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初心似渐归——哈尔滨公交车上以“工人阶级基本特点”为题的宣传画

2018-06-25 14:56: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在哈尔滨坐13路公交,在车上闲着没事,竟然瞅见车厢内有个以“工人阶级基本特点”为题的宣传画,配文内容是“第一、中国工人阶级身受三种压迫(帝国主义的压迫、官僚资产阶级的压迫、封建势力的压迫),而这些压迫的严重性和残酷性,是世界各民族中少见的;因此,他们在革命斗争中,比任何别的阶级来得坚决和彻底。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没有欧洲那样的社会改良主义的经济基础,所以除极少数的工贼之外,整个阶级都是最革命的。第二、中国无产阶级开始走上革命的舞台,就在本阶级的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成为中国社会里比较最有觉悟的阶级。第三、由于从破产农民出身的成分占多数,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的农民有一种天然的联系,便利于他们和农民结成亲密的联盟。”

09ce839aed5ba447769a484c567be5b0.jpg

  这个宣传画,让我心中一亮,拿出手机将这个宣传画进行拍照,照完这一张,细一瞅,发现车厢内有多张此类宣传画,比如:工人阶级、工人阶级基本特点、工人阶级意义、工人阶级现状未来、如何创建工人先锋号、文明线路 我们的承诺、工人先锋号口号、工人阶级启程等。

  公交车行进当中,在乘客异样的目光下,我摇摇晃晃前后走动着拍照,心中竟有着一丝丝的兴奋。许多人知道《党章》第一句便写的是工人阶级,学党章时首先看到的也是这一句,但能把对工人阶级的宣传做到公交车上,从改革开放以来已是很难得了。

  这只是创建“工人先锋号”的一个举措,但对工人阶级的宣传确实可喜:一是敢于喊并宣传出来“工人阶级”;二是如此贴近党章;三是这也是党允许下才能开展的活动;四是不忘初心有行动。

  《党章》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这一句,中国共产党曾经做的很好,因而建国;毛泽东时代,工人的工资总体高于干部工资,因工人的地位有保障,很多干部想去当工人,这是个积极干事的势头;但某个时期,也曾使工人在国企改革中出现失业,进而下岗;当很多工人想当干部、干部却再也不想当工人的时候,党的先锋带头作用其实已经弱化了。

  中国共产党强调不忘初心,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在我看来,党章第一句便引领全文指向初心。这是我们党要努力去做好、做到位的,如果仅仅限于口头的重视,则很难取信于工人阶级。

  “工人先锋号”虽然只是公交车管理的一个行动,但这是一个迹象,一个信号。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只要踏踏实实,重拾初心,砥砺前行,每一步都会让人振奋。

b36cee69f56ac6ea193365bf2f3a7e96.jpg

4ba1221c755536f8e44582b3d5ce3950.jpg

5400817dbfb456c974a0a9e258bbddb3.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