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同尘:这两个“主义”不是一个“主义”

2018-04-14 14:42: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这两个“主义”不是一个“主义”

——评方方答澎湃新闻专访之十四

  澎湃新闻采访提出的第八个问题:从文学评论切入,将你归类为“新写实主义”,你赞成吗?

  方方回答——

  评论家要把一些风格相近的放在一块,就像把萝卜白菜各堆一堆,他好提。其实我有大部分作品是归纳不到“新写实主义”里的,但是我现在会觉得也没有关系。

  实际上放到当时的历史阶段中,现实主义写作中有一类作品叫做“批判现实主义”,而“批判现实主义”这几个字是忌讳的,所以我想,评论家很聪明,他们换一个叫法儿,就是新写实主义。我觉得我的小说基本上是现实主义小说。

  ——方方说:新写实主义、批判现实主义是一个“主义”,因为批判现实主义这几个字犯忌讳,聪明的评论家,他们换一个叫法儿。

  这两个“主义”,是一个“主义”吗?

  什么是批判现实主义?百度网有篇解释摘录于下——

  19世纪中叶,随着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和发展,社会矛盾激化,私有制弊端日益显露。人们不得不冷静观察现实,客观剖析社会。同时,科技的发展,德国古典哲学和空想社会主义两大思潮的形成,增强了人们观察和分析社会的能力。在这种背景下,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思潮产生了,并很快发展成为19世纪欧美文学的主流。

  从19世纪30年代起,现实主义渐渐成为文学的主要潮流。现实主义文学按事实描写生活,它因对现存秩序的强烈批判,又被称为批判现实主义文学。

  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潮流盛行的历史原因:工业革命在西欧开展以后,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矛盾和弊端逐渐暴露,真实地反映现实生活、揭露和批判社会黑暗的现实主义文学逐渐发展成为文学的主流。

  “批判现实主义”这一术语,是后人概括出来的。法国的蒲鲁东(1809-1865)在《艺术的社会使命》一书中,最早作出“现实主义是批判的”论断,但由于此人是无政府主义的创始人,后来成为第二帝国的代言人,马克思曾在《哲学的贫困》一书中批判过他,他的名声不好,因此他对批判现实主义的提法未能引起人们的注意。正式提出批判现实主义并给它下定义的是高尔基。高尔基指出:“资产阶级的‘浪子’的现实主义,是批判的现实主义;批判的现实主义揭发了社会的恶习,描写了个人在家庭传统、宗教教条和法规压制下的‘生活和冒险’,却不能够给人指出一条出路。批判一切现存的事物倒是容易,但除了肯定社会生活以及一般‘存在’显然毫无意义以外,却没有什么可以肯定的。”

  批判现实主义思潮曾经在欧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十九世纪二十年代,批判现实主义开始形成并获得初步的发展,从三十到四十年代,批判现实主义继浪漫主义之后,成为欧洲文学的主要潮流。高尔基称它为“十九世纪一个主要的,而且是最壮阔,最有益的文学流派”。

  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有以下基本特征:

  1客观、真实地描绘现实生活。

  注重反映现实生活的整体、本质、真实、更注重细节描写的真实性。

  2批判性、暴露性、改良性。

  特别注重底层社会及“小人物”的悲剧命运。

  对社会现实的强烈批判在客观上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不满和抗议,是从改良资本主义制度出发的,他们的思想武器是人道主义,政治主张是改良主义。

  3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

  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在创作方法上具有它自己的重要特征,这就是:以现实主义的态度,揭露封建制度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罪恶现象,描写贵族阶级的必然没落和资产阶级的兴起与没落的过程;它塑造了很多具有典型意义的贵族、资产阶级人物形象,表现了当时的社会风俗与历史,引起人们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怀疑。

  例如,俄国批判现实主义艺术大师契诃夫的短篇小说《装在套子里的人》(1898年),便塑造了一个保守、反动、扼杀一切新思想的“装在套子里的人”——沙皇政府卫道士别里科夫的典型形象,揭露了那个社会的各种病态,抨击了沙皇专制的黑暗现实。又如,法国批判现实主义大师莫泊桑的短篇精品《项链》(1884年),塑造了一个小资产阶级妇女形象,从而讽刺和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中的虚荣心和追求享乐的思想。这些都是典型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

