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宁可抗日死:几个让人失望的春晚节目

2018-02-22 15:14: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看了今年的春晚节目单,就有些让人觉得莫名其妙,一是,上春晚的港台演员实在太多。说实在的,相信会有许多人对于有些港台演员的港台腔,实在不敢恭维,一定是听着就让人觉得别扭。反感的主要原因当然还不是这些。香港回归二十年了,可小小的香港似乎离真正的回归越来越远,香港回归前,还没有人敢于鼓动港独,回归二十年后的今天却似乎有不少人在热衷于港独。台独就更不用说了。在这样的背景下,用这么多的港台艺人上春晚,是什么意思呢?会不会有些一方面告诉港台某些人,你们闹吧,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呢,另一方面,告诉港台某些人,即便你们再怎么闹,大陆也是能够包容的,这样的意思呢?蔡英文上台以来,倒行逆施,大陆对其应该说是有所节制和防范的,大陆老百姓,去往台湾旅游的也大大减少了,春晚用这么多的港台人,是不是有些悖民意和国意呢?

  二是,用的欧美艺人也同样太多。当然也不是说,中国的春晚就一定不能使用欧美人,但理所当然不应该用的太多,而且即便要用,用几个与中国人民友好的国家的艺人,比如俄罗斯等,足够了,为什么还要用那么多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美国人呢。这确实有些叫人莫名其妙。中国的春晚,更多的应该是中国元素和中国气派,中国精神和中国风格,而不是让欧美人展示欧美的东西。大陆搞的春节晚会,理所当然地就应该以大陆的文艺工作者为主,这样才能更好地唱响马列毛主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指望港台艺人和欧美艺人,能够做到做好这些吗?

  对于今年的春晚,本人其实并不打算要看的,内人想看,所以还是打开瞄了一眼。有一首歌曲,歌词开首就是“年年年年过大年一年又一年(大意)”,词作者当然是非常有才的,没有才是写不出这样高水平的句子的。写的多好啊,“年年年年一年又一年”,说的不是大实话吗?可是实话之余又让人觉得虚,虚之余又让人觉得无聊,在今天这样一个繁花似锦的大千世界,可以写能够写的歌词何止千千万万,搞这种虚头巴脑的东东,有多少现实意义呢?你无聊不算,还要让观者跟着你无聊。

  有一个写老师家访的小品,从剧情看,老师和家长应该不是那种熟的不得了,亲切的不得了,见了就想拥抱的那种,可是,她们一见面居然真的就要拥抱,这可能吗?这是中国人的见面习惯吗?而且,在做拥抱动作的时候,偏偏又相互出差错,甲要伸手拥抱,乙出的是右手,乙要伸手拥抱,甲出的是右手,反反复复,这样的情景在生活中存在吗?把一些生活中原本不存在的东西搬上舞台,除了说明作品严重脱离生活,也说明了作品的无聊。

  还有一个潘长江蔡明的小品,情节的设计,也让人觉得脱离社会实际,脱离生活,没有多少可信性。说赵本山的小品,虽说多少有些低级趣味,并没有多少社会意义吧,但起码他是比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所以他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引起共鸣,赢得喝彩。这里顺便也想多说几句,这几个节目,虽说并不怎么精采,可人们仍然能够听到现场观众的一些掌声,可见这些观者也无聊。当然,本人必须要承认,这几个节目,本人只是稀稀拉拉地瞄了几眼,并没有怎么用心地去看,几点感受,如果说的并不符合节目的实际,请包涵。

  说实在的,这些年春晚本人是基本不看的,不看,因为春晚距离人民的要求与期待越来越远,与国情民情越来越远。比方说相声,原本是一个抨击落后和各种不良社会现象的很好的艺术形式,可是这些年被搞成什么样了,成了庸俗低俗无聊搞笑(其实并不好笑)的集大成,真的是时代的悲哀。现在的春晚,某种意义上,成了展示舞台设计背景光电音效服装道具等等的豪华场所,成了展示社会表明浮华的舞台。这样严重脱离社会脱离人民的春晚,怎么可能赢得老百姓的认同呢?

  说了几句春晚,也说一点高兴的题外话,本人所在的这个城市已经禁鞭几年了,今年政府把禁鞭的范围扩大到了周边农村。这当然是好事了。但有些遗憾的是,禁鞭还没有在全域实行。为什么要禁鞭呢?是为了节约吗?当然不是。今天有钱的富豪有的是,他们在春节期间花个万儿八千的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就是普通的老百姓,放它个几挂鞭也是放的起的。禁鞭,还不是主要因为放鞭炮经常会出事伤人引发火灾,还制造大量的垃圾,更会造成环境的严重污染。既然要禁,在所辖全境域禁鞭不是更好吗?但愿来年,禁鞭能够在全域实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