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梦篱笙箫:《和平饭店》需要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2018-02-28 09:30: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梦篱笙箫
点击:    评论: (查看)

  热播电视剧《和平饭店》告诉我们百年屈辱的中国曾经面临怎样复杂严峻的局面,美、英、德、法、日、苏等大国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无忌、予取予求。日本人的进入打破了列强在中国的均势局面,中国人的命运更加飘摇不定。

  改变命运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局,欧洲大国受到重创,它们实际无力在中国实行强硬政策,镇压中国的重任逐渐交到日本手里。从二十一条到割让胶东,日本开始扮演新的角色,这一角色在华盛顿会议中得到确认,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由此确立,实际上宣告了东北亚是日本的势力范围。随着1929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到来,为了转嫁危机,日本加紧了对中国的侵略。这一历史过程的另一项副产品就是中共的诞生,它天然具有反帝的历史使命。

  张作霖在皇姑屯作古,张学良临危受命,东北局面进入新阶段。少帅不是一个无脑的人,他与蒋介石结拜,在中原大战力挺蒋介石也最符合他的利益,因为蒋介石离他最远,蒋介石最有钱。但他不是一个战略家,我想东北军出关进入平津地区,就意味着张少帅要逐渐将势力范围向中原扩展,这就促使他在9.18事变中执行不抵抗的策略。毕竟关东军离他太近了,他感到危险日益降临。

  历史早已证明,山海关丢了,京津地区更是守不住,命运将张学良裹挟到了陕北。其实东北的复杂局面并不是一盘死棋,如果那时张学良就向苏联靠拢,实行合纵连横之术,历史或将改写。毕竟关东军的武力入侵在日本国内并没有得到强有力的支持,关东军上层执行的是先斩后奏的方略,那时候关东军的兵力也就在2万人左右。东北军当时是军阀当中武器装备最好的之一,并且有20万之众,如果应对得法,是可以大有可为的,现在也只能徒留叹息了。

  蒋介石信奉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吗?在我看来这是一句托词。蒋介石发动4.12政变,也成了列强在华的代言人,那时候他们都住在“和平饭店”里,他们才是利益攸关方。1931年蒋介石是不会抗日的,很多地方军阀也不会,直到他们认清了日本人不和他们玩了,要和他们翻脸了,这才决定要奋起反击。反击的另一个因素是苏联,苏联向中国提供了大量的援助,这也是国共合作的关键所在,西安事变只是一个催化剂。

  毛泽东早看清了这一切,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只要统治阶级们保证利益均沾,“和平饭店”里这些人物是能够和平相处的,他们共同执行发财大梦。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就给中国人指明了敌友。但平衡是必然被打破的,因为有人想一家独大,由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与君共勉了。共产党在抗日战争的策略,《论持久战》作了最好的说明。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成功,也在于中国老百姓被侮辱到了极致,必然爆发最激烈的抗争。有了共产党的领导,将人民的潜力极大地释放。

  打跑了日本人,蒋介石就成为“和平饭店”里最蛮横的主人,他们要掌管一切。共产党、民主党派都成了其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这实际上告诉人们,攘外必先安内是一场骗局,蒋介石为了打倒反对派,宁愿出卖中国主权,与美国人、苏联人分一杯羹。从这个层面上说,共产党人被迫卷入的内战是带有民族解放意义的,可与当年推翻满清的壮举相媲美,完全不是内战无正义可以抹杀的了的。

  用什么证明呢?还是毛泽东那篇著名的《别了,司徒雷登》。中国人要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批判毛泽东时代闭关锁国是不正确的,美英拒绝承认中国,除了意识形态方面的原因之外,还在于新中国废除了帝国主义国家在华特权。从此,“和平饭店”里只有一个主人,那就是中国人民。“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就是我们的态度。在内部,三反五反运动也在执行。这样的一场大扫除运动是空前的、伟大的,只有如此这般,才能让新中国旧貌换新颜。这才是中国共产党真正伟大之处。

  当毛泽东面临张学良同样的困境,甚至更加严峻的挑战之时,毛泽东没有退缩,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才没让当年的悲剧重新上演。毛泽东的底气在哪里?就在于“和平饭店”是人民的“和平饭店”。人民誓将用生命保卫自己的家园。也在于毛泽东确实是个革命者,他想的是国家的长治久安,不会由于自身利益与其他人在“和平饭店”搞利益交换。只有这样“和平饭店”才能真正的和平。

  在艰难的岁月,中国同时执行一边倒的外交方针。因为中国打扫屋子扫除的绝大部分是英美的利益,对于弱小的中国来说,我们需要找寻自己的盟友。但当盟友想要登堂入室,干涉中国内政之时,中苏也就决裂了。这是毛泽东与蒋介石不同的地方,毛泽东永远守护自己的家园,一只要让“和平饭店”是人民的“和平饭店”。当当权派要在“和平饭店”重新划分蛋糕时,毛泽东照旧领导人民起而抗争。他用一生的奋斗实践“和平饭店”属于人民的承诺,只有这样“和平饭店”才能和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