  有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则表现了对劳动人民一定程度的同情。如美国著名作家欧·亨利的代表作《警察和赞美诗》,作品描写了一个穷困失业、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为进监狱得以安身而故意犯罪,几次惹事生非都没有达到目的,后来想改邪归正,警察却逮捕了他。作品以此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现实,更反映了下层人民的生活和精神痛苦。

  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十分注重在作品中真实深刻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扩大了真实地描写现实生活的范围,达到了资本主义时代文艺发展的高峰。如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形象地反映了法国贵族阶级的没落和资产阶级的上升,深刻地揭露了金钱统治所造成的种种罪恶。其中的《欧也妮·葛朗台》这一部,则写出了葛朗台这个资产阶级暴发户一生的历史,从而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被选入高中语文课本第三册中的部分(《守财奴》),活画出葛朗台极其贪婪、极端吝啬的“守财奴”典型性格。

  批判现实主义代表作家,除上述这几位之外,还有法国的司汤达,英国的狄更斯,俄国的托尔斯泰等。选入现行中学语文课本的这类作品,还有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美国进步作家马克·吐温(1835~1910年)的《竞选州长》,俄国契诃夫的《变色龙》,以及法国都德的《最后一课》等。

  综上可见,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是用现实主义的方法来揭露和批判当时的资本主义社会非人道的现实,其命名也由此而得。它也因此而成为资产阶级进步文学。但是由于阶级及时代的局限,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只能以人道主义为思想武器,企图以人道主义、改良主义来为社会病疴开药方,这就远不可能触动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更不可能正确指出社会发展的趋势和人民群众的出路。对于这种局限性,学习中是必须加以明确认识的。

  ——以上是百度网对批判现实主义解释的摘录。

  什么是新写实主义?360网有篇解释摘录于下——

  新写实主义小说开端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直到 90年代中期仍有影响,它崛起于小说界相对疲软的转型时期,承担着过渡性角色。它的创作是在现实主义传统的基础上,又一定程度上受到西方后现代主义思潮的影响 在显示了现实主义的强盛生命力的同时,也显示了现实主义在当代文坛的开放性。

  新写实主义小说是二三十年代写实主义的继续。从总体上讲,还是属于现实主义文学的大范畴,但相比传统的现实主义无疑更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特别是在题材的选择和对"现实生活"的处理方式上,其创作特点则显示出鲜明的个性。在文学精神上,以写实为主要特征,并特别注意现实生活还原形态,真诚直面现实和人生,放逐理想,解构崇高。在题材上注重对凡俗生活的表现,大量平淡琐碎的生活场景与操劳庸碌的小人物成为作品的中心。同时对传统现实主义而言,他们不再追求"本质的真实",而追求一种本色的"体验真实",他们的动机不是改造生活和超越生活,而是认同现实和接受现实。因此,这类小说在精神上往往出现对理想精神的放逐,对崇高的解构,而凸现人生平庸的真相,将过去曾经被装饰与打扮的生活还原其真实本相。在对小人物的处理上,"新写实小说"往往取消他们的个性特征,不再像传统现实主义小说那样通过情节而呈现人物的独特个性,他们往往面目模糊,性格缺少强烈的自主意识,往往生活在生活的边缘,经历着日常生活的琐碎、凡俗,也体现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坚韧与顽强。人物也不再是振臂高呼的英雄,不再是拯救世界的勇士,而是在此岸世界中既眷恋、执着,又无奈、挣扎的平凡形象。因此,它奉行的是非典型性原则,反对典型化塑造文学形象。

  新写实主义仍然写实,但它有两个原则:一是现实生活的原生态,一是作家情感的零度介入。这样的写作,既可以现实故事迎合读者的需要,又可以安全地在现实主义的道路上行走。新写实作家主要是知青一代作家,前辈作家特别是右派作家在现实主义文学中的命运,及他们年轻生命亲历的文革悲剧,让他们在严峻紧张的现实面前顿悟新写实的智慧。

  新写实的原生态和零度情感原则,是现实主义的一次倒退。其零度情感原则取消和弱化了现实主义作家的现实批判精神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表现了一种对现实的妥协。新写实作品所写的大多是小人物平庸琐屑的人生、小人物的烦恼欲望及小人物在大社会中生存的艰难、孤绝无奈,并把这种人生价值简化为"活着",归纳为现实合理的真理。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作家们在个人小康幸福中对现实的妥协,成为中国人沉默无声甘愿现实的一种真实。那种人生的积极进取精神、那种原来的理想在新写实那里连一声绝望无奈的叹息都几乎不存在了。它宣扬的仅仅是"活着"的哲学。

