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问苍茫大地:一封写给天堂里的妈妈的信

2018-04-08 10:35: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问苍茫大地
点击:    评论: (查看)

  亲爱的妈妈:

  今天是人间清明节,我不能到您的墓前祭奠,只能用给您写信的方式来缅怀您老人家。

    妈妈,您离开我们整整73天了,但我仿佛在梦中,好像您还在这个世界上,一直没有离去。您走了,儿子再也无法孝敬您了。每每想起,禁不住泪流满面,抽泣哽咽。妈呀,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不沿旧习,用信表达对您的哀思,您不会责怪我吧。您虽然不认识字,但我相信,您在天堂是能听到我的心声的。

  妈妈,我这是第一次单独给您写信。从我四十多年前离开家乡,参军入伍来到异地。在通讯不发达的那些年,只能靠书信传递消息,信的开头一直是称呼您和爸爸,直到电话和手机代替了信纸和钢笔。我可以想象得到,当父亲接到我的信念给您听的时候,您的脸上一定挂满了欣慰的笑容。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其实,儿的心里也一直惦记着您和爸爸、记挂着家里啊。

  妈妈,您是一个伟大的母亲。您一生生养了七个子女,我的大妹妹在两岁的时候,不幸因病夭折。您五子一女长大后,先后把我们兄弟四人送到部队。我们离开了家乡,到军队去为国效力,而家庭的重担全落在您和父亲的肩上。但您从来没有抱怨过,默默地忍受着生活的艰辛。记得我离开家的那个凌晨,您送我到村口,路上,您殷殷叮咛着我,话语里充满了诸多的不舍。我一直不敢回头,怕看到您眼中闪烁的泪花。要分手了,您对我说,到部队好好干,经常给家里写信。朴素的语言,却饱含着一个母亲对儿子的期盼。

  妈妈,您早年的身世很苦。童年时没有了父亲,尚未成人时,又失去了唯一的亲人——母亲,从此您成了孤儿。您寄养在二外奶家,而二外奶家也人口众多,有五女二子。在那穷人受苦受难的旧社会,生活状况可想而知。从我懂事时起,我就暗暗发誓,等我长大了,一定要让您过上幸福的生活,以此弥补您早年的不幸。您嫁到我们吴家后,面对上有老下有下,生活的艰辛可以想象得到。年轻时,父亲脾气不好,一语不合,就会家暴。可能是爹爹(爷爷)中年得子,娇惯成他的火暴脾气?或许是生活的重压,让他无法抑制。小时的我们,没有力量阻止父亲的暴力。您在挨打受骂过后,擦干眼泪,依然继续操持着家务,或者去外干活。后来你们年纪大时,父亲反而经常受您的气。每当看到这种情况,我却偷偷得意,心里在想,该还的总是要还的,这也算一种平衡吧。晚年时,你们相濡以沫。特别是在您摔倒之后卧床不起,父亲给您做饭,再把饭菜送到您面前。您走后,父亲告诉我,您在的时候,每当夜里您要大小便时,父亲就跪在地上,一手托起您的身子,一手把便盆放到您的身下,然后再为您擦洗。他也是耄耋老人了,能做到这样真的不容易。当时我听了父亲的述说,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既是感动,也是自责。真是应了那句话:少年夫妻老来伴啊。在您走后的这个大年三十,原本应该是一家人团聚热热闹闹的,却因为您的离开,气氛显得十分压抑。美酒佳肴,引不起大家的食欲。我们把第一杯酒敬给您,而父亲提到您却哭了。我们竭力劝解宽慰他,但是这个年,因为没有了您,使年味变得索然无趣。

  您年轻时,既要参加生产队劳动挣工分,又要忙家务,还要伺候年迈的爹爹(爷爷)。一年四季,每天早晨天不亮,您就要起床,先给爹爹(爷爷)做小锅饭。那时所谓的小锅饭,也就是擀个面条。爹爹(爷爷)吃完饭后,您再给一大家人做早饭,那时人们生活都比较艰苦,为了省粮,玉米面粥能照见人影。冬天,稀粥里面要是多加些地瓜干就很不错了。只有到午季小麦收割新粮下来后,才能吃到新鲜的小麦面饼。那股清香味,至今难忘。夜晚,当一家人睡下后,您在如豆的煤油灯下,为全家人要么缝补衣裳,要么纳鞋底或者做鞋。我们家人口最多时,竟然有九口人。仅缝补浆洗这些家务活就够您干的,更何况还要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在我二妹妹出生第三天,您就下地到我们家的菜园子里栽菜,以至于邻居大娘看到后,劝您不要干活接触凉水,说那样会做病的。您后来得了哮喘病,不知道是否与此有关。我始终庆幸我出生在那个年代,如果是现在农村一个家庭有九口人,能否活下去都是个问题,更不可能我们兄妹六人都能进学校读书。所以每当那些公知或者别有用心的人攻击毛泽东时代,我总是义愤填膺。对他们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三千万人,更是怒斥他们是在放屁!

