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戏子与贪官

2018-01-12 17:11: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来,有关某璐、某苏的绯闻使大家感受到了演艺圈那种挥之不去的乌烟瘴气。使“戏子”一词再被提起。

  戏子,旧称职业戏曲演员(含轻视意)。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叫“伶仃”,是专门供达官贵人娱乐消遣之用,社会地位低下。有句俗话叫“婊子无情,戏子无义”,说的就是对戏子品性的评价也如妓女一般。

  在蒋介石统治时期,那些名角儿,也依然摆脱不了“戏子”的称谓。如演技高超的胡蝶也曾被戴笠霸占了一段时间,可见那种从属的社会地位。

  毛泽东带领中国得解放后,新中国的演艺界人士统称演员。1976年前的如马三立、侯宝林、王馥荔、赵丽蓉、潘虹、常香玉、马金凤等,个个都有绝活儿,道德品行上也堪称典范,许多人被称为表演艺术家。那时候,人们感觉艺术是很高雅的,很少有人称他们为戏子,原以为戏子一词可能就此绝迹了。

  1976年后的如王志文、宁静、吕丽萍、巩俐、宋春丽、张丰毅、李保田、李雪健、陈佩斯、陈道明、姜文、章子怡、斯琴高娃、葛优等名演员,也都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但也慢慢出现了分化迹象。

  不可否认,一段时期以来个别绯闻明星为“戏子”称呼的回归做出了“贡献”,随后绯闻明星便层出不穷,甚至有的为了提高身价,为了更多捞金,不惜一脱成名、一睡成名、一炒成名、甚至......你方唱罢我登场,争先恐后,乱象迷人眼。

  从被轻视,到被认可,再到被轻视,这个过程有他们自身努力的结果,也有社会大势的影响。自身努力与社会大势,哪个更重要呢?

  一切向钱看,不论什么手段,能弄到钱就是大爷!使一些人眼中只有钱,没有了礼义廉耻,许多经受不住诱惑的演员便随波逐流,向“戏子”靠拢,这种堕落也连累了那些坚守品质演员的名声。一些演员的没有羞耻,使艺术从高雅走向庸俗,降低了演艺的品味。

  那么,演员的没有羞耻仅仅是个人行为吗?不一定!

  咱来看看被抓的那些腐败官员,他们有没有礼义廉耻?他们当官是为了升官发财还是要为人民服务?他们为了达到目的,也是用了很多手段的。

  由“戏子”走向艺术,是道德的提升。由艺术回归“戏子”,是道德的跳崖。由共产党取代“刮民党”,是共产党的为人民服务赢得了民心。如果“为人民币服务”或“人不为已天诛地灭”取代了“为人民服务”,官员的腐败便也就顺理成章了。

  有的官员,苦心钻研当官的“艺术”,研究着研究着就变成了官场的“戏子”。官场如何,有时候会成为社会的导向,艺术由高雅走向低俗,其实腐败官员也是有“贡献”的,有些官员都不要脸了,演员便觉得自己也是可以不要脸的,跟风当“戏子”,便不足为奇。

  归根结底,还是要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大力反腐,党风正了,官风便会正;官风正了,其它领域(包括艺术)的风也就会正起来。

  但愿“戏子”的喧嚣只是暂时的,期待真正的艺术重回祖国大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