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望长城内外:由《风筝》想到了当年批《苦恋》

2018-01-13 09:57: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昨天(1月11日),电视剧《风筝》播完了最后一集。看完这部电视剧,我想起了将近40年前由电影剧本《苦恋》引起的一场风波。

苦恋

  白桦创作的电影剧本《苦恋》发表在1979年9月出版的《十月》第3期上,据此摄制的电影改名为《太阳和人》,导演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彭宁,在1980年底完成。这部电影的故事梗概如下:

  在旧中国,少年凌晨光虽家境贫寒,但很有才华,得到不少人的器重。青年时,被国民党抓壮丁,被船家女绿娘搭救,彼此相爱。后来,凌晨光因反对国民党被特务追捕,逃到国外。在美洲的某个国家,他成为著名的画家,绿娘也来到美洲,有情人终成眷属。祖国解放后,凌晨光夫妇返回祖国。在轮船驶入祖国领海看到五星红旗之时,他们的女儿降生了,并取名为“星星”。回到祖国享受了短暂的快乐时光后,十年“文革”浩劫来临,凌晨光一家的命运堕入谷底:全家人被赶到没有窗户的昏暗斗室。在凌晨光生日那天,他被打得遍体鳞伤。女儿星星觉得在这个国家已经不能容身了,决定和男朋友到国外去。凌晨光表示反对,女儿反问父亲:“您爱这个国家,苦苦地恋着这个国家……可这个国家爱您吗?”凌晨光无法回答。此后,凌晨光被迫逃亡,成为一个靠生鱼、老鼠粮生活的荒原野人。剧终时,雪停天晴,凌晨光的生命之火已经燃尽,他用最后一点力量,在雪地里爬出“一个硕大无比的问号”。

  从剧本发表的1979年9月到1981年10月,文艺界和宣传理论界围绕这部电影进行了持续两年的争论。

  1981年3月27日,D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负责人谈话时,谈到了《苦恋》,他说:对电影文学剧本《苦恋》要批判,这是有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问题。当然,批判的时候要摆事实,讲道理,防止片面性。

  根据D的意见,4月17日,《解放军报》在头版头条发表题为《坚持和维护四项基本原则》的社论,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篇幅专门批评了文艺界的“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现象”和“资产阶级化自由化的倾向”。4月18日,《解放军报》发表了部队读者批评《苦恋》的三封来信。4月20日,《解放军报》发表了本报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四项基本原则不容违反———评电影文学剧本〈苦恋〉》,指出《苦恋》“散布了一种背离社会主义祖国的情绪”,是“借批评党曾经犯过的错误以否定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否定四项基本原则,这决不是爱国主义,而是对爱国主义的污辱”,“它的锋芒是指向党,指向四项基本原则的”。

  随后,《北京日报》、《时代的报告》、《文学报》、《红旗》、《长江日报》、《湖北日报》等也发表了对《苦恋》的批判文章。

  1981年7月17日,D召集周扬、王任重、朱穆之、曾涛、胡绩伟讨论对《苦恋》的批评问题。D在谈话中明确指出:“《太阳和人》,就是根据剧本《苦恋》拍摄的电影,我看了一下。无论作者的动机如何,看过以后,只能使人得出这样的印象:共产党不好,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这样丑化社会主义制度,作者的党性到哪里去了呢?有人说这部电影艺术水平比较高,但是正因为这样,它的毒害也就会更大。这样的作品和那些所谓‘民主派’的言论,实际上起了近似的作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的领导,肯定会天下大乱,四分五裂。历史事实证明了这一点。蒋介石就从来没有统一过中国。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核心就是反对党的领导,而没有党的领导也就不会有社会主义制度。”

  D在谈话中还肯定了《解放军报》对《苦恋》的批评,并要求《文艺报》写出质量高的文章对《苦恋》进行批评,在《文艺报》发表后由《人民日报》转载。

  其后,在周扬、张光年、贺敬之等人的组织下,由《文艺报》唐达成、唐因执笔,历时近三个月,写出《论〈苦恋〉的错误倾向》一文,在《文艺报》发表。10月7日的《人民日报》全文转载。

  如今,人们看过电视剧《风筝》之后,也会与D当年看过根据剧本《苦恋》拍摄的电影《太阳和人》之后的感觉一样:“无论作者的动机如何,看过以后,只能使人得出这样的印象:共产党不好,社会主义制度不好。”

  有的网友这样写道:“《风筝》告诉人们:信仰共产主义的没好果子吃。” 这部电视剧的“目的就是让年轻人不要去热爱、信仰共产党。”

  想想当年对《苦恋》的批评,难道我们今天还不应该对电视剧《风筝》进行批评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