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道可道非:不怕念错字就怕读假书更怕不自知

2018-05-15 17:53: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网闻博报
点击:    评论: (查看)

  北大“白字校长”念错字的“小题大做”和“大事化小”社会争议,折射出了人们思想混乱“文化腐败”的现实悲哀。所谓“道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传道授业解惑”,正如老子所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然而,人世间的险恶,就常常在于个人主观意识能动性初心的“不知常妄作凶”。

  君不见,天地过客红尘滚滚,生生灭灭来去匆匆,挥挥衣袖谁又能带着一丝云彩?物换星移,人生如梦。生于混沌,死于糊涂,难得糊涂问几人可曾醒过?或曾猛醒,却又醉生梦死。最怕是长夜难眠,辗转反侧,越睡越清醒!糊涂一生者,有悲有喜,皆是梦中景。时醒时睡者,有苦有乐,却又是亦真亦幻。长夜难眠者,有欢有忧,则分明是真真切切!莫笑“杞人忧天”,但问今日生态环境危机谁还能“炼石补天”?更那堪,天下兴亡匹夫何在?

  所谓空空色色虚虚实实,原本就是个人主观意识能动性的有无相生难易相成。无形之气与有形之象,互相转化能量守恒系统运动,便是“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的有无相生天人合一。宇宙自然世界本无我,凡夫俗子为天地立心太轻狂,精致利己智慧机巧有大伪!阴阳易变矛盾运动过程似混沌,盈满则亏盛极必衰自然法则有常道。正不容邪,恶必欺善,零和博弈不共戴天。蝙蝠摇摆于鸟兽间,两面人投机在正邪间,阴阳怪气非男非女却诡辩是“合作共赢中庸之道”!岂不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见本色,“大道既隐天下为私”露真容。忘我无私,方能感悟宇宙自然世界之“大我”。精致利己,就只能是蝇营狗苟追逐渺渺茫茫之“小我”!

  蓦然回首,无形之气与有形之象的有无相生天人合一,就运化于个人主观意识能动性核心价值观的魂体相依。宇宙自然世界无形之气精魂常在,“大我”有形之象精神不灭。道法自然法则“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就自然归于“大我”魂体相依的虽死犹生。道法丛林法则“大道既隐天下为私”,就必然陷入“小我”灵魂出窍的体亡神灭。时醒时睡的自私自利者,只是“小我”精致利己的聪明算计。习惯了走夜路的糊涂一生者,就永远看不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光明。这样只知追求个先富起来的利令智昏纸醉金迷,就必然是浑浑噩噩的“不知常妄作凶”。

  且看“人工智能”的科技创新,硬盘设备只是别人制造的有形之象,软件系统“芯片”则暗藏“顶层设计”的无形之气。社会系统及个人生命体,也是人工制造的有形之象。而个人主观意识能动性核心价值观“精神芯片”,则同样暗藏“顶层设计”的无形之气。鬼使神差地变成现代钱奴制资本主义社会的钱奴,醉生梦死地吸食着“心灵鸡汤”和“精神鸦片”,昏天黑地地沉迷于私有化商业化拜金主义“纸牌屋游戏”的“货币贸易战争”,这样世世代代甘为钱奴的灵魂出窍浑浑噩噩,难道不就是个人主观意识能动性核心价值观“精神芯片”被人操控的“不知常妄作凶”吗?这不就是“中国制造美国芯”的“货币贸易战争之痛”吗?事实上,自原始共产主义大同社会到原始奴隶制小康社会“公私之变”开始,直到现代钱奴制资本主义社会,人类世界五千年的古希腊式大国崛起“修昔底德陷阱”天下兴亡周期律,就一直是这种道法丛林法则自私自利弱肉强食“兽之道”的“法术万变而道不变”!

  所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的“独立而不改”,就是盈满则亏物极必反自然法则的“周行而不殆”。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进步,仅仅只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形之象的科技创新。人类内心世界的精神成长,才真正是社会系统软件无形之气的修炼升华。究竟是道法丛林法则自私自利弱肉强食“兽之道”,还是道法自然法则大公无私抑强扶弱“天之道”,人类世界这场正邪善恶“道不同”的“道路之争”,就取决于个人主观意识能动性核心价值观的“公私之变”。

  抚今追昔,从原始奴隶制小康社会的奴隶,直到现代钱奴制资本主义社会的钱奴,流氓无产者本身都是钱奴,但同时又是带有资产阶级精英意识和丛林法则自私自利兽性劣根的阶级异己分子。私有制社会1%与99%贫富阶级分化经济食物链的恶性循环,就是因为这些流氓无产者都需要有很艰难的无产阶级意识自我觉醒和觉悟过程。归根结蒂,只有让一部分人先觉悟起来,通过先知先觉者带动后知后觉者,再拉动不知不觉者,最后就一定能够实现全社会大公无私精神的共同觉悟。难道说,现代人类的精神成长,还真的赶不上原始共产主义大同社会的古人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