  妈妈,您知道吗,我最喜欢喝您做的粉糊汤。那种用山芋粉和黄豆、豆腐丁、粉条等做的汤,常常让我小小的肚子喝得圆鼓鼓的。多年后回家,我几次想让您再给我做这样的汤喝,但看到您由于身体原因,已经不能在锅台上做饭了,我就不好意思开口提这个要求。晚年时,一向不会做饭的父亲当了主厨,在锅台上忙碌着,而您就坐着灶后烧火。妈妈,等我到另一个世界去与您团聚时,您再为我做粉糊汤好吗?

  妈妈,您虽然没有文化,但您通情达理。我们家好的家风传承,与您是密不可分的。正因为您对爹爹(爷爷)那样孝敬,才让我们耳濡目染,所以长大后,都能像您对待爹爹(爷爷)那样,去孝顺您和父亲。您宽厚仁慈,善于包容,从来不和人玩心计。您一生心胸坦荡,正直为人,不作诳言,不存欺心,即使自己吃亏,也不与人计较。在处理家庭事务时,您从来不说那个子女做得好或不好,对晚辈做得不周到的地方,也大度包涵不说短长。就在撒手人寰时,也没有过说长道短。

  记得前年我回家过年时,回来后写了一篇《有家真好》的文章。在文章的开头,我是这样写的:“随着2016年春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思乡的情绪也越来越浓。那一种思念,是游子抑制不住的内心情结,是飞鸟渴望归巢的强烈冲动,是小河奔向大海的汹涌浪花,是草木期盼春天的枝节伸展”。在文章的结尾,我又写到:“有人说,父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也有人说,父母在,兄弟姐妹就是一家人;父母不在了,兄弟姐妹就是亲戚了。这些话都是有道理的。每年春运那么紧张,一票难求,还不都是因为游子奔向故乡、看望亲人不绝如缕的家乡情结吗?!我庆幸,我的父母都健在,而且很健康,这对于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来说,父母双全,就是天大的幸福。他们就是牵着一个个风筝线的那双手,在过年的时候,把飘荡在四面八方的子孙们,收拢了回来,团聚在一起,让欢声笑语充满了小小的农家院子,回荡在村庄喜庆的气氛中。父母、我们、子侄、孙辈,真正的四世同堂,好不热闹”。然而仅仅两年,我们就与您天人两隔,怎么能不让我唏嘘不已?!

  妈妈,窗外天空晴朗,屋内气温阴冷。我独自一人,静静地在给您写信。面对电脑,仿佛坐在您的墓前,向您倾诉。在您病危住院时,我回家去看您。您出院回家,我要离开家时,面对躺在床上的您,我说:妈,我春节时回来过年,您一定要等我。您答应了。临别时,我跪在地上给您磕了三个头。我祈祷上苍,能让您和我们一起过个年。然而天不怜人,硬生生地把您从人间拉走。当我得知您病危从千里之遥的北国急忙往家赶,在从南京回家的路上,弟弟告诉我,您走了。我霎时泪如雨下,悲呛地说:“从此我再也没有妈了。”

  回到家里,我掀开盖在您脸上的那张黄裱纸,您就像是睡着了一样,神情是那样地安祥,只是没有了呼吸声。妈妈,我多想您能醒过来,再喊一声儿的乳名啊。我双眼噙泪问苍天,为什么不让我的妈妈再和我们一起过一个年啊!

  世事无常。妈妈您走了,但您的音容笑貌始终在我的眼前。自您离开后,每当听到有关妈妈的歌曲,我总是禁不住心酸流泪,我知道,我再也没有妈妈喊了。因为即使我喊破喉咙,您也不会答应。妈妈,您离开我们73天了,您在天堂过得好吗?

  今天,弟弟妹妹们都回老家去到您的墓前,用我国传统的方式祭奠您老人家。我因路途遥远不能前去,仅以此文寄托哀思。

  再多的话语,也难以表达我对您的深深的怀念。言短情长,就此收笔。

  妈妈,儿子想您!

  (写于2018年清明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