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灵与肉》观后感

2018-11-18 10:54:14  来源: 读书学习经历   作者:关东草
点击:    评论: (查看)

  这部作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颠倒了正反面角色。把反面人物当做正面人物描写,把正面人物当做反面人物来表现。几个刑满释放人员中,有右派分子,投机倒把分子,有坏分子,有历史反革命分子,都是好人了,而坏角色都是革命领导干部。在作品中,牛鬼蛇神成了社会的中间力量,有的任劳任怨,有的成了见义勇为的榜样,有的成了道德模范,成了人们学习的楷模,把右派分子许灵均塑造的简直就是活雷锋一个。小说的作者和电视剧的导演、编剧的阶级立场完全是站在资产阶级的反动立场上,竭尽污蔑社会主义制度之能事,否定党的领导。把人民的生活描写的水深火热,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流离失所,遇到灾年,到处讨饭逃荒,比旧社会还旧社会。这难道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社会基础吗?

  曹守义副场长这样的老革命私心之重,为了自己的疯义女不惜一切代价,而革命先烈的子女竟是一个疯子,这样的描写不是影射(某二代都是疯子),还能有其他解释吗。

  七队的班子成员,多数都站在了牛鬼蛇神一边,想尽一切办法竭力保护几个牛鬼蛇神,少数主持正义的人竟成了极左路线的代表人物。

  彻底歪曲了那个时代的主旋律,也歪曲了那个时代大多数人的阶级觉悟和思想感情。这是一部历史虚无主义的小说和影视作品。客观地说,前三十年的一切政治运动,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的参与,没有发生什么群体性的抵触和大规模的暴力反抗,否则什么政治运动也不可能发动起来。当时社会中人民群众的大多数都是与牛鬼蛇神划清了界限的,同情者也是有的,但毕竟是极少数,这和一个单位一所学校是一样的,个别人被领导公开点名或不点名批评了,立刻就会被孤立起来,没谁愿意受株连。

  郭諞子想尽各种办法使得几个牛鬼蛇神团结起来,一致对外,对付革命干部和群众。一个反党,反社会主义,反革命的右派,处处主动为群众做好事,这么杰出的右派还真是不好找!

  梅国璋,一个耶鲁大学的医学博士,随军起义军官,竟然成了历史反革命分子被监督改造,而他在最关键的时候却能挺身而出,抢救了群众母女二人两条人命,这是怎样的人道主义。而北京来的女大学生(医生赵静),竟然不会接生。中国和美国的教育差距这么大?几千年来没有美国,也没有什么耶鲁大学,中国妇女就不生孩子了吗!

  歌颂什么,鞭笞什么,这是立场问题不是艺术问题。毛主席说过:“你是资产阶级的艺术家你就歌颂资产阶级,而不歌颂无产阶级”。这部作品歌颂的是牛鬼蛇神,鞭笞的是革命群众和干部。笔者并不怀疑该作品的文学水平,越是反动的东西,艺术水平越高,这也是常有的事,这部作品的确有一定艺术水平,写作手法也比较高明。

  客观地说,57年,能被遣送劳动改造的右派分子都不是普通的右派,他们必须符合当时中央反右文件标准的(第一条,就是反对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现在也是一样,反对现行宪法制度也被是打击的对象)。普通右派还真不够条件(这就尴尬好比秦城)也享受不到那种劳改待遇。当然扩大化和误抓误判总是有的,但是多数右派都是自愿争取来的。茅于轼就公开宣称自己是准确地被打成了右派的。

  老白干误撕《资本论》而引火烧身,以极左之道还治极左之身,既仇恨了《资本论》又嫁祸于极左,可谓一箭双雕,故事情节编排的多么阴险毒辣,巧妙地讽刺了极左分子既无知又愚蠢。谁不知道教育革命是文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文革初期右派就被清除了教师队伍,在文革期间推荐一个右派当老师这可能吗?许灵均简直就是一个正义的化身,一个道德模范,出面制止武斗,拒绝诬陷领导干部,强行被按手印。造反派的形象(朱殷怀,朱怀仁)猥琐狰狞(一眼大,一眼小)这个形象和《活着》里的造反派头目万二喜(一腿长,一腿短)没有多大区别。总之,凡是造反派头目形象塑造都有点生理缺陷的,这几乎成了一种通用的创作模式。同伙老白干的养子在感情上靠近了右派分子,这就显示他亲离众叛,也表示许灵均多么有感召力。借口阶级立场不同挑拨许李二人之间的夫妻关系,强行要求人家划清界限,还带着两个配枪的民兵,这样的干部多没人性。批斗会上逼迫曹场长女儿的彬彬打自己的父亲和老师,以示文革荒唐,夫妻反目,父子相斗,其实有也是自愿的。强入民宅抄家、抓人致民女流产。独眼朱百般纠缠女医生赵静,屡发非分之想。老白干对待走资派惨无人道,刑讯逼供。最后一切坏事都落实在一个潜伏的汉奸叛徒朱怀仁的身上,朱某趁机企图杀死梅国璋,这些杜撰出来的故事情节简直实在是污蔑读者和观众的智商。如果不是作者刻意杜撰的,朱怀人的落网不正说明文革的必要性和及时性吗?隐藏那么久的阶级敌人都被挖了出来。

  参见:

  1、张贤亮

  2、揭秘著名作家——亿万富翁的☆☆哲学

  3、贺兰山农场

  4、山丹军马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