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酣高楼:《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精彩热闹但深度不够

2018-05-26 10:47: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历史剧,为了精彩好看,当然是可以虚构的。不过,既然你可以虚构,那么别人也可以对你进行“不符合史实”的吐槽。这几年《大将军司马懿》还有《三国机密》热播。前者,很多人吐槽说把司马懿写的太正面了,史书上他是一个极其狡诈残忍的人。那么眼下腾讯视频热播的这部《三国机密》,说汉献帝其实是两个人,他们是双胞胎,前面的是哥哥,后面的其实是流落民间的弟弟。史书中显然没有这么记载,很明显是虚构的。

87d8d096369fd9a95aaf042b54a58356.jpg

  不过,一个皇帝从民间回归的故事,在汉朝历史上还的确发生过。汉武帝的重孙子,后来的汉宣帝刘询就有这样的经历。刘询还在襁褓中的时候,受当时太子的牵连而下狱,后来辗转流落民间。到最后才登上了皇帝宝座,而且还是个有作为、史书上评价非常好的皇帝。所以,《三国机密》对汉献帝也做类似虚构,还不能算作太离谱。

  而被很多观众视作离谱的是司马懿这个人物的刻画,在《大将军司马懿》中他被刻画地太过正面。而在《三国机密》中,很多人吐槽说他和先帝遗妃唐瑛(董洁饰演)不清不白,其实是大逆不道的罪过,年轻时的司马懿羽翼未丰怎么可能这么做呢?这样做和董卓有啥区别呢?这不是授人以柄吗?而且,唐瑛武艺高强身怀绝技。本人却认为为了精彩好看、为了热闹,做这样的虚构也未尝不可。但对于三国时代最长寿,而终于成为最后赢家的司马懿,这么刻画就太平淡无奇了!

  稍微熟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汉朝创立之初,影响其生死存亡的其实就两件事,于外是匈奴进犯;于内是诸侯王国对中央的掣肘,后来演变成“七国之乱”。汉朝用了大概100多年的时间才消除了这两大威胁。司马懿并非起自草莽,可以说是非常有文化的,在《三国机密》剧中还懂得宋襄公的故事,那他对汉初这段历史不可能不知道。那么在他成功之后,为什么没有做相应的安排,导致他的孙子创立的晋朝时间不长就发生了“八王之乱”,这简直是汉初“七国之乱”的翻版啊!而“八王之乱”伤了晋朝的元气,随之而来的“五胡乱华”简直是汉初匈奴进犯的超豪华升级版本,差点儿断了中华民族的血脉!

139f3344b4915d5c349bbf6f7311d201.jpg

  所以我们可以说,其实司马懿这个人短视得很,他只看到自己能够轻易篡权,是因为曹氏政权没有有力量的诸侯王国加以辅佐。于是他奠基的大晋王朝便拼命地封王、封王、再封王,下面的人为了巩固权势也是封官、封官、再封官……以至于造就了“狗尾续貂”这个成语。可以说,司马懿并不是一个深谋远虑的政治家。而这一切,假如在《大将军司马懿》和《三国机密》中有所体现,那可就真的有深度了,那可就真成史诗级别的作品了。

  那么历史剧有没有可能让人觉得耳目一新、非常有深度?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周星驰的《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在这方面就做了非常有益的探索!该片虽不能算作严格意义上的历史剧,但是包青天这个人物历史确有其人,而且的确廉洁公正,敢于为老百姓打抱不平。所以他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是非常高大上的。但周星驰在该片中对这个忠臣形象做了颠覆性的虚构。

9ede2277cffd700ef0b181044992966a.jpg

  周星驰饰演的包龙星在《九品芝麻官》中事实上领悟了老爹的话:忠臣想要战胜奸臣,就得比奸臣还要奸!而在后面的剧情发展中,周星驰正是利用非常规的“奸诈”手段才战胜了恶势力!而在传统的历史剧中,所谓忠臣基本上都是坚守原则、刚正不阿、视死如归,但最后往往被奸人所害,只给世人留下好人不长命的感慨……好人只能落得这样的结局?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周星驰的这种表现方式可谓非常有深度、耳目一新、石破天惊!

  因此,作为历史剧,可以虚构、可以有武打、可以有俊男靓女、可以有多角恋爱、更可以有权斗……但也不应该少了贯穿历史岁月的深邃目光。毕竟我们的历史悠久,充满了跌宕起伏和智慧,所以我们的影视剧不应该把历史搞成八卦杂志。至少周星驰在这方面是做了一些探索的,口碑好,也非常热闹好看,值得借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