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同尘:青林在《软埋》中是什么角色?

2018-04-03 10:03: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青林在《软埋》中是什么角色?

——评方方答澎湃新闻专访之十二

  方方回答澎湃新闻采访提出的第四个问题的第一段中,对《软埋》中的人物林青,作了评价:

  “现在的人,比如青林这类商人,是很难理解他们的。因为和平时期长大的人是没有江山这个概念的。商人多是现实主义者,几乎所有的商人都必须讲究现实。所以青林这样的现实主义者选择不想知道历史,是很显然的。”

  现在的人,65岁以下的人,包括方方在内,都是在和平时期长大的人,都没有经受过旧社会的苦难,都没有经受过战争洗礼。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结束了人民的苦难,结束了神州大地上千百年来的战乱。

  在和平时期长大的人,就没有江山这个概念吗?

  江山这个概念,人们都知道,是指国家、或国家的政权。65岁以下、18岁以上的公民,都是现在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坚,其中包括商人,他们都在为社会主义江山,贡献聪明才智,难道他们都没有江山概念吗?

  工、农、商、学、兵,商人是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商业活动,使商品流通,连接各行各业,向国家纳税,能说商人没有没有江山这个概念吗?

  往远一点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族商人反对帝国主义国家的商品向中国倾销,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是革命者,能说他们没有江山这个概念吗?

  问题是方方说的“江山”,是谁家的江山?

  江山是有阶级性的,有无产阶级和人民的江山,有资产阶级和地主的江山,这,必须弄清楚。

  方方写的《软埋》,是为地主喊冤叫屈,为地主翻案,否定土地改革。她的江山概念,是地主阶级的江山。

  江山与土地紧密相连,有江山就有土地,丢了江山,就丢了土地,得江山就得土地。方方深谙这个道理。

  如果蒋介石不丢江山,方方父母家、大姨家、诸多朋友家、四周邻居家的土地,绝不会被分,也成不了地主,也不会有那么多“伤痛”。

  农民为什么能分得地主的土地?因为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夺取了江山,人民有了江山,就有了土地。同样地道理,人民要是丢了江山,同时,也就丢了土地。

  方方念念不忘地主丢掉的江山!

  青林为什么“不想知道历史”?方方说他是“现实主义者”。

  在《软埋》里,青林是地主的第三代,与方方是同代人。改革开放成了商人,发了财。方方说他是“现实主义者”,说白了,是说他只顾发财,不想知道地主被分、被斗、“伤痛”的历史。

  历史也是有阶级性的。有革命历史,也有反革命历史;有地主的历史,也有农民的历史。

  “不想知道历史”是错误的,但是,知道历史是为了什么?这要明确。

  中国的革命历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流血牺牲、前仆后继地进行革命,才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历史,今天的和以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一定要知道。

  知道革命历史,是为了捍卫历史,革命历史与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命运息息相关。革命历史,是我们的来路;来路,是我们幸福的根源,是我们的命根子。绝对不能容忍任何人用任何方式,抹黑革命历史,否定革命历史。

  方方说的历史,是地主阶级的历史,特别是地主被分、被斗、“伤痛”的历史。方方在《软埋》中写的,在各种场合讲的,都是煽动地主的后代,不要“软埋” 地主被分、被斗、“伤痛”的历史。其目的是什么?妄想找回地主阶级丢掉的历史。

  青林这个人物,在《软埋》中,是什么角色?

  是方方鞭笞的角色。鞭笞青林没有地主阶级的“江山概念”,鞭笞青林“不想知道”地主被分、被斗、“伤痛”的“历史”。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