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汤奋志:苦闷的蜜月(小说)

2018-02-27 14:09: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汤奋志
点击:    评论: (查看)

  小娜今天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愿望,与新郎手挽手地到西湖度蜜月。按道理,她应该高兴才是,可是她在游览灵隐寺、岳王庙等名胜古迹时,却一直沉默寡言,漫不经心,以致小林问她西湖美不美,她都愁眉苦脸,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你的感觉呢?”她怕小林怀疑她同床异梦,心不在焉,就苦笑着反问他。

  “我感觉并不怎么美。”小林摇头说,“山也不高,水也不深。我们不玩了,还是去超市买点贵重的纪念品带回去吧!”

  “活文盲,一点审美能力都没有!我算是明珠暗投,一朵鲜花插在牛屎上了!”小娜对小林的看法很不满意,但为了不伤他的心,还是顺着他的话题问道。“买什么纪念品呢?”

  “当然是买我们需要的衣服和鞋子咯!”小林一面高兴地说,一面背过路上的行人,面向湖面,把黑皮包里的钱点了点数,看看还有没有多余的钱也给爸爸妈妈和岳父岳母买点小东西做纪念。

  “你一个人去买吧。”小娜觉得跟这种没有文化素质的人在一起,还不如一个人独步好,就伸了一个懒腰,无精打采地说,“我怀孕了,胃里有点不舒服,就在湖边休息一会儿,好不好?”

  “你不去呀?”小林感到很扫兴,“光我一个人去逛商场有么意思?你不去,我也不去!”说完,就生气地把皮包从肩上取下来塞给小娜。

  “你这人怎么这样脑残,我说不去,是想休息一会再去,你就不能先走一步,让我一个人单独在亭子里坐一会!”她又厌烦地把皮包甩给了小林 。

  “好,那我就先去了。”小林40岁了,好不容易讨个20多岁的大学生老婆,真是如获至宝,对她是奴颜婢膝,百依百顺。但他没走几步,又回头把她看了又看。他觉得小娜今天的神情很反常,但又不敢问她为什么这样心烦意乱,闷闷不乐,就带着满腹的苦恼往市区走去。

  “真没有想到早就约好结婚第二天荡舟西湖,今天来了,陪我来的却不是满腹经纶的周小平,而是胸无点墨的张小林!”小娜看小林走远了,就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来偷看自己与小平的合影照片。看着看着,就情不自禁地流出了两行悲伤的泪水。

  八年前,她和小平在同一所大学毕业。小平学的是中文,她学的是外语。分别那天,她鼓励小平找到工作后,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文艺创作,争取写出一部《红楼梦》式的长篇小说来,由她用法语翻译出来,寄到巴黎去出版,然后用稿费结婚,周游世界。可惜,彼此回家后,所有的理想和计划都被无情的现实所粉碎。小平大学毕业几年了,几度跳槽,也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至今还是靠当市文化局局长的表叔帮忙,在本市一所三流高中当体育教师,一个月工资不到三千块钱,什么文章也没有写成。小娜自己也没有找到好职业。几年来,不是在甲公司搞硫化,就是在乙工厂跑供销,根本没有时间搞翻译,把一口流利的法语都忘记光了。眼看理想主义行不通,他们只好走现实主义道路,友好分手,各奔东西。事后,她先后谈了十几个男朋友,也都被经济困难冲散了。见她28岁了,还是天马行空,独往独来,爸爸妈妈也急得坐立不安。她怕这样拖下去,如同林黛玉所说,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就不管学历高低,随便嫁给了只读过三年书的砖匠张小林。婚后同学不解地问她图小林哪一头?他个子不高,相貌不好,还有六拇指,子耳朵!她说别无所图,就图他家里开着裝潢公司,拥有高大的楼房,豪华的轿车,本人又是村委书记。

  小娜正叹这世界真是阴差阳错,有情人不能成眷属,却忽然在泪眼模糊中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用那把曾经共挡风雨的红伞遮着面孔,吟着“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诗,迎面走过来。

  啊!她大吃一惊,怎么办,他没有失约,还是来了!久别重逢,她真想扑过去,一把抱住他。可是又怕被回头来陪她游西湖的小林撞见了。真是冤家路窄!她悔恨交加,无地自容,只好转过脸去,装做没看见。                                                                                                                                                                                                                         写于2016年10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