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梦篱笙箫:《我的团长我的团》讲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理

2018-03-15 11:29: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梦篱笙箫
点击:    评论: (查看)

  《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一部比较厚重的电视剧。它讲述的是一群国民党溃兵一路败退到禅达后的生命轮转。他们爆发了惊人的战意,在团长龙文章的带领下给予日军致命一击。

  实际上他们是不知道为何而战的,他们原本只懂得生存,这让他们一次次绝处逢生,苟且的活着。这是当时整个中国人的精神状态。用龙文章的总结可能更好,中国人总是习惯安逸,有了片刻的安逸就纵情欢愉,殊不知很多人就在安逸中死去。就因为如此,我们承受着南京大屠杀的厄运。

  对于抗日战争的历史贡献,我是肯定共产党的。正面战场只是一种称谓,并无实际意义,而且国民党也当不起正面战场领导者的角色。晋军、川军、湘军、桂军这些大大小小的军阀们在这场灭国之战中都是出了力的,但结局是什么?大多是部队垮了,番号也就撤销了,曾经的战士就如此被抛弃了,弄不好就成了抢劫老百姓的恶棍了。这样的军队也是打不了仗的。更别说汪精卫作为国民党的元老当了汉奸,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不是说国民党不抗战,而是他们远没有做出与他们能力相匹配的贡献出来。

  在评价战史时,连日本人都说他们很敬佩国民党下级官兵的舍生忘死。公平的说,从技术能力上国军士兵是一点不差的,但整个国军为何不行呢?从根本上说,还是利益关系起作用,底层官兵们和长官们是对立关系,他们只是长官手中的工具而已,随时准备被交易。像龙文章这样的能人也不少,但一旦这样的领头人死了,队伍也就垮了。讽刺的是,国民党中能人总是最先被搞死,而且是被自己人搞死,死的很惨。这就是劣币驱逐良币的道理。所以国民党的军队难以有十分顽强的,一遇挫折就很难顶住,豫湘桂大溃败就是如此来的。解放战争中几个解放军战士就可成建制的俘虏敌军也不是神话。用剧中的说法是他们厌倦了战争,实则是国民党内部恶劣的生存环境扼杀了他们的斗志。

  人都是有尊严的,需要尊严的,愿意有尊严的活着。这群国民党溃兵也是,有着人类最朴素的情感,这是《我的团长我的团》讲的很好的道理。但在人命如草芥的时代,很多东西都被扭曲了。这个炮灰团为何能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呢?因为在此团,大家的命运相似,没有等级制的压抑,就连团长都是冒牌货,懂得士兵的不易,愿意与大家同生共死,在如此的氛围中,每个人的潜能都被激发出来了。

  爱能拯救一切。兵痞的诞生大多是与罪恶接触太久,而失去了人身上应有的烟火气。迷龙找到了一个女人,也找到了心灵的归宿。与普通百姓的互动,能够帮助他们找到战争的意义,能让他们洗净铅华、返璞归真。老兽医是他们的灵魂祷告师,帮他们守住神性,丢掉动物性。有爱的战士能成为最可爱的人,他们能用生命守护尊严与爱。

  在这群溃兵的身上,我们能找到共产党胜利的原因,我们能够知道为什么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共产党官兵平等,与老百姓鱼水相容,这是一种正反馈的激励机制,红军战士们都会有了灵魂。这也就是共产党由弱到强的原因。共产党会不断涌现龙文章这样的人物,并且改造他们,让他们越来越强。每一个龙文章都是一个火种,一个龙文章倒下了,千千万万个龙文章出现了,这就是他们的可怕之处。再者呢?与老百姓结盟,他们就会有无穷的智慧。所以共产党的军队一直在进步中,他们能够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谁能想到,被国民党军队追着满世界跑的红军,几年后能够搞得日军鸡犬不宁。又过了几年,他们可以和国民党正面决战。再后来,他们在朝鲜能够顶住美国人立体式的攻击。这或许就是又红又专的真谛吧。

  共产党一开始也有过瞎指挥,也有过自己人杀自己人的历史,他们靠什么挺过来的?那就是绝对忠诚。这从毛泽东的遭遇上就可见一斑,他亲手创建的根据地被外人一点点葬送,而他却要靠边站,如果这发生在国民党军队中早就哗变了。杀人魔王夏曦几乎将湘西红军杀绝了,但照样没有叛变。最终,一帮人通过会议改变了过往,这个会大家熟悉就是遵义会议,从此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了。从上面的事例中,我们知道共产党是一个整体,上下步调一致,只要不忘初心,终将赢得胜利。

  对付日寇,毛泽东找到了最好的办法——山地游击战。这也是共产党人的有力武器。毛泽东主张打歼灭战,也是尊重生命的表现。共产党人可以不惜命,但不该牺牲的时候绝不盲目牺牲。珍惜火种,才能等来死灰复燃的机会。共产党的打法是一种折磨人的打法,日军也回忆他们最痛恨共产党的骚扰。共产党的骚扰实则是放弃安逸的行为。共产党人不放过每一个战机,也不轻易出击,准备随时出击,就从精神上摧垮了侵略者,让他们时刻承受煎熬。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建立在道义基础上的,因而是战无不胜的。因为没有人能够理直气壮的告诉别人,他们生来就是贱种,就要遭受被奴役的命运。他们最致命的武器也不是暴力,而是爱,暴力只是制止暴力的手段。因而,他们可以做到雷锋所说的,对待敌人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对待同志像春天一般温暖。他们海纳百川,能够接受一切。所以,最难感化的日军战俘也被他们感化,加入他们的阵营,他们做到了佛家的信条,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成了佛的普罗大众也必将建设一个新中国。那么《我的团长我的团》也就变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