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知青:赋”三学一批”

2018-04-08 09:37: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知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学制缩短,教育革命。走五七道路,与工农结合。“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不但要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主席指示,遵照执行。

  学工学农,劳动锻炼。自费革命,工具自备,午餐自理。

  新建铁路,九江支线,土方工程,锹挖人抬。维修铁路,百里清筛,长图干线。中苏有隙,宝岛开战。百万苏军,大兵压境,虎视眈眈,伺机偷袭,坦克成群,导弹竖井,元帅值班,一周三巡。七亿人民,同仇敌忾,全民皆兵,参军参战。全国备战,学生踊跃,挖掘土方,铺设电缆,直通北京,长白一段。

  建基地,选厂址,比邻金斗宫。战备医院,中医制药。担九顶莲花山泉水,眺八宝云光洞上峰。采百草仿效神农,就地取材。铁锅熬丸散膏丹,救死扶伤。药液科学提纯,仪器蒸馏,安瓶酒灯密封,消毒保险。乘坐火车,早出晚归。自费革命,自带午餐,自备工具,渴饮山泉水,饿了嚼干粮。从无怨言,自觉自愿,甘于奉献。

  初建校园,师生携手,同甘共苦。搬运土石方,肩担手拎,拼意志体能,你追我赶。高筑围墙,填埋沟壑。平操场,垫沙石,测跑道,置低栏。拦河垒坝建泳池,引水浇注滑冰场。秋季旱地练滑冰,冬天冰场扫积雪。江河学游泳,冰上练速滑。田径场地,跳远沙坑,跳高铺垫,铅球划场,足球门网,篮球架框,百米跑道,鸣枪齐跑。师生互助,同心协力。十年读书,十年建校,十年工农,十年劳动。

  支援农业,深入深山村寨,了解农民,北上冷风口,南下爱河屯,东边访保安,西边问柴山,走遍方圆百里。水田旱田,春播夏锄,秋收冬藏。春季插秧,秋季割稻,备耕生产,积粪施肥,无私奉献。扒玉米,堆如山,薅稗草,涉稻田,任劳任怨。

  提高警惕,准备打仗,学军习武,队列集训,擒拿格斗,拼刺杀敌,匍匐前进,卧姿瞄准,投弹射击。疾行助跑,翻越障碍。跃跃欲试,生龙活虎。一声号令,野营拉练。听从指挥,服从命令。雷厉风行。长途奔袭,徒步百里。走汉唐驿路,攀渤海古城,登界壕叹北辽;爬冰湖雪原,闻听远古雄风。去后红阳寻访罗锅地,登塔山凭吊革命先烈。誓言磨炼革命意志,满怀一腔爱国豪情。

  批资批修,全民动员,口诛笔伐,师生同战壕。撰写批判稿,檄文贴墙报。班级批判会,人人敢争先。读书无用,肃清流毒。斗私批修,克己奉公。思想深处闹革命,狠斗私字一闪念。继续革命,运动不断。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自愿申请,上山下乡,免试通过,不论分数高低。参加革命,看重阶级立场,接受再教育,拜贫下中农为师。城里欢送,农村欢迎。

  【备注】:

  1、五七指示:毛主席指示(1966,5,7)

  2、九江线:九站–江蜜峰,铁路支线

  3、珍宝岛战役( 1969-3-2)

  4、清筛:清理铁路路基工程劳动

  5、金斗宫:道教庙宇。 金斗宫始建于清咸丰年间,光绪元年(1875年)落成。当时占地五十余亩,正殿二层,廊房二十余间,正门两侧配有晨钟、暮鼓楼,庙宇西南处栽种古松二百余棵,修建塔型坐观三十余处.

  6、罗锅地:新石器时代人类活动遗址. 1991年6月,在吉祥村后红阳罗锅地发现了距今6000余年的社会新石器时代事迹,经省考古专家鉴定,推断这里是一处新石器时期人们制造石器的场地,同时发现了环状石器、鱼网坠、砺石坠等石器。

  7、莲花山:六家子西山

  7、云光洞:大砬子山,天然岩洞

  8、辽代疆域界壕(百姓熟称边墙子)1985年夏,在六家子村和吉祥村交界处(文物单位)发现了辽代界壕。呈东西走向,全长1公理左右。远望这条界壕犹如一条巨蟒在山内岭上伏卧。

  9、冰湖沟:天然湖泊,美誉(关东小九寨)。

  10、野营拉练:毛主席的一个批示(详见1970-11-24)

  11、渤海古城:拉法和六家子山上的古城遗址(也称高句丽时期古城遗址)。

  12、汉唐驿路:古代驿站通路

  13、塔山:拉法西山,塔为《拉新战役》纪念碑

  写作时间:2018,4,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