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辛亥革命式样的颜色革命——再解《让子弹飞》

2018-07-30 11:16: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梦篱笙箫
点击:    评论: (查看)

  《让子弹飞》有这样场景的渲染,即老百姓看哪方胜利,就会决定押注哪方。但其实真实的情况是老百姓几乎不会押注,他们大多都是官逼民反,或者对未来失去了希望,所以自动发起暴虐式的狂欢,在炸毁他人的同时,也毁灭了自我。

  明朝末年的情势反映了这种现实,但在中国的南北方出现了明显的差异。北方还是中国的传统模式,是中国王朝周期律的体现。南方的起义带有阶级斗争的意味,我把它看作现代意义上的农民运动。但它为何无法取得成功呢?在没有根据地建设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的农民运动摆脱不了“匪”的桎梏,不能得到观望人群的支持,那么也就注定失败的命运。

  明末的农民运动确实反映了中国社会阶层变动的深刻事实,那就是农民阶层和乡绅阶层彻底决裂了。李自成拒绝和乡绅们合作,他想的就是惩罚他们。南方的起义者们更是对压迫他们的大官僚、大地主深恶痛绝,想尽一切毁灭他们。中国的乡绅阶层演变成了土豪劣绅集团,他们也彻底的与那片土地和人民决裂了,他们要寻找新式的代理人。

  在这种相互矛盾的运动中,满清的出现解决了矛盾,成为当时最不坏的一种选择。这种新兴的组织是奇特的,极端来说是满洲贵族势力、汉族旗人势力、北方地主阶层势力共同结成联盟对付南方的大地主大官僚势力。在政治上前者占优势,在经济上后者占优势。后者如何发展政治势力呢?靠以前的结社是行不通的,这已经被清政府严厉禁止了,何况清朝统治者还有文字狱的杀手锏呢?那怎么办呢?他们领导了中国的颜色革命。南方有思想家,有最贫苦的农民,这两者就能调制出世间最烈的酒。白莲教一直在南方发展。贾宝玉们也受奇淫技巧的影响,放弃仕途了。上层阶级难以为继了。另外,他们牢牢把持着中国的外贸大权,控制着中国的经济命脉。

  当外国人轰开了中国的大门,建立了租界后,平衡被打破了。大官僚大地主成了中国最大的买办,成为清政府最大的敌人,李鸿章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他们一步步蚕食了请政府的地基,让孙中山们完成了《让子弹飞》里的壮举。那不是典型的农民起义,在我看来,辛亥革命可以被看成最早的颜色革命。

  革命的前途在哪呢?是蒋介石去了浦东,完结了革命。他用4.12大屠杀结束了一个时代,但建立的却是南方资本势力梦寐以求的天国。他不是孙中山的继承人,却时刻将中山先生挂在嘴边。蒋介石不要北京,把它变成北平,他要的只是南京,从这个意义上他是反清复明的英雄。但他不是朱元璋的灵魂附体,而是一直反对朱元璋的南方贵族势力的代表。

  南方在成了这些人的天下后,形势变得更加糟糕了。那些原来等着押注的小知识分子们也没有了活路。这样从1840年之后,这帮小知识分子被锻造成了社会主义分子,当他们重新与农民结合后,就发挥了最大的潜力。

  日本的角色又和满清时有多大差别呢?满清放弃了很大的经济利益,但日本要求独占。南方势力和之前也不同了,毕竟他们手里也有强大的武装,何况他们背后还有美国撑腰。当日本人没有能力更进一步之时,南方集团绝对不会束手就擒。但是他们没有放弃合作,继续共同种着鸦片。

  这种鸦片生意有暴力性和传染性两种特征,这让生意的参与者只想做这种一本万利的暴利生意而不想其他了。同时使得做一切其他生意的人都成了他们的敌人。虽然他们此时力量强大,但是却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欠下了累累血债。

  以美国为代表的很多国家里都居住着等待复仇的中国人。以美国为代表的这些国家收留这些复仇者不是为了正义,而是为了自身利益。但无论怎样,这些复仇者一旦踏上中国土地,就会有新的灵魂上的洗礼。他们只有与中国的被压迫的最底层人民结合在一起,才能推翻旧有王朝。这让中国革命变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

  打倒了种鸦片的人,将来这片土地会栽出怎样的果实呢?曾经结盟的人又将何去何从呢?日本人和南方贵族没有了,后来的路如何规划?拥有枪杆子的无产阶级想要当家作主人。新的官僚集团正在慢慢苏醒。新一代的知识分子慢慢出现分化。一切又回到了历史原点。当有日本人和南方贵族时,贫苦百姓们很容易分辨对错,知道利害。当各种势力鱼龙混杂时,老百姓就分辨不出真假美猴王了。这时候文化上的领导权就至关重要。最后,根基深厚的南方势力再次弯道超车。他们重建了中国社会,只不过权杖从南方贵族转到南方知识分子手中。或者更确切的说这两者完成了合流。

  中国北方一直由于经济上的落后,导致思想文化上的保守。但在重建社会的途中,北方的旧习气被打的最大,破坏的最深。再加上进行了全面的公有制经济建设,北方具备建立中国新文化的基础。未来的中国的对决,也显露出文化决战的意味,中国的南北方的发展也必将呈现新的模式。北方或许有新的春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