  "新写实小说"中的人物,基本上舍弃了传统小说的人物,而多是一些似乎不十分明确生活目标,或说人生追求并不十分远大的、听凭命运驱使的人。

  方方的《祖父在父亲心中》而是将视线转移到人物的内心世界,重心是对父亲的解剖,展现了中国知识分子一部心灵变迁的历史。《风景》中的七哥,处于极度恶劣的生存环境中,生存的欲望和本能的要求在与环境的抗争中扭曲地生长,他获得一次转机后,便不择手段地向社会索取他所失去的一切,那种"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的灵魂的自我拼杀,是人的复杂内涵的一次全景式外化。

  刘震云对平民日常生活的展示和心理的呈现可谓淋漓尽致,《单位》、《一地鸡毛》以及"官场"系列,无不最大可能地贴近了生活的原生态。《官场》、《一地鸡毛》正是从一系列琐屑零碎的日常生活描写中,引起人们对制度的思索。

  池莉的人生三部曲充满厚重感、麻木感。近似于生活实录的《烦恼人生》表现出主人公生活如 "网"的生存困惑和人生如"梦"的生命态度,这样,一个普通中国人一天的生活就成为无数中国人生存状态的一种象征 ;则让我们品味了浮华世相掩蔽下生命进程的苦涩,可以看作是由青少年进入成年这一特定人生阶段的生存启示录。

  表现主义反对理性,宣扬主观是唯一真实。只要写了真实的东西,写了生活,那么本来就存在意义。许多论者言及 "新写实小说"必夸赞其出色地再现了日常世俗生活的 "原生态"。所谓生活的真实,在新写实作家看来,它首先表现为鸡毛蒜皮式的琐屑生存境况。虽然 "新写实"极力让人们置身于完全逼真的生活自然流动之中,但它并不同于纯自然主义的描写,作品中所有"原生态"的细节都承担着表达观念的任务,都闪烁着 "典型"的光辉,看上去似乎是陷入了自然主义而实质上却触及了生活中最本质的问题。

  ——以上是360网对新写实主义解释的摘录。

  两个网站的解释,告诉我们:两个“主义”不是一个“主义”,它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百度网指出: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潮流盛行的历史原因:是工业革命在西欧开展以后,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矛盾和弊端逐渐暴露,真实地反映现实生活、揭露和批判社会黑暗的现实主义文学逐渐发展成为文学的主流。

  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在创作方法上具有它自己的重要特征,这就是:以现实主义的态度,揭露封建制度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罪恶现象,描写贵族阶级的必然没落和资产阶级的兴起与没落的过程;它塑造了很多具有典型意义的贵族、资产阶级人物形象,表现了当时的社会风俗与历史,引起人们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怀疑。

  高尔基称它为“十九世纪一个主要的,而且是最壮阔,最有益的文学流派”。

  360网指出:新写实主义小说是二三十年代写实主义的继续。从总体上讲,还是属于现实主义文学的大范畴,但相比传统的现实主义无疑更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

  在文学精神上,以写实为主要特征,并特别注意现实生活还原形态,真诚直面现实和人生,放逐理想,解构崇高。

  人物也不再是振臂高呼的英雄,不再是拯救世界的勇士,而是在此岸世界中既眷恋、执着,又无奈、挣扎的平凡形象。因此,它奉行的是非典型性原则,反对典型化塑造文学形象。

  它宣扬的仅仅是"活着"的哲学。

  两个网站的解释,告诉我们: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在历史上是进步的;新写实主义文学在现时是消极的。

  说“‘批判现实主义’这几个字是忌讳的”是错误的。

  百度网解释中说:部分《守财奴》被选入高中语文课本,选入现行中学语文课本的这类作品,还有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美国进步作家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俄国契诃夫的《变色龙》,以及法国都德的《最后一课》等。

  这说明批判现实主义,这几个字是不犯忌讳的。

  方方为什么把两个截然相反的“主义”说成一个“主义”?是应该探讨的。

  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