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酣高楼:为啥有个角色只有《潜伏》有,别的谍战片没有?

2018-05-28 15:47: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一向认为,孙红雷和姚晨主演的《潜伏》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首先它在于用非脸谱化的手法刻画了一大批反派角色。其次,它揭示了当年国民党灭亡的必然性,比如:贪墨成风、内部倾轧、信仰丧失等等……

eae7bede6448aef8effcfd6fecb3a6c5.jpg

  而它运用的很多梗儿,也一直是其后的谍战片所跟风效仿的对象,比如假夫妻,后来的《悬崖》、《告密者》等也有假夫妻。国民党内部互相的陷害和倾轧,后来的《风筝》更是突出表现了这一问题。《潜伏》中我方地下党秋掌柜被捕后咬断自己的舌头试图自尽,在《风筝》中亦有这一桥段。《潜伏》中有恪尽职守、忠于信仰的反派人物李涯,其他谍战剧中也有这样的反派人物。

  但是,在《潜伏》中有个很特别的角色,在其他谍战剧中是看不到的,这个角色是谁?就是谢若琳!谢若琳在《潜伏》中是中统特工,但其实他是个双面间谍。他经常说,如果发现自己身边有个共产党,那得像个祖宗一样供起来。谁要去举报,谁的脑子就是缺斤短两。因为所谓的双面间谍,其实就是个“情报贩子”,他不但向国民党提供一方情报,也向共产党一方提供情报。而谢若琳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

a479815bf655ccb03cee65d0f5bdb548.jpg

  他为了赚钱可以不择手段,即便牺牲国家的利益也自以为无可厚非。而且,他说像他这样的人很多。另外,从他的口中说出了一句足以警世的名言:嘴上都是主义,那心里全是生意。而这句名言,也让《潜伏》有了不同于其他谍战剧的高度和现实警世意义。因此《潜伏》是一部谍战剧不假,更是一部职场剧和国民党官场现形剧。

  而其他谍战剧,反派好像都是些信仰坚定的人士。比如《悬崖》中的高彬,《告密者》中的杜胜奎,《风筝》中的宫庶、延娥、影子等等……而《风筝》受到很多包括本人在内的很多观众的喜爱。但是,《风筝》并没有像《潜伏》一样深刻地揭示敌人失败的必然。虽然它用更多的篇幅展示了国民党内部不同派系之间的倾轧和残杀。但是这种倾轧和残杀不是基于信仰的缺失,甚至也不是为了争权夺利,而是为了对付敌人。比如,中统高官高占龙一直看郑耀先不顺眼,主要还是因为他怀疑郑耀先是共产党,而不是因为他是军统特工。

  因此,《潜伏》告诉我们的是敌人失败就失败在信仰的缺失。而《风筝》没有表现出这么强的宣教意味,《风筝》想展示的主要是特工的人性、特工的沧桑、特工工作的残酷、胜利的来之不易。而它事实上告诉我们的是尽管敌我双方都有坚定的信仰,但我方特工技高一筹,所以才战胜了敌人。对于敌方的贪墨,它最多轻描淡写地提了一下戴笠走私。

  再看《风筝》中的正面角色,除了曾墨怡、陆汉卿、钱副部长,其他要么根本不适合做特工反而做了,如江心。要么情绪急躁看问题肤浅,如袁农。要么有勇无谋如陈国华。要么凡事儿一定慢两拍如马小五……好像没了郑耀先失败的一定是我们。

  之前我们写过文章说《风筝》的好,但这并不代表该剧在我们心目中是无可挑剔的。而《潜伏》中谢若林这样一个角色的存在,使之成为了一部面面俱到的里程碑式的作品。历史会永远记住《潜伏》这部佳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