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梦篱笙箫:《生死线》告诉我们何为正义战争

2018-04-05 11:32: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梦篱笙箫
点击:    评论: (查看)

《生死线》是一部很有质感的抗战剧,在这里没有特意强调阶级对抗的主题,却把中国各个阶级在抗日战争中的表现刻画出来了。人物不是单线条的,而是立体丰满的,是受很多不同价值观冲击的,这些人不是能够被一些简单口号所能洗脑的,在这里行胜于言。

共产党人欧阳山川是抗日组织的灵魂。他也不是没有动摇过,但他发现到处都是需要拯救的人时,他开始变得坚强。他总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能多杀一个鬼子就多杀一个鬼子,能多救一个中国人就多救一个中国人。靠着这样简单的信念,靠着组织的帮助,他带领跟他一起奋斗的兄弟们努力坚持着。他是富有牺牲精神的,愿意为了救更多的人牺牲自己,这是一种精神感召力,靠着这种力量他凝聚了不同的人群,让更多的人信奉了他的主义。

四道风是中国龙精神的代表。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他们不是为了自己,他们想要寻找正义。他们是凭着一腔热血与日本人斗的。他们是中国真正的力量源泉。但是不经过组织、领导,靠着匹夫之勇是战胜不了日本人的。支配日本的是一个国家的行动,中国人也必须有统一的行动,方能坚持下去。共产党多得是欧阳山川这样的人,他们能够聚集无数的英雄豪杰。四道风就是英雄豪杰的代表,他们的组合能够有最大的爆炸力。

唐真是与日本人有着深仇大恨一类人的代表,日本人来了,杀了她的父亲和弟弟,因而她的整个生命都是用来复仇的。这也是《论持久战》的要义所在。日本不可能一下子吞并中国,中国也不可能立刻打败日本。随着战争的旷日持久,日本在中国欠下的血债就会越来越多,那么中国人的反抗就会越来越激烈。个人的复仇是伤不了日本人的,而只有有组织的反抗才是出路。共产党就起到敌后领导者的作用。这批复仇者在共产党的感召下也会放下单纯的复仇,最后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

国民党守军司令蒋武堂是爱国军人的代表。辛亥革命之后,中国没有迎来共和,反而进入军阀割据的漩涡之中。但受辛亥精神鼓舞的一批人至少是爱这个国家的,但凡有一线希望,总想喋血沙场、报效国家。这种情形在中下级军官那里尤甚。国民党高层呢?他们想要以最小的代价结束战争,因而总不会使出全力,同时还要在战争中消灭异己,杂牌军就是他们出卖的对象。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杂牌军将领成了替罪羔羊,很多可以打好的仗反而由于自己人的勾心斗角弄得很不如意。在这种情形下,很多不平的军人投降日本人做了伪军。更多的热血男儿,包括张自忠,以死明志。还有更多的人,无一例外成了共产党招募的对象。

龙乌鸦是国民党中受过教育,信仰三民主义的职业军人。军人的荣誉让他不能逃跑,留下来和共产党人一起抗击日寇。他时刻以正规军自诩,用他的军事技能帮助他的兄弟。他期盼着有朝一日国军能够打回来,但他最终发现国军将士并没有真正捍卫军人的荣誉。官僚们说,共产党比日本人更可恶。但他自己知道共产党是如何与日本人战斗的。作为军人,他不可能去屠杀共产党人;作为军人他也不可能背叛党国,所以死亡就成了无可奈何中最合情理的选择了。

高老板是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他散尽家财帮助国军守卫家乡,他是爱他的家乡的。当日本人叩开沽宁大门,大开杀戒时,他又是恐惧的。甚至当日本人在他面前表演切腹时,他被吓傻了。他不敢反抗,但敬佩敢于反抗的人。这是民族资本家的真实状态。他们成不了领导者,他们需要有人带领他们走上反抗之路。共产党填补了这个空白。

沙观止和李六野则是中国土匪、帮会势力的代表。现在太多的电视剧都在卖弄土匪抗日的主题,这完全是误导,大部分的土匪是帮凶,而不是国家、民族的救星。帮会、土匪们的价值观就是有奶便是娘,为了利益能够铤而走险,如果有人挡了他们的道,他们比日本人还要残忍。李六野就是这样刽子手的代表。国民党与日本人都用他们充当统治的帮凶,他们熟悉中国的社情、民情,他们是对中国的地下抵抗威胁最大的人。这也是共产党继续战斗的动力,继续趋势这帮人危害乡里的政权就是邪恶的政权,是迟早要被推翻的。

何莫修是华侨的代表。他们对中国的遭遇是同情的,但并没有太多的参与感。只有当这场战争变成世界性的战争,他们被卷入进去时,他们才有真正的体会。一个人的勇气是可以被激发出来的,何莫修就是在与欧阳山川的日常接触中耳濡目染而最终觉悟的。知识分子一旦觉悟了,就会矢志不渝,拥有最大的勇气。最开始支撑他的是爱情,后来就是信仰,有信仰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最多的大多数还是继续苟且的活着的一帮人。但他们都是善良的人,都有被拯救的希望。当仇恨逐渐增大,希望逐渐增加时,他们是能够一往无前的。最后,他们人人手上有了一把枪的时候,他们是能够拼命的。在我们这个国度,人们一直崇尚正义,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生死线》是一部好的电视剧,它让人们知道敌后战场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能够在敌后战场坚持下来的人都是英雄,他们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智慧,以及坚韧不拔的意志。非如此,不能给自己希望,不能给人民希望。它也告诉我们什么才是正义的战争?不但要扫除日本侵略者,还要打倒那些作威作福的土匪、汉奸。人民做出了他们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就是正义的选择。不但抗日战争是正义的,解放战争同样是正义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