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诗词】毛主席诗词里的冬天

2018-12-18 10:01:53  来源: 鲁信金控党委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每次一提起雪的诗词,眼前瞬间就浮现一片飞雪连天,大地冰封的景致,总不免夹带几分萧瑟哀寒。

  在悲观者眼中,雪是悲凉的;在乐观者眼中,雪是精美的......

  但在毛主席眼中,雪是激昂的,是大气的,更是充满斗志的。

  

  《五律·张冠道中》

  朝雾弥琼宇,征马嘶北风。

  露湿尘难染,霜笼鸦不惊。

  戎衣犹铁甲,须眉等银冰。

  踟蹰张冠道,恍若塞上行。

  雾气弥漫,北风萧萧,偶尔传来马的阵阵嘶鸣,给人以苍凉宏大之感。将士们的军服因沾露水而结冰,犹如铁甲,眉毛被霜冻,就像银冰。这样的比喻是何等的大气,何等的雄壮!

  寥寥数语,将将士们不畏恶劣天气、不惧路途艰险的昂扬斗志展现的淋漓尽致,真乃神来之笔。

  

  《如梦令·元旦》

  宁化、清流、归化,

  路隘林深苔滑。

  今日向何方,

  直指武夷山下。

  山下山下,

  风展红旗如画。

  虽是写于冬日行军之际,整首诗却给人如沐春风,如享春雨的感觉,毫无冬日的萧索和寒冷。

  林深路滑也无妨,只要目标明确,便可剑指前方。大风飞扬,远处红旗如画,这冬日的大气令人不禁深受鼓舞,力量倍增。

  

  《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毛主席诗作的雄奇悲壮、气势如虹,无人可出其右。

  长空浩大无涯,归雁鸣哀,天地间一片凄婉冰凉的景致, 顿生回肠荡气之感,更增添几分冷峻与悲壮。

  同是悲凉的景致,在别人笔下是一副萧瑟凄冷,主席笔下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依然豪迈。

  山不就我,我便开山;水不就我,我便平海。所谓豪迈,便是如此。

  

  《七律·冬云》

  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

  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初读这首诗词,大雪纷飞,乌云催压,万花凋零,天地间,似乎只剩下冬日的肃杀茫茫。

  或许一日最黑暗的时候,就是黎明前的一刹那;一天最为寒冷的时刻,便是阳光初现的时刻。但就如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眼前境况可能窘迫,只要再坚持一下,胜利就在眼前。这便是这首诗词告诉你我的道理。

  

  《念奴娇·昆仑》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

  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

  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

  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

  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

  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

  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

  莽莽昆仑山,已看遍人世间的春秋风云。雪山般的身躯飞舞起千百万冰凌,满天被搅得寒入骨髓。

  主席的胸怀之广,可见一斑。不仅仅是容纳了祖国河山,而且容纳了整个人类世界,气魄之大仅祖国山川已不能容纳,它必向外奔溢,穷尽八荒,涵盖环宇。

  

  《卜算子·咏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就算悬崖峭壁上结下百丈冰棱,就算四野八荒尽是一片冬日苦寒,主席笔下的梅花仍然一支独秀,傲然挺拔。

  以往所看的咏梅诗,或是歌颂梅花的孤高纯洁,或是抒发哀怨寂寥。

  不过这首诗词,一扫过往的颓靡之气,添出一份对美好明天的期望,创出一种新的景观与新的气象,令人叹为观止,心服口服。

  

  《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

  漫天皆白,

  雪里行军情更迫。

  头上高山,

  风卷红旗过大关。

  此行何处?

  赣江风雪迷漫处。

  命令昨颁,

  十万工农下吉安。

  极目望去,尽是一片不见人烟,苍茫冰凉的白。但即使在这种恶劣情况下,三军仍行军不止,只是心情因此而显得更为迫不及待,斗志更加昂扬。

  出征此行,遇上这般昂扬的斗志,就算风雪三万里,也挡不住我军的气势如虹;遇上这战意冲天的战士们,再不可一世的敌人,也尽须低眉认输。

  

  冬雪苦寒,但一首首毛主席的诗词读来,就如一碗碗烧喉烈酒,一口饮尽,热血沸腾。

  看过诗词,才发现原来冬日的雪,也可以如此大气磅礴,豪迈壮美。

  (来源: 共产党员网、诗词天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