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知青:《孔乙己》折射出的教育问题

2018-05-31 11:00:01  来源: 读书学习经历   作者:知青
点击:    评论: (查看)

  教育制度不是孤立的,教育制度是国家根本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一定的教育总是和一定的社会制度相联系的。封建时代的科举制度是为封建地主阶级培养后备人才的,洋科举的教育也同养是为资本主义制度培养人才的,毛泽东时代的教育制度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可见教育目的教育制度是受制于国家根本制度的。所以,离开了社会制度时代背景来分析教育现象就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鲁迅笔下的孔乙己是旧社会教育制度的牺牲品,孔乙己具有时代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代表着那个时代的落魄知识分子,孔乙己的命运归宿就是那个时代一大批知识分子的命运和归宿。

  孔乙己的文化水平不高,相当于现在的高考落傍生,没有机会考取功名了,但是又不肯放下臭架子,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封建主义的社会制度不给这个机会)。本来知识水平不高,只比一般劳动群众多会几个之乎者也,子曰诗云之外任何劳动技能和生活能力都没有,又要坚决地与劳动群众划清界限,一身长衫穿在身上,作为知识分子与工农劳动群众的相区别的标识。长衫总也不洗,说明孔乙己的生活自理能力极差,另一方面说明很贫穷,不是什么官二代或富二代,没有什么老本可吃,也没有多余的长衫替换。一个穷书生个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又极差,没有其他的劳动技能和谋生的手段。这一点与旧社会就科举制度培养出来的下层知识分子有共性,所以说孔乙己的形象代表着一群寒酸小知识分子的形象。

  封建社会的教育制度也是等级森严的,不仅教师队伍划分三六九等,就是学生也同样要划分出三六九等来,私塾结业,只是一个最基本的普及教育阶段算是完成了,但是并没有什么文凭,什么学衔都没有,要想得到更高级的学衔学位,还要继续参加科举考试。参加科举考试有两个条件,其中一个条件是经济条件,一个是智力条件,缺一不可。所以封建社会一般都是地主阶级家庭的子女读书,穷人家的子女读不起书,穷人家的子女顶多读几年私塾会念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什么的也就算有了点知识。想要继续教育,考取功名要经过国家组织的各种考试,例如乡试,殿试等,才能考取秀才,举人,状元,之类,有了一定的学位和学衔就可以为当个公务员了创造了条件,没有这个条件就什么也不是了。

  封建时代的科举制度和洋科举制度本质上没有多少区别,都是等级制的。国家同样是不会组织管理这些科举制度的产品的,一律推向所谓的人才市场,自谋职业。孔乙己就是属于自谋职业的,没有机会考取更高级的功名,自然不能做官,科举制度就是读书做官的制度。孔乙己只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替人抄抄写写,换取几个零花钱,大钱是不可能赚到的。科举制度下培养的学生在旧社会除了初通文墨之外,别无长处。当个记账的狗腿子之类的角色,就像《白毛女》里的穆仁智一类的乡村干部。总之与文化现象有关的都是这类人等做的,算卦的,画符的,替人写个诉讼状子的等,当个私塾老先生的也是水平较高的才行。而孔乙己开始也是走的这条路,和千百万的小知识分子走的是同样的道路,但是他还有与众不同的嗜好,喝大酒,一喝起酒来,什么都会忘掉了,一个小文人连文房四宝都看不住,可见也不是个怎么精明的人。时间长了乡里乡亲的自然也会疏远这个穷酸知识分子,所以日子也益发过的穷困潦倒,最后默默消失了。

  相反地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就是避免了孔乙己悲剧的重演,千百万小知识分子走与工农现结合的道路,到工农兵中去,到农村去,滚一身泥巴,磨一手老茧,炼就一颗红心,与贫下中农打成一片。脱掉了象征知识分子的长衫,去掉了身上的穷酸味。学会一些劳动技能和生活技能,思想觉悟也提高了一些,这样的小知识分子也就不会默默死去了,反而会给社会也带来了生机。知识分子的等级制度也随之废除了,教师一律是人民的教师,没有等级高下之分,只有分工不同。学生之间也是平等的了。可是这样的反科举的教育制度,修正主义是不可能接受的,他们宁可要洋科举和封建科举制也不要毛泽东时代的教育制度。洋科举终于复辟了,封建科举也逐渐恢复了起来,更多的孔乙己正在迅速地滋生和蔓延起来,生活中随处可见新一代的孔乙己,他出了会几句洋文之外,还会什么,同样是不肯放下臭架子,不深入工农,当然也没有机会允许他们深入工农了,工农大众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度早已经解体了,恢复到老孔乙己的时代了。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有的还不如孔乙己,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的,面对这样的教育现实,有些人还在喋喋不休地批判毛泽东时代的教育制度是如何毁教育,其实是毁掉了封建科举教育制度和洋科举的教育制度,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读书不是做官的教育,读书是为了自己和他人都能好好生存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有什么不好呢?,没有什么不好,就是不发文凭和学衔的群众性的教育,同时也照样出人才的教育。

  科举教育培养出来的小知识分子穷的连起码的社会公德都穷光了,没有书还居然窃书,窃书和窃金钱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竟然还给了自己一个理由,窃书不算窃,简直无耻到了极点。洋科举培养的一代新孔乙己继承了老孔乙己的传统,发扬光大了这个传统,无论什么伤天害里的事,只要是这帮子人做的就不算错,卖厂卖地卖资源卖国都不算卖。

  ts教育既有封建科举的一面也有洋科举的一面,他继承了两种科举制度最腐朽的东西,ts教育同样是等级森严的,也严重脱离社会实际生活,读的一大堆毫无用处的书,学生没有实际生活能力和实践能力,还极端鄙视社会实践能力,这一点和孔乙己没有什么区别,ts教育培养出了更多的孔乙己,自己还洋洋自得,觉得的了不起。ts教育把两种科举变相扭曲成为一种商业行为,教书育人等一系列过程都是商品化的行为,ts教育就是资本循环的的流水线,根本的目的在于资本,并不在教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