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中国人民的哲学经典:《东方红》

2018-12-18 15:52: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东方佳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爱人民,他是我们的带路人。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哪里有了共产党,哪里人民得解放。这首歌带着陕北信天游的曲调和广大劳动人民的热爱,从建国前的延安唱到了建国后的北京,接着唱遍了全国;又从全国唱上人造卫星,唱响了宇宙,唱遍了全世界。这是中国人民凤凰涅槃的序曲,是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圣歌。但我现在要从哲学的角度谈谈这首歌。

  有人可能会不以为然:一首歌功颂德的歌曲怎么还有哲学呢?因为在某些人哪里,哲学可能是深奥的、庙堂的、高贵的学问。其实不然,中国哲学很简单,新中国的哲学更简单,无非就是革命人民判断是非的标准和方法,人人都会用。圣歌《东方红》表面看是表达翻身解放的人民大众对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感恩之情,但实际还表达了人民的哲学判断。这首歌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唱毛主席,第二部分唱共产党。整体判断毛主席、共产党都是英雄,都是救星,但又有所区别。这样既肯定了个体英雄的作用,又肯定了群体英雄的作用。“东方红,太阳升”,此句运用了中国传统诗歌艺术的比兴修辞方法,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红日喷薄、朝霞满天的黎明美景。但这个“黎明”的美更在于它的象征意义。我们知道,旧中国尤其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天空一片黑暗。正如毛主席诗中所述“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一百多年的暗无天日,魔鬼乱舞,中华民族受尽凌辱。好在盼来了黎明,“雄鸡一唱天下白”,“东方红,太阳升”!为什么东方红?因为太阳升。太阳就是毛主席,太阳就是共产党!中华民族天亮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是中华民族的幸事。人民赞扬他,理所当然。歌曲紧接着实写,“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为前面的赞扬筑基,同时做出一个新判断: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才是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爱人民,他是我们的带路人”,这又是一个判断:谁爱我们,我们就跟谁走!谁坑我们,我们就恨谁!毛主席爱我们,所以我们跟他走;他为人民谋幸福,所以当之无愧是大救星。实践经验是:人民跟着毛主席干革命,真的赢得了当家做主,迎来了新的黎明,东方红,太阳升。请看中国人民多么智慧,多么富有思辨意识啊!第一部分基本论证清楚了所有道理。第二部分用了比喻的手法,说“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太阳光明正大,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哪里有了共产党,哪里人民得解放”,这句一方面补正了前面的论点,一方面做出了新的判断:有共产党的地方就是好地方,跟共产党走就能得解放!这一部分的论证方法与第一部分是相同的,都是先提出论点,再进行论证。

  所以说《东方红》是一篇哲学经典,它通篇论述了一个论题:共产党毛主席是人民的救星,跟他们走就能胜利,就能幸福。论据是高度精炼概括的几十年的革命斗争经验。除此之外还教会了人们一个道理:谁爱我们,我们爱谁;跟着爱你的人一起奋斗才有黎明。而对那些一边吸人民的血一边说爱人民的人要认清,他们都是骗子,必须打倒!这可能是世界上最短的论文了,但却是最经典的论文。《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与《东方红》一样都是感恩的颂歌,也是劳动人民的朴素的哲学。希望中国人民不要忘记了自己一两百年实践做出的判断,忘记了就会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人民节——毛主席诞辰12.26就要到了,谨以此文献给敬爱的人民领袖毛主席及与他一起为人民奋斗牺牲的亲人和同志们!

  2018年12月1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