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一首反腐败的歌

2018-03-30 14:34: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窃窃公语
点击:    评论: (查看)

一首反腐败的歌

窃窃公语

  歌曲是一种表现力很强的艺术形式,具有极大的感染力。各种各样的歌曲上演在舞台,流行在街巷,很受人们喜爱。

  毋庸讳言,歌曲也有好坏。好歌就是正能量,坏歌就是负能量。譬如,歌唱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红歌就是正能量,很受人们欢迎;而像港台那种“路旁的野花你不要采”等荤歌,就不能算正能量,可也有不少人在传唱,可见也是受人欢迎的。我们的任务,就是弘扬正能量,抵制负能量。

  党的19大开创了新时代,应该有新的赞歌来歌唱这个新时代。各种新歌也陆续写出来,唱起来,这是可喜的现象。可是,我发现,从18大开始延续至19大,而且必将深入下去、“永远在路上”的党的反腐败重大行动却没有一首像样的歌曲来歌唱、来反映。

  各种重大社会现象都有歌曲来反映,而反腐败这样重要的事情没有相应的歌曲来记录,这不能不说是个很大的缺憾。也许是我孤陋寡闻,没有看到。可就我的观察,真的没有。现在,应该是有能唱响的歌曲来反映反腐败这个时代的重大主题的时候了。

  我呼吁作曲家、词家、歌唱家写出、唱响反腐败的歌。当然,反腐败的歌很不好写,这是个难题。但是也不是一点办法也没有。我国人才无穷,只是大家还没有往这方面努力。

  我是音乐的外行,在此也不怕大家笑话,不揣简陋,抛砖引玉,写了一些歌词,希望对歌唱反腐败这个重大主题出一些微薄之力。

  我喜欢《一壶老酒》这首歌,试着用该歌的曲调填词来表达反腐败的主题。歌词如下:

  一  壶  苦  茶

  词:公  语

  曲:陆树铭

 

  老王来电话,叫你喝壶茶

  规定的时间分秒不能差

  阴森森的房子实在(是)大

  板凳冷(来)没沙发

  门口站着俩警察

  招呼也不打

 

  老王(他)发话,让你喝壶茶

  开了录音机,和你把话拉

  问你贪了几个亿

  赃款赃物(啊)藏在哪?

  多少俊俏的女秘书

  都被你糟蹋?

 

  老王(他)发话,让你喝壶茶

  捧起(啊)茶壶(你)冷汗如雨下

  冰冷的茶水苦又辣

  咽进肚里像刀挖

  好像走进阎王殿

  哎呦我的妈

 

  老王(他)说了话,让你喝壶茶

  以后的主意还得你自己拿

  要是抗拒(你)不老实

  一管毒药就血管里扎

  如果坦白都交代

  秦城监狱是你家

 

  喝了这壶苦茶

  你一生都白搭

  喝了这壶苦茶

  你一辈子就白瞎

 

  喝了这壶苦茶

  你犯了党纪和国法

  黄泉路上慢些走(啊)

  地狱里遭刀剐(啊)

  (完)

  大家见笑了。

  不知道曲作者的联系方法,在这里感谢陆树铭先生的雄壮苍凉的乐曲。我希望陆先生能看到这首歌词,也希望陆先生能成为这首歌的首唱。同时呼吁,喜欢《一壶老酒》的歌唱家、歌曲喜爱者都能翻唱这支歌。和《一壶老酒》一样的曲调和旋律。

  声明:商唱这首歌者应该征得陆树铭先生的同意。本作者保留著作权,但对商演,自唱者等所有演唱者分文不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