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酣高楼:《风筝》离历史虚无主义只有一步之遥

2018-01-14 11:28: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d3ba4d15d95bdebd5fd7490e0484040b.jpg

  谍战大剧《风筝》播完了。该剧认为,国共两党都不乏具有崇高信仰、可以从容赴死的志士仁人,只不过各为其主。因此,敌对双方是惺惺相惜的,动辄像三国演义里经常出现的“泣而杀之”,然后“泣而葬之”。这种设计容易引发人的联想或者感叹:为什么要有国共内战呢?为什么要让这些同属中华优秀儿女的特工们枉送了性命。那场内战又有什么意义呢?这其实已经离历史虚无主义只有一步之遥了。

  两派仁人志士,不知道为啥打了起来,这属于“历史谜团”(宫庶语)。这种看法有点儿类似于《白鹿原》里的朱先生。本人认为,中共其实不反对三民主义,而蒋介石其实属于“挂羊头卖狗肉”,至少,他没有践行孙中山先生“平均地权”的遗志。孙中山先生后来认为:平均地权才是民生主义!中共的土改运动、社会主义其实才是真正实现了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的遗志。该剧对这个问题虽然也有揭露,但揭露地远远不够。

  另外,有些情节的设计本人感到困惑,延娥一直在大陆潜伏,熟读毛主席著作。她难道看不出新社会和旧社会的区别?难道不明白蒋介石集团失败的根源?难道没有对自己之前的信仰产生过丝毫的动摇?未删节版本中,延娥去劫法场,和宫庶共赴黄泉的场面不可谓不催人泪下。但总感觉她对她所谓信仰的坚持有些不真实。毛主席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延娥的表现就有点儿无缘无故……

  另外,高君宝作为特务的后代,受歧视,因此在青春期的冲动下加入了特务组织,这种设计应该是合乎情理的。但运动来临之后,他这样出身的人肯定备受关注,应该受到“汪洋大海”的重点“关照”。他似乎不太可能利用修鞋的身份,轻松地为特务带路、传递情报。

  总之吧,《风筝》虽然有毛病,但仍不失为一部观赏性极强的谍战剧集:情节方面出人意料的反转、演员的演技、极富感染力的感情戏等等都非常吸引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