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酣高楼:《三国机密》中无所不能的司马懿终于出了个大昏招

2018-05-26 15:07: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腾讯视频热播大剧《三国机密》中,曹操率大部队远征乌桓,让郭嘉、皇帝刘平还有皇后伏寿以及自己的两个孩子曹植和曹节在后方镇守卢龙城。结果在这个节骨眼上,郭嘉病死了。屋漏偏逢连阴雨,鲜卑人这个时候乘虚而入包围了卢龙城。多亏有弘农王妃唐瑛的师兄潘杨杀出重围,赶回许都送信。

f4c0f718ea8b4caccb139e1a32650d2b.jpg

  此时在许都装残废的司马懿一个鲤鱼打挺就站了起来,争得了荀彧的同意,还有贾诩提供的西凉兵的支援,拿着假兵符去邺城调兵,然后去卢龙解围。而与此同时,曹操也派曹丕带五千兵马回师救援。经过一番激战,鲜卑人被打败了。皇帝刘平也得到了城内军民的一心拥戴。

  这个时候司马懿私下里找到伏寿,计划在庆功宴上以摔杯为号杀掉曹操的子女:曹丕、曹植、曹节,然后固守卢龙城,这样等于是截断了曹操回归大本营的退路,如此一来曹操必亡。但这件事事先不能让皇帝刘平知道,因为他和曹家子女相处地不错,共同经历了生生死死,因此他肯定不会同意,伏寿听后答应了。

  但是司马懿在庆功宴上摔了酒杯,却没有见到刀斧手冲进来杀人。原来,伏寿和刘平相处日久,早已在潜移默化之间接受了刘平的仁德思想。于是她忍不住把这个阴谋告诉了刘平,刘平当然会制止司马懿。司马懿对此怒不可遏,还给了刘平一耳光。

  《三国机密》自开播以来,剧中司马懿这个形象可以说是无所不能,好像谁都拿他没办法。但是,他的这个方案可以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昏招!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曹操虽然跋扈,没把汉室放在眼里。但是,曹操的确是汉室的救命恩人。当汉室从李傕郭汜的魔掌中逃脱了出来,流落民间,基本上都快要饿死了。其他兵精粮足的诸侯们都在做啥?除了曹操赶来救驾,其他都在装聋作哑,巴不得汉室残存的几个人早点儿饿死。

  关于这一点,剧中刘平在见到袁绍之后才明白,袁绍等诸侯根本不是可以仰仗的对象。可以说,假如没有曹操的救援,汉室早就没影儿了。假如汉室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干掉曹操,那么其他诸侯肯定在他们两败俱伤的时候出来再干掉汉室,然后把罪名都推到曹操身上,然后自己要么直接称帝,要么再扶植一个傀儡小皇帝自己独揽大权……所以,刘平即便不是出于仁德,也不会同意司马懿这么干的。因为这么干行不通,损人不利己!

6a3685ab2beb0af1e7fd44a81e674729.jpg

  其次,假如司马懿还有刘平他们真的杀掉了曹操的三个子女,那曹操的报复将是毁灭性的。当年曹操的老爹在徐州遇害,曹操不就屠城了吗?而且,曹操被断了后路,并不代表曹操无计可施。曹操突袭乌桓,杀掉了乌桓的首领,收降了乌桓的骑兵,还有人口二十多万。乌桓的骑兵当年也是威震天下的。而曹操身边还有张辽等名将。曹操杀将回来,卢龙绝对挡不住。而且刘平为代表的汉室,还有司马懿为代表的温县司马家族,都会被从地球上抹去。

  而且曹操有个特点,那就是剧中借郭嘉的口说出来的:恩之所加,皆过其望。意思就是说,赏赐经常超过人的预期。比如我们在公司做了一年,业绩不错,我们盘算着年终奖怎么也得5000块钱吧!结果红包到手后打开一看,是1万!你意不意外?开不开心?

  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原来卢龙还有邺城的人马固然崇拜皇帝刘平,但他们归根到底还是曹操的人,跟曹操在内心深处是非常亲的,否则曹操也不会让他们镇守后方。要说让他们跟着皇帝反曹,估计也是行不通的。恐怕等不到曹操本人杀回来,基层将领就得把司马懿他们给咔嚓了。

  还有,曹操的大后方还有很多厉害的角色完好无损。比如:满宠,假如司马懿真的在卢龙杀掉了曹操的子女,满宠肯定第一时间就赶去温县灭掉司马家全族,这样的事儿已经演习过一次了。难道司马懿为了帮助义弟匡扶汉室,就豁出全家性命不要了吗?

  另外还有一个比满宠厉害十倍的角色,那就是曹仁,曹仁是曹操的叔伯弟弟。曹仁并未跟随曹操出征乌桓,而是一直负责南线的防御。

17ddc5ce503a158eadaecc26e95fe25a.jpg

  您千万不要以为曹仁是靠裙带关系才当上了大官,此人非常厉害,可以说是文武双全。后来赤壁大战曹操失败以后,自己逃回许都,留下曹仁等将领镇守江陵城。江陵在刘表时代就是一个大的军需重镇。

  紧接着周瑜率大部队来攻,前锋部队来到城下,曹仁部将牛金带领几百人出城应敌。结果陷入重围,曹仁打算亲自出城救援,其他人拉着不让去,说:这几百人牺牲就牺牲了吧!您亲自去太危险了。曹仁不听,结果带人出城来到了护城壕沟旁边,众人以为他只是站在这里助助威就行了,没想到他越过壕沟愣是把牛金等人从重围中救了出来!

  后来,周瑜围攻江陵攻了一年也没有攻下来,不但如此,混战中周瑜还被曹仁一方的飞箭射中了肋部,后来伤口感染,周瑜就死掉了。也就是说,周瑜不是诸葛亮气死的,而是死于曹仁之手!您想,假如司马懿杀掉了曹仁的侄子侄女,后方的曹仁能答应吗?综合这几点儿,司马懿想通过杀掉曹操的子女,扼守卢龙城就能灭曹操而定天下,实在是一个天大的昏招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