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张反:秋叶金黄话金庸

2018-11-03 17:58: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反
点击:    评论: (查看)

金庸

  最近不少名人组团去世,地位比金庸高的也有几位,但他们都没有引发左派如此广泛的争论,这充分说明了金庸的复杂性,以及通过其复杂性而反映出来的左派内部在思想领域方面的迷茫或者分裂。用《精英平民论》的观点看,金庸先生是一位创新型技能精英,而不是剥削型技能精英。因而他虽然也有依附统治阶级的一面,但同情底层人民向往真善美的一面是主要的。这算是我个人给金庸先生的盖棺之论。

  趁着改开搞的春风,我很早就读过金庸先生的全部小说,感觉“非常精彩,引人入胜”。当然什么“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充满人性光辉的侠义精神”“不畏强权士子风骨歌颂真善美”“填补了中国人的精神空虚”“满足了小市民渴望逃避现实的成人童话”“仇恨公有制攻击影射国家领导人”之类的观点,那时的我完全不懂。可惜金庸先生早早封笔了,15部小说不够看啊!吃了几次“金庸新”“金庸巨”的亏,只好看别人的大作,比如古龙,评语是:神马玩意!听说梁羽生写的不错,结果一看,是比古龙强多了,但有严重的“虐主倾向”,很痛苦的读完一本。这时候终于明白了,“嘴”被金庸养刁了,为什么我先把金庸先生的小说看完了?以后还怎么看武侠小说!事实也正是如此,自从把金庸先生的作品每部都看了三遍以上,再也不看武侠小说了。

  前几天我刚满40岁,稀里糊涂就到了不惑之间。网络上关于金庸先生的争论越来越热闹,不由得用心观看。其实大家说的都对,都有道理。因为金庸本人经历复杂,作品也复杂。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但我们要明白的是,站在前三十年社会主义道德文化高度上解读金庸,那他就不是个什么玩艺儿;站在后三十年国家民族芸芸众生的立场上解读,金庸当然是几百年来最伟大的作家。

  于是,大家的评论就成了鸡对鸭讲各说各话。左派怎么办呢?是当人民的老师,用社会主义的理念引导人民?还是当人民的学生,和人民打成一片?是逆流而上,虽千万人吾往矣?还是顺应浩浩荡荡的民族潮流?40年的红尘,教会我不能自视过高。所以我选择相信人民,反思自己。

  用《精英平民论》的视角看,金庸先生的作品大多都是平民主角通过个人奋斗成为精英的故事。中国人喜欢看这个,说明当前社会现实就是这样。用过高的标准要求金庸或者要求人民结果都是一样。但我们绝不能放弃社会主义理想,更不能变成面目可憎的原教旨主义者。我们要认识到,主观理论不能与客观实践相结合,只能审视批判主观理论,而不能用主观理论曲解客观实践。这是我的肺腹之言。

  金庸先生走了,本来想重读他的大作来一次心灵的纪念。可是,拿起《射雕英雄传》,一行也读不下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