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奉劝你们不要记仇——对《软埋》事件感想之二

2018-07-23 14:38: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奉劝你们不要记仇

——对《软埋》事件感想之二

  方方的呼喊,得到了一些地富后代的呼应。呼应最积极、最卖力的是三联书店原总编辑,资深出版人李昕。《软埋》出笼后,连发三篇文章——

  《选择遗忘,还是直面真相——读长篇小说<软埋>》(第三届“路奖”专稿十三)

  《<软埋>的哲学内涵》(第三届“路奖”专稿十六)

  《方方的<软埋>:如何面对历史上的难言之隐》(来源:新华网转自深圳新闻网)

  李昕在《<软埋>的哲学内涵》中申明了身份——

  如何对待前人软埋的历史,特别是如何面对自己曾经屈辱的历史,这是个带有普遍性的心理问题。今天的年轻人未必了解,但现在60岁以上,经历过政治运动的人都知道,背政治包袱、受家庭拖累是多么没有尊严的事情。《软埋》出版后,我曾与许多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并不意外地发现,原来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内,我的同龄人中很多人都曾经由于“家庭出身不好”而犯有“原罪”,受到各种各样的歧视和压制。正是改革开放、拨乱反正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以至于时至今日,他们差不多已经把自己曾经遭受的屈辱和不公平忘记了。至于说到自己的父辈、祖辈,被人遗忘和拒绝回想或提及的事情更多。方方在这本书后记里也提到,她的父母并不愿意把自己家庭历史上倒霉的事情告诉子女。我的家庭也有类似的情况。因为回想是自揭伤疤,会招致精神痛苦,为了求得心理上的安宁,对于普通人来说,软埋掉一些难堪的记忆,并无过错。但是,历史的真相终究要有人挖掘和记录,这便成了作家和学者的责任。

  ——李昕同方方一样,是地主后代的精英,以学者自居,对不要软埋、要记住、要为被打倒的地主阶级喊冤叫屈,反攻倒算承担着责任。

  这段高论,字里行间,饱含仇恨,充满煽动。

  地主阶级有没有罪?有罪。但是用基督教的“原罪”解释不了。什么是基督教的“原罪”?

  百度解释——.

  基督教称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因违背上帝命令,偷吃禁果而犯下的罪行。传给后世子孙,绵延不断,故称原罪。也比喻与生俱来的罪过。

  原罪是基督教最重要的教义之一。基督教神学伦理学中的重要概念。根据圣经“创世纪”的记载,亚当夏娃受到蛇的诱惑,违背了上帝的禁令,偷吃了伊甸园里的智慧果,因而犯了罪。根据基督教神学论证,亚当和夏娃是人类始祖,因而这一罪过便传给亚当夏娃的后代,成为人类一切罪恶和灾难的根源,故称原罪。因此,引伸出人生而有罪,人性本恶,人生就是赎罪的过程。

  360网解释——

  “原罪”是基督教教义、神学的根本,因为有了“原罪”,才需要“救赎”,才需要“救世主”,才产生了基督教。否定了“原罪”,就否定了基督的“救赎”,基督教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原罪(Original sin)一词来自基督教的传说,它是指人类生而俱来的、洗脱不掉的“罪行”。

  圣经中讲:人有两种罪——原罪与本罪,原罪是始祖犯罪所遗留的罪性与恶根,本罪是各人今生所犯的罪。

  ——方方、李昕极力挖掘、渲染和记录的“真相”,就是地主子女因“家庭出身不好”而受到影响,这与基督教“原罪”,毫不沾边。

  怎样认识地主的罪,这要用事实说话。

  一般地主的罪,是剥削罪,他们凭借手中土地,剥削农民。

  恶霸地主、土豪劣绅不仅凭借土地剥削农民,他们还凭借手中掌握的政权、族权、神权,有的恶霸还有军权,他们对农民任意欺压、宰杀,他们骑在农民头上,作威作福、无恶不作!罪大恶极!

  共产党对地主阶级分别对待。

  对一般的地主只没收他们的土地、财产,并且分给他们同样数量的土地,让他们在自食其力的劳动中,改造成新人。对他们除在土地改革后,被管制一定时间外,不作任何惩处。

  对罪大恶极的地主,进行坚决的镇压,不镇压不能除民愤。只镇压恶霸本人,对他们的子女,分给他们同样数量的土地,让他们自食其力的劳动。

  李昕说的因“家庭出身不好”,而犯有“原罪”,指的地主的子女,是违背事实的。

  共产党从来不认为地主子女有罪。方方、李昕都是60岁以上的人,应该知道、应该记得一句话:一个人走什么道路可以选择,出身不能选择。

  革命年代,有众多地主子女背叛出身的阶级,参加革命,很多人成了坚定地无产阶级革命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总理,邓小平同志都不是农民家庭出身,他们却成了无产阶级革命的伟人。

