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钱伟品:人生漫谈

2018-08-31 14:26: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伟品
点击:    评论: (查看)

  至今年3月,笔者《新浪》园地6年了。

  6年来,多的是时事少的是生活。哪个凡人没有琐碎的生活。今天,笔者特地“人生 漫谈”。

  1、上学

  必须承认每个人的智商有差异。但是,对孩子来说,学习的关键是“记忆力”。记忆力也不是“天生”的。

  认真——就是记忆力。因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只要“认真”,什么东西都能学会。

  所以,一年级的小朋友,只要看他的作业本,便知道他能不能顺利上大学。

  2、工作

  世界上并没有哪个工作是专门为你量身定做的。符合你的长处和兴趣——就好。

  世上360行,行行出状元。对大学生来讲,专业很重要。往往你喜爱的专业,就是你的长项。扬长避短,才能有最大的发展和收获。

  3、恋爱

  必须本着“结婚”谈。玩弄感情“两伤害”。

  恋爱应该戴上“放大镜”,全方位的“谈”。恋爱允许作比较——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

  4、婚姻

  婚姻绝不是“儿戏”(过家家)。婚姻是“承诺和责任”。

  《结婚证》是法定的“见证人”。中国有13亿人,结婚了决不能“此山望着那山高”,见异思迁是大敌人。

  磨合也好、痒痒也罢。只能双方各自“克服”。

  ——因为你们已经作出了“选择”、并且还“山誓海盟”过。不能说话不算数。

  5、夫妻

  夫妻之间,只有“信任、宽容和互补”。一般没有什么“原则性”。

  婚后也许要戴“遮色镜”。小事糊涂大事清。因为,你我本是“一家人”。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女人的一半是男人。

  决不能讲究“门当户对”;但是必须“志向、爱好、性格”相投。

  官员的配偶,十分重要的是“信仰、品格”相仿。官员有配偶相助得以高升的不在少数;官员败在配偶手中的也历历在目。

  事物总是千变万化的。婚姻当然也在其中。实在是走到了“尽头”,也必须“好聚好散”文明分手。尽力不再夫妻成朋友。

  6、处世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没有付出哪来收获;没有投入哪来回报;不好好工作哪来报酬。

  找准位子、平等相待;不怀诡计,诚信待人;有伤害就有争斗。

  在不违背原则前提下,能帮则帮、能助即助。

  多种花少栽刺,留的人情好办事。害人害己一辈子。

  7、处境

  顺境中“多找客观原因”;逆境中“多找主观原因”。

  反思——是“聪明”;固执——是“愚蠢”;片面——是“碰壁”;总结——是“前进”。

  在职在位门庭若市——绝大多数是“利益”的假象;无职无位真心以对——才是值得永远珍惜的那位。

  真正能打倒人生的是——自己。没有自信自强自立——不打也自倒。

  只有“有难同当”,才有“有福共享”。天上不会掉馅饼。能帮助你决不是“应该的”。

  8、养身

  心态第一、饮食第二、步行第三。

  一切毛病都是从“心”开始。人,一般不到极限不太会死的,绝大多数是“吓死”的。

  人的“意念”(第三感觉)特别重要。坚强如钢,软弱趴下。意志的力量并没有全部认知。

  衣食住行——适合自己的就好。

  世界万物——都是一分为二相对的。基本没有绝对的东西。

  目前,都说香烟“有百害无一利”。只有钟南山(呼吸专家)说,凡是吸烟的没有一个患“非典”的。也许烟草碱性毒中和了非典酸性毒。

  凡是不能过“度”;一切必须适“度”。感觉好、心情舒畅才是真的好。

  9、养老

  养老有三宝:一个老伴、一个老窝、一个老本。

  老伴,年轻夫妻老来伴。孤寡老人之死,绝大多数是“寂寞”而死,心情郁闷而死。老伴是养老的主要依靠。

  老窝,老人必须有属于自己的一套住房。子女再争取极早“过户”;老人必须拿定主意。你“窝”都没有了谈何养老。

  老本,指的是“养老金卡”和留一点看病钱。你的毛病能看好,却没有钱怎么行?!得了绝症是另当别论。

  据笔者所知,癌症晚期,不要“积极治疗”,应该“保守疗法”。因为越积极治疗去的越早。

  “政府养老、子女养老”——都是“空”的。唯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才是“真"的!

  10、送终

  笔者并不主张什么“墓地、墓穴”。因为墓地往往比房价还高。

  将骨灰撒在家乡的大树下、河流中、大地里——也许更能回归“自然”美。

  信不信,由各人自己。

  人生——其实只是一“旅程”。喜怒哀乐、风风雨雨、坎坎坷坷、风雨兼程。

  跌宕起伏——是波澜;平平淡淡——才是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