法入睡,就加入班级群与同学们聊天,……

  没想到第二天晚上想睡睡不着,只得起来喝茶、微信,想看书来着,哪看得进去啊,连我喜欢的电视剧《右玉和它的县委书记》都看不动……

  究竟是怎么回事情呢?……

  终于找到原因了……

  聚会分别的时候,有同学告诉我筹备组同学对我宣传毛主席反感得很,非议很大……

  当时,我没觉得什么,那些发了财的、当了官的,非毛反毛很正常,我原来也糊里糊涂地非毛,尽管没有当官发财,而且下岗待岗……

  其实,前班长阻止我朗诵诗词,我当时心里也不舒服啊,而且纳闷:朗诵诗词以助酒兴,高雅之举啊,况且这是一首情诗,……

  我终于明白了:就是这些不舒服触动了我的内心,触动了我的秉性,触发了我的情绪,……

  我不由地愤愤不平:

  毛主席是打江山的开国领袖啊,牺牲了六位亲人,满门忠烈;

  毛泽东的天才和业绩无人可比! (附录10)

  毛主席最无私,艰苦朴素,没有私产,不留遗产,……

  说不尽的毛泽东……(附录15)

  没有毛主席,哪有我们的今天?我们中国还不跟印度、非洲一样?王竑锜老师说:没有毛主席,我们只能趴在帝国主义的枪口底下……(附录8、9)

  人哪能不知感恩?!

  脱离劳动人民,高高在上,纸醉金迷,全然不顾底层劳苦大众的苦楚,六千万留守儿童的悲伤……

  一顿晚饭,200元还不够,……

  去韶山,“纪念毛主席,欢庆人民节”,包括两个晚上的住宿,两顿晚饭,两顿早饭,一顿午饭,景区换乘车费,还包含纪念服装(人民节版)、毛主席纪念章(人民节版)、以及其他相关纪念品等,只要450元,……(附录14)

  越想越气愤,……

  火啊喳喳叫,我们昆山的俗话。

  一怒之下,退群!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附录11)

  吴宁一

  2018年11月20日

  2018年11月22日修改

 

  附录:

  1、《沁园春•雪》禅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你

  http://mzd.szhgh.com/pingshu/201712/155808.html

  2、吴宁一:破解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3&id=103530

  3、吴宁一:毛主席的伟大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98613

  4、吴宁一: 伟人的来处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10703

  5、吴宁一: 启发数学兴趣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110031

  6、吴宁一: 星星之火盼燎原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07218

  7、吴宁一:还我奥数天使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y4j4.html

  8、印度为什么不能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7&id=110802

  9、走进印度让我明白了中国革命的意义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2&id=110674

  10、姚有志:地球人心目中的毛泽东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3&id=110737

  11、吴宁一: 盼你成为毛主席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8&id=107783

  12、吴宁一: 只恐难酬烈士心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10942

  13、吴宁一:诸葛亮的聪明诀窍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2&id=59802

  吴宁一:聪明智慧源于不迷惑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3&id=98020

  14、只要450元,我们到韶山给毛主席守岁!

  http://www.szhgh.com/Article/red-china/rednews/2018-11-21/185275.html

  15、吴宁一:不尽的毛泽东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0958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