  马克思、恩格斯的家庭出身都不是工人、农民,他们却是无产阶级革命的老祖宗。

  走什么道路在人,不在出身。

  李昕说:“现在60岁以上,经历过政治运动的人都知道,背政治包袱、受家庭拖累是多么没有尊严的事情。”

  “背政治包袱、受家庭拖累”,这是事实,但是,认为“是多么没有尊严的事情”,这是从个人恩怨出发的认识,正因为如此,进而对共产党记仇。

  为什么进行一系列的政治运动,是为了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如果不进行这一系列的政治运动,人民政权就不能巩固,历经千难万险,流血牺牲建立的人民政权,就会前功尽弃!

  李昕说:“如何对待前人软埋的历史”。“如何面对历史上的难言之隐”。

  “前人”指谁呢?他没明说。显然指的是共产党。什么是“历史上的难言之隐”?他也没明说,显然指的是土地改革。

  共产党所作所为都是光明正大的,既不需要软埋,更没有什么难言之隐。李昕为什么有这种认识?他是站在地主阶级的立场上,以唯心的观点,看待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看待土地改革,他无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深远伟大的意义,他无视土地改革的伟大功绩。

  我在评论中引证了毛主席有关论述,希望李昕、方方们认真学学。从你们的言论看,你们是不学毛主席著作的。

  80年前,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

  社会的发展到了今天的时代,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责任,已经历史地落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肩上。这种根据科学认识而定下来的改造世界的实践过程,在世界、在中国均已到达了一个历史的时节——自有历史以来未曾有过的重大时节,这就是整个儿地推翻世界和中国的黑暗面,把它们转变过来成为前所未有的光明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所谓被改造的客观世界,其中包括了一切反对改造的人们,他们的被改造,须要通过强迫的阶段,然后才能进入自觉的阶段。世界到了全人类都自觉地改造自己和改造世界的时候,那就是世界的共产主义时代(《毛泽东选集》第一卷1991年版296页)。

  ——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改造世界,就是要整个儿地推翻世界和中国的黑暗面,把它们转变过来成为前所未有的光明世界,光明的中国。

  把中国的黑暗面转变成前所未有的光明的中国,这个任务已经胜利地完成了。

  一切反对改造的人们,其中包括地主阶级,经过80年的改造,有的人已经进入自觉阶段,有的人尚须通过强迫,才能进入自觉的阶段。看来人的改造,需要相当的时间,相当的过程。

  方方、李昕们,你们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人,却攻击、诽谤、否定土地改革,请你们自己想想,你们这种行为是不是反对改造?

  70年前毛主席写了《中国的社会经济形态、阶级关系和人民民主革命》,从人们的生活谈起,指出——

  中国现阶段的人民民主革命的任务,就是要改变旧的社会经济形态、旧的生产关系以及竖立在其上面的一切社会的、政治的、精神的旧的建筑物,建立新的社会经济形态、新的生产关系以及竖立在其上面的一切社会的、政治的、精神的新的建筑物。我们的基本任务,就是如此。(毛泽东文集第五卷1999年6月版58页)

  ——这是篇指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纲领性文献,你们读一读,就会明白:为什么要革命?革命为什么势如破竹一样地获得胜利?读懂了,你们就会明白,消灭地主阶级,是天经地义,就可以消解你们对共产党的仇恨。

  建国前夕,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明确告诉新中国的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其中包括地主分子——

  “你们独裁。”可爱的先生们,你们讲对了,我们正是这样。中国人民在几十年中积累起来的一切经验,都叫我们实行人民民主专政,或曰人民民主独裁,总之是一样,就是剥夺反动派的发言权,只让人民有发言权。

  人民是什么? 在中国,在现阶段,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些阶级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团结起来,组成自己的国家,选举自己的政府,向着帝国主义的走狗即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们实行专政,实行独裁,压迫这些人,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如要乱说乱动,立即取缔,予以制裁。对于人们内部,则实行民主制度,人民有言论集会结社等项的自由权。选举权,只给人民,不给反动派。这两方面,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

  为什么理由要这样做? 大家很清楚。不这样,革命就要失败,人民就要遭殃,国家就要灭亡(《毛泽东选集》第四卷1991年版1475页)。

  ——这是毛主席明确地对敌人的警告,新中国成立后,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如要乱说乱动,立即取缔,予以制裁。你们读懂这个警告,就会明白:为什么在一定时期内,对地主管制改造?就会明白:为什么“家庭出身不好”会受到影响?

  毛主席阐明了土地改革的伟大功绩和历史地位。

  1949年12月有4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中说——

  河南可于今年冬开始进行分配土地工作,明年可望初步完成。苏、浙、皖、鄂、湘、赣六省,可能还有广东,则须于明冬开始进行,后年可望初步完成。至于全部完成,则至少还需要一年。这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继军事斗争以后的第二场决战。(毛泽东文集第六卷1999年6月版25页)。

  ——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两场决战,第一场决战:军事决战。驱逐了帝国主义、打倒了蒋家王朝,也就是推倒了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两座大山;土地改革这场决战,是推倒封建主义这座大山。推倒这三座大山,中国人民才抬起头、挺起腰,站起来了!

  方方、李昕们,你们应该知道,这是势不可当的历史潮流。你们在土地改革胜利完成半个多世纪之后,攻击、诽谤、否定土地改革,你们的思想是何等迂腐!

  1950年6月6日,在中共七届三中全会上说——

  我们已经在北方约有一亿六千万人口的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要肯定这个伟大的成绩。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今年秋季,我们就要在约有三亿一千万人口这样广大的地区开始土地改革,推翻整个地主阶级。在土地改革中,我们的敌人是够大够多的。第一,帝国主义反对我们。第二,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反对我们。第三,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反对我们。第四,地主阶级反对我们。第五,帝国主义在我国设立的教会学校和宗教界中的反动势力,以及我们接收的国民党的文化教育机构中的反动势力,反对我们。这些都是我们的敌人。我们要同这些敌人作斗争,在比过去广大得多的地区完成土地改革,这场斗争是很激烈的,是历史上没有过的

  我们当前总的方针是什么呢?就是肃清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推翻地主阶级,解放台湾、西藏,跟帝国主义斗争到底。为了孤立和打击当前的敌人,就要把人民中间不满意我们的人变成拥护我们。这件事虽然现在有困难,但是我们总要想各种办法来解决(毛泽东文集第六卷1999年6月版第73-74页)。

  ——毛主席强调,要肯定土地改革的伟大的成绩: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方方、李昕们,你们应该知道,土地改革在中国历史上是何等地位。

  土地改革是史无前例的激烈地阶级斗争,所有的反动势力,都反对土地改革!

  方方、李昕们,你们是土地改革之后出生的人,居然也反对土地改革,请想想:你们与历史上的什么人为伍?

  1950年6月有14日,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的闭幕词中说——

  中国的主要人口是农民,革命靠了农民的援助才取得了胜利,国家工业化又要靠农民的援助才能成功,所以工人阶级应当积极地帮助农民进行土地改革,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也应当赞助这种改革,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更应当采取这种态度。战争和土改是在新民主主义的历史时期内考验全中国一切人们、一切党派的两个“关”。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什么人只是口头上站在革命人民方面而在行动上则另是一样,他就是一个口头革命派,如果不但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也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一个完全的革命派。战争一关,已经基本上过去了,这一关我们大家都过得很好,全国人民是满意的。现在是要过土改一关,我希望我们大家都和过战争关一样也过得很好。大家多研究,多商量,打通思想,整齐步伐,组成一条伟大的反封建统一战线,就可以领导人民和帮助人民顺利地通过这一关。只要战争关、土改关都过去了,剩下的一关就将容易过去的,那就是社会主义的一关,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那一关(毛泽东文集第六卷1999年6月版第80页)。

  ——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历经了革命的战争关、土地改革关、社会主义关,如何认识、对待这三关,是考验全中国一切人们、一切党派的三个“关”。这三关,考验的是人们对革命的态度:是革命派还是反革命派。

  方方、李昕们,请你们想一想:你们攻击、诽谤、否定土地改革,是革命派还是反革命派?

  如何认识历史?毛主席在《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中指出——

  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

  ——中国经过革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胜利了,地主阶级消灭了,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方方、李昕们,你们以历史的唯心主义观点,看待革命历史,不忘地主阶级被消灭的仇恨,是逆反心理!

  方方女士、李昕先生,你们都是高级知识分子,请好好理解理解毛主席的论述。要知道:毛主席的论述,是经过中国革命实践检验的真理。只有理解了毛泽东思想的真理,你们才能认识到你们的错误的严重性,才能步出歧途。

  诚然,被打倒的阶级是“伤痛”的,但是没有他们的“伤痛”,就改变不了中国的黑暗面,劳动人民就永远呻吟在他们的践踏这下!事实胜于雄辩,把他们打倒了,中国才有了前所未有的光明。

  方方女士、李昕先生,你们做为被打倒的地主阶级的后代,必须转变阶级立场,与时俱进,奉劝你们不要对共产党记仇。

  要知道:你们二位和你们二位的“同龄人”,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受的是共产党的教育,你们上大学是免费的,毕业就分配工作,共产党对你们没有“各种各样的歧视和压制”。从你们二人的职务上看,共产党对你们是信任的、重用的,对共产党你们不该恩将仇报!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