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华夏英雄:电影《芳华》想毁掉雷锋的英雄形象

2018-03-15 11:04: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华夏英雄
点击:    评论: (查看)

  三、 电影《芳华》想毁掉雷锋的英雄形象

  电影《芳华》的主人翁叫刘峰,而且还把刘峰塑造成全军区学雷锋的标兵。作者的用意非常很明确,就是想把虚构的刘峰与老英雄雷锋联系在一起。通过刘峰不打自招的心灵阴暗想法的真实表白,既要摧毁文工团的假标兵刘峰,更想毁掉老百姓眼中的汽车兵雷锋老英雄。还想要把造假英雄雷锋的屎盆子扣到解放军政治部头上,扣到党中央头上,把责任扣到曾经为学雷锋题词的主席头上。

  电影《芳华》中的刘峰让出去大学进修深造和提升的大好机会给别人。这是很多人都认可的学雷锋的好思想和好行为。但是,导演通过刘峰向林丁丁自我表白的台词中说,不是不想去读书,也不是学雷锋,而是为了同林丁丁在一起,便于谈恋爱而放弃了机会。颠覆了观众对于让去大学深造机会的雷锋形象。特别是在门大开,灯通明的情况下,学雷锋英雄突然失去理智,强行抱林丁丁,让别人撞见后形象崩塌。还用战友“你腐蚀学雷锋标兵”的帽子,巧妙地抹黑了雷锋,暗示雷锋这些解放军的英雄也是解放军政治部吹出来的假标兵。

  嘲笑学雷锋的桥段始终贯穿全书和全剧。特别是一伙人,一边吃冰棍,一边明目张胆地嘲笑刘峰学雷锋。可以说导演摧毁军中英雄和标兵的手法非常粗暴。吃冰棒桥段动作非常夸张,嘲笑声不断,在现在看来也属于过头戏,何况在学雷锋的火热年代,谁敢如此公开和大胆地嘲讽学雷锋?!而且还是在部队政治部的大院里面,完全不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完全是作者为了讨伐学雷锋而虚构的场景。

  还有炊事员在饭堂里高声埋怨说,由于学雷锋的战友争着打扫猪圈忘了关猪圈栅栏门造成猪跑了,要学雷锋的标兵刘峰放下饭碗去追猪,也引得满场人对学雷锋活动一阵嘲笑!作者想把部队轰轰烈烈的学雷锋行动描绘成茶余饭后的笑料。

  当然还有刘峰私自隐瞒何小萍生父在劳改的重大政审问题,放弃了原则和纪律,连标兵刘峰在关键时刻都会把对党的忠诚抛到九霄云外。在连续听了几首邓丽君的靡靡之音歌曲后,整个精神世界都彻底崩塌了。说明美国之音和国务院的巧实力还是很有效。变相鼓励美国继续对中国军队采取腐蚀策略,不要裁减国务院的150亿美元的特殊经费。

  刘峰吃破饺子皮,让战友让个位置,专门挤到林丁丁桌上吃饺子皮,就是想博得林丁丁和大家对他的好感。有意经过别人的一阵表扬,暗中降低了刘峰学雷锋的纯洁性,为后来的《YOU  THACHED MI》触摸事件做了铺垫。

  作者处心积虑地编造了一个刘峰(作者严歌苓在一系列的采访中都自己承认,四川省军区文工团里并没有这个刘峰这个原形人物。导演冯小刚到是在坦克6师文工团短暂干过美工和杂务),作者又虚构了多个大家嘲笑他学雷锋的场景,醉翁之意不在酒,作者是想通过这些虚构的嘲笑桥段,既讽刺了刘峰学雷锋,又批判了学雷锋运动,还诋毁了雷锋的英雄形象。有这些噱头在外国放映一定上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