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柳云龙的《风筝》啥时候变成了反战作品?

2018-09-03 15:41: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柳云龙导演的谍战大剧《风筝》一经播出便热评不断,直到今天依然还有很多朋友喜欢反复观赏这部剧,也依然喜欢探讨与之相关的话题。而其中一些朋友,竟然从中解读出“反思战争”、“控诉战争”的反战意味来,对此我们不免要说道说道了。

微信截图_20180903154535.jpg

  我们推测,之所以有朋友有如此之观感,大概是因为剧中主人公由于职责所在,不得不对昔日情同手足的兄弟痛下杀手。也正是由于职责所在,无法公开身份,所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被他人抚养,自己却无法尽到父亲的责任。

  也正是由于职责所在,所以当发现自己的“伴儿”居然是敌人时,也不得不亲自将其揭穿,并计划为其带上手铐。这一切,当然是由于国共两党之间的战争造成的,所以战争才是这一幕幕人间惨剧的罪魁祸首,所以战争一定要反对、反思、控诉……

  其实要说到反战电影、电视剧,我们应当明白这其实是舶来品,这类影视作品我们认为美国制作的最多,影响也最大,比如反思越战的《现代启示录》、《全金属外壳》、《猎鹿者》等等……

  这类电影的主旨不在于弘扬主人公不畏生死的英雄主义,而是在于通过展示战争的残酷、对人性的摧残,来达到人们对某场战争厌恶、反思,并且珍惜和平的目的。这应该是反战影视剧作的几个要素。

  比如在《现代启示录》中,主人公乘坐小汽艇沿着湄公河溯流而上,一路之上所见所闻,都是荒诞不经甚至形同炼狱的景象。当主人公完成任务,杀死了早就该死的人之后,您会对他的“英雄壮举”肃然起敬吗?您会认为越战是一件非常刺激、好玩儿的战争吗?您渴望参与其中吗?

  又如在《全金属外壳》中,美军教官对新兵进行的灭绝人性的训练,新兵终于不堪其辱将其击毙。美军士兵把越共士兵的尸体当收藏品。

  当影片结尾时,美军终于击毙了杀死好几名美军士兵的越共狙击手,却发现对方居然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之后,您会为美军最终获得的这一场战斗的胜利而欢呼吗?您会渴望参加那样一场“提升自身素质”的训练吗?

  另外,近些年来,韩国也出品了不少优秀的反战电影,比如《太极旗飘飘》、《高地战》等等……今天在这里我们着重说说《高地战》,该片个人认为是韩国最优秀的反(韩)战电影,没有之一。该片不但展示了战争的残酷,更展示了战争的荒诞可笑:

  当朝鲜和韩国双方为了一个高地,进行拉锯式的争夺,打到最后双方都只剩下一个身负重伤、筋疲力尽的士兵,两个人在坑道里居然彼此敬了酒、点了烟。

  此时收音机里传来停战的通告,两人不约而同、捧腹大笑,然后朝鲜方面的人在笑声中死去,韩国方面的人孤零零走出坑道,面对着尸横遍野的高地……那么您会认为这个唯一活下来的人是英雄吗?您会认为韩战对于朝鲜半岛的百姓是有意义的吗?(对其他国家有没有意义另当别论)

  说了这么多我们再看《风筝》,它的反战意味又在哪里呢?您不会对郑耀先对信仰的坚守肃然起敬?您不认为郑耀先等地下工作者是英雄?您不会对曾墨怡、程真儿、陆汉卿等革命烈士的牺牲肃然起敬?您认为他们的牺牲毫无意义?您感受不到胜利的来之不易?

  没错儿,谁也不喜欢战争,但近代以来,中国经历的哪一场战争是我们主动挑起来的?当年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也不是由于共产党先动手杀人的。伟人说过,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苏区反围剿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等概莫能外,您能说我们被迫参与的这几场战争应该反对和反思吗?如果真要反思,那也是要反思为什么我们没有更多地杀伤敌人、更多地减少自己的伤亡。您说对不对!

  近些年来,在历史虚无主义、在“内战无赢家”等思潮的影响下,很多人在谈论与战争有关的影视剧作时,不骂几句战争,仿佛出了门都不好意思和人家打招呼。这未免就有点可笑了。

  我们前面说了,近代以来,中国经历的战争都不是是我们主动挑起来的。就好比你正好好过着日子,突然几个歹徒破门而入,对你家是又砸又抢,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他们哄走了,你自己也头破血流身负重伤,这时候你望着满屋的狼藉,难道会来一句:可恶的打架斗殴!但愿人世间再也不要有打架斗殴!这难道不可笑吗?

  也正如这几天的热点事件,昆山纹身龙哥行凶反被杀,你会为警方最终的“属正当防卫”定论叫好?还是来一句:可恶的打架斗殴!但愿人世间再也不要有打架斗殴!因此,形而上学地反战,实为可笑!

  当然了,很多人之所以有这种观感,也在于《风筝》一剧的本身,它没有深刻地揭示新旧社会的不同,老百姓依然是随大流、跟风走的群氓,邻里之间依然刻薄相待。也许编剧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彰显人物生存和坚守的不易,可是这符合史实吗?

  不过话又说回来,《风筝》虽然不完美,但其成就估计在三五年内不会有其他的谍战剧可以超越它。而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该剧还会有持续的热度。但无论怎样,从中解读出“反战”来,实为不妥!对于这个问题,您又是怎